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皮解读吉利港股业绩:离岸市场代表不了企业真实发展情况|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11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港股是完全的离岸金融市场。以吉利为例,不必过度关注吉利业绩和股价背离的情况,这种现象是香港股市场特殊性和汽车行业特殊性双重影响的结果。港股市场的表现并不代表企业真实的发展状态。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7月8日晚,吉利汽车(00175,HK)正式发布2019上半年盈利预期。受此消息影响,吉利汽车股价在开盘后持续走低,一度跌破12元港币。

 

吉利的股价走低并不是偶然。自2018年以来,包括吉利汽车在内多家港股汽车上市企业在业绩平稳的前提下股价却一路走低。港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华夏时报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


对于外界的疑问,华夏时报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分析:“港股是完全的离岸金融市场,不能完全表现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情况。离岸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缺少真实认知企业价值的投资者。如果吉利在A股市场,那么业绩一定不一样。“

 

既然港股不能代表汽车企业真实的发展状态,为什么众多的中国企业当初还要选择港股上市?

 

水皮介绍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一直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发挥关键作用。迄今为止,香港采用地域来源原则征税。通俗而言,即使在香港成立了有限公司,但如果公司业务利润并非来自香港,公司便可于申报香港利得税时,同时向香港税局申请“离岸收入”,以此豁免缴纳香港利得税。

 

开放的营商环境,不仅让香港成为了内地企业的首选“融资市场”,也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企业,最终形成了独特的离岸经济市场。据了解,港股是全球范围内5个最大的离岸市场之一,不论从开户数量、企业数量还是资本交易,香港股市高度依赖外部企业。

 

不完全资料显示,在投资者的来源地上,英国和美国遥遥领先,而欧美资金合计占比高达63.7%。在全部海外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比82.76%,个人投资者占比17.24%;公司来源地上,中国大陆共661家,占比3成,如果以市值计算,中国大陆的公司占比超6成。

 

一方面,占大头的资金来源于境外(欧美);另一方面,主要的上市公司也来自境外(中国大陆)。两大主体间存在各种文化、认知上的差异,导致港股市场中投资方对于企业的投资评价标准千差万别。

 

吉利汽车为例,资料显示,吉利香港公司代表吉利汽车在香港上市。在业务比重上,吉利汽车高度聚焦大陆本土发展,对于香港众多的离岸资金和离岸投资机构而言,他们并不了解在中国大陆蓬勃发展的吉利,因此只能结合整个汽车大环境来评价企业的发展。

 

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下滑,汽车市场容量天花板渐显,行业增长前景有限,未来盈利预期也出现下降。水皮指出,从资本的角度而言,更多是想要看到车企未来的现象空间。汽车总体容量天花板的出现,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也并不是利好消息。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资本投资中,对于投资行业的现象空间重视程度要远远大于目前行业的盈利能力。例如,尽管现在煤炭行业依然有利润,但资本并不青睐。因为在资本眼中,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煤炭未来发展的现象空间有限。

 

汽车预言家通过分析吉利汽车过去的业绩发现,应该从两个层面观察吉利的发展:2018年之前,吉利业绩持续向好,但利好出尽即是利空,资本对于未来的想象空间较小,因此股票出现了下跌;2019年之后,整个汽车宏观市场出现了波动,资本对于整个市场的预期更为悲观。但无论怎样分析,实际上都是没有摆脱微观小环境,外界对于吉利的潜力和认识并不全面。因此,所谓的股价波动自然也并不能反映吉利真实的发展状态。


在水皮看来,汽车板块低迷反映出整个汽车行业面临一个瓶颈期。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第一次出现下降,大家都会预判未来的盈利预期一定会下降,即便目前发展不错,但股市对整个行业是缺少信心的。因此企业发布的业绩虽然不错,但股市就是不看好。


在水皮看来,以吉利为代表的一些民营车企在整个汽车板块里已经是最富有想象力、最富有题材的公司。他认为,未来汽车产业一定会结合5G、物联网向智能终端发展,届时汽车商业生态将发生巨大变化。对于李书福曾经说过的未来汽车企业只能保存2-3家,水皮表示,李书福的预判在汽车未来变革的过程中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