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家更愿意买二手车,而不愿意买新车?

2019年07月09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报道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82.1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其中,二手SUV是今年带动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力量,累计同比增速超过30%。

反观新车销售方面,2018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连续28年首度出现下滑,进入2019年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6月新车销量略有回暖,不过那也是因为全国多地开始施行国六标准,各大车企清仓低价售卖的原因,其从根本上下滑态势依旧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为什么大家更愿意买二手车了呢?

新车市场蓬勃发展,更迭换代规律使然

二手车交易量的上升,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二手车比新车销售起来更加的容易,而是因为汽车的更迭换代的市场规律。

中国汽车大市场在08——18年的这十个年头里,汽车销量从接近1000万辆,暴涨到了18年的全年销售2800多万辆。而根据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汽车的置换时间一般是4-10年,而在这几年里面,汽车销量每年的增速都是非常的惊人的,这也导致二手车的价格偏低,性价比高,更多想购车的年轻人和准备置换汽车的消费者,就会考虑购买一台年份较近,车辆外观和性能良好的二手车型。

买车大数据:置换周期缩短,

用户买车也会“喜新厌旧”

据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度二手车电商全景洞察报告》显示,全国二手车市场消费需求强劲,二手车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置换周期的缩短,也使得越来越多新二手车流入市场,并获得二手车用户的追捧。

而从年限上看,与2017年相比,2018年二手车年限成交平均下降5.9%,低车龄的二手车成交占比增长明显,车龄大于8年的二手车销量下降显著,通过二手车电商平台成交的车龄越来越短成为明显趋势。

同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从交易年限来看,2019年3月,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4.05%,其次是3年内,占比为24.03%,环比均有所增加。

各个阶层对“新二手车”也是青睐有加。有“人生第一辆车”小镇青年,也有“代步车”的年迈退休老人,也有“生意门面”的商务新贵。准新车极具性价比优势,也使其成为市民购买的不二之选。大部分二手车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驾驶体验上来说,除了一些最新的科技享受,二手车满足出行方面绰绰有余。

政策条例持续放宽,促进市场快速发展

今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明确指出了,要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发展,并要求各地政府,进一步落实关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条例,并且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而国务院及各部委先后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为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央行及银保监会,也将二手车贷款的最高发放比例,从50%调到了70%;公安部也开始试点推行关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全面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

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不仅取决于老旧车辆的大规模置换,以及政策的扶持。资本市场的强力介入,和二手车不断涌现出的优质车源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高速发展时期,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化,专业化进程也需要及时跟进。并各种利好因素的推进,中国二手车市场将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态势。

红点观察

2018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2辆,而美国和日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分别高达780辆和587辆。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相当于日本60年代、韩国80年代的水平。也就是说,在我国汽车存量还很不饱和的时候,每年的增量市场却出现了饱和的迹象,这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综合目前经济宏观发展情况以及汽车市场现状,中汽协预计,2019年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能力下降,将使得低端SUV受波及较大,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为2810万辆左右,与2018年基本持平。未来三年内,中国汽车市场将维持"L"型发展态势。如何提高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