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犯困?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9年07月11日 14: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image001.jpg

炎炎夏日,总有司机朋友说在这种天气下开车一小会儿就犯困,确实如此,在天气情况极佳的情况下驾驶久了都会犯困,更何况这烈日当空,一点一点的在消磨驾驶员的意志,模糊了驾驶员的视线,偷走了大脑的敏锐,终会酿成大祸,尤其是在高速上,驾驶员犯困疲劳驾驶造成的惨剧比比皆是。那么,开车犯困到底该怎么办呢?怎么防止开车犯困?

为什么开车会犯困

驾驶员的疲劳主要是神经和感觉器官的疲劳,主要是因为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血液循环不畅所引起的肢体的疲劳。驾驶员长时间坐在固定的座位上,动作范围受到一定限制,注意力高度集中,忙于判断车外信息,精神状态高度紧张,从而出现眼睛模糊、腰酸背痛、反应迟钝、驾驶不灵活等驾驶疲劳现象。

image003.jpg

在夏天这种情况更为明显,夏季气温高、车内温度也高、空气流通慢、尤其是午后这段时光,正是人体极易犯困的时候,这时如果行驶在道路环境单一的高速上,这样的环境会产生高速催眠效应加剧驾驶员的困意。

下列事项也是加剧驾驶员开车时犯困的条件:

1、睡眠质量:失眠或就寝太晚、睡眠质量不佳或嗜睡。

2、生活环境:精神负担重、社会压力大,娱乐时间久等原因会导致驾驶分心。

3、运行条件:长时间长距离驾驶车辆、车速长时间保持匀速。

4、驾驶技术:新手驾驶时安全意识差易打盹、老手会盲目自信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特别是在夏天这种情况更为明显,夏季气温高、车内温度也高、空气流通慢、尤其是午后这段时光,正是人体极易犯困的时候,这时如果行驶在道路环境单一的高速上,这样的环境会产生高速催眠效应加剧驾驶员的困意。

image004.jpg

开车犯困怎么办

上文讲述那么多预防犯困的妙招,但真正驾驶时犯困该怎么办呢?首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文规定,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个小时,超过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休息时间大于20分钟。所以,不论您驾驶爱车多久开始犯困,只要您在驾驶中有了困意,一定要在就近可停车点停车进行休整,如无法快速到达停车点,可在前往停车点的途中做文中所讲的一些办法来缓解困意。

image006.jpg

怎么预防开车犯困

首先,一定要确保开车前一天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充足的精神是出行的保障。生活中的饮食也要特别注意,多吃水果蔬菜,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出行前活动活动身体,或是按摩提神的穴位,必要时抹一点清凉油或是风油精在太阳穴,保证大脑的情醒。行车前调整一个舒适的座椅姿势,不宜太靠前靠后。车内温度过于舒适也会使驾驶员产生困意,途中可时不时打开车窗进行换气。行驶时不宜听过于舒缓的音乐,稍微有律动一点的音乐更会使人保有精气神。还可以喝一点功能饮料,茶或咖啡都可以避免途中犯困。驾驶员在驾驶时吃口嚼糖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image008.jpg

写在最后

开车犯困是大家都会遇到的难题,也是驾驶途中致命的危险,还请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犯困的措施,保持良好的状态来驾车,如果真的困意来袭,切记一定要寻找休息的地点。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到达目的地才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李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