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劲敌——初创企业Rivian正大肆挖人、持续扩张

2019年07月12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皮卡这一品类的车型,在中国其实并不流行,在欧洲也不是很普遍,美国市场才是它的大本营。所以从历年的北美汽车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福特F系列毫无疑问地常年稳居销量冠军的宝座。特别是随着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逐渐普及,各大车企也开始纷纷布局纯电动皮卡这一领域。

 

1开启挖角模式

7月3日,就有外媒报道称,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电动皮卡初创公司Rivian目前已经雇佣了750名员工,公司规模自去年春天以来扩大了一倍多,但最引人热议的还是这些员工的组成。据领英数据显示,这家初创公司已经从福特、迈凯伦和特斯拉以及法拉第未来挖走了几十名员工,其中最大的员工贡献者是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约50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来自法拉第未来的电池和电动传动系统研发团队,包括曾在通用汽车公司协助首款电动汽车EV-1大规模投产的团队。

 

此外,英国汽车制造商迈凯伦的新项目首席设计师巴里·莱特(Barry Lett)在2月份成为了Rivian的高级概念总监;总工程师安迪·琼斯(Andy Jones)于今年5月加入了Rivian;在迈凯伦工作了17年,最近担任这家汽车制造商车身工程主管职位的格雷厄姆·米克斯(GrahamMeeks)于今年1月来到Rivian。扬·皮松尼尔(Yann Pissonnier)也是在今年1月辞任迈凯伦设计工程团队负责人一职,出任Rivian首席概念工程师。

 

过去一年里,Rivian还从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拜腾挖走了至少12名员工。自去年夏天以来,有12名员工从特斯拉来到Rivian,其中包括贾里德·克拉克(Jared Clark),他是一名汽车集成主管,曾在福特工作了18年;6名苹果员工也投奔了Rivian,其中包括至少两名来自其秘密“特殊项目”(Special Projects)团队的员工。

 

对于投资方之一的福特汽车,Rivian挖起角来也是毫不手软。在福特工作了27年的兰迪·弗兰克(Randy Frank)就跳槽到了Rivian公司,并在今年4月成为了该公司车身和内部工程副总裁;在福特工作了32年的R·巴里·考德威尔(R.Barry Caldwell)今年6月辞去了福特设计技术业务部(在该部门从事卡车和SUV设计)的总工程师职务,成为了Rivian的CAD总监。Rivian的新任助理总法律顾问于今年5月加入,在过去五年里他始终担任福特公司的内部法律顾问。

 

2皮卡是市场与资本的选择

看完这些,可能有人还是会觉得员工增加到750名、挖掘竞争对手的人才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这几年兴起的初创公司多了去了,挖墙角的事情多如牛毛。特别是随着大量资本的注入,花钱雇佣这一领域的专家似乎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Rivian公司也只不过是利益洪流中的一家小企业而已,没什么特别。

 

确实,比Rivian规模大得多的电动汽车竞争对手在美国比比皆是,拥有无数这一领域尖端科技人才的新车企也有很多,但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最出名的莫过于特斯拉。无论是规模还是产品实力,特斯拉一直都是被追赶的那一个。早在2016年马斯克在“Master Plan,Part Deux”中,他就描述称特斯拉有制造“新型皮卡”的计划,而在次年11月份的特斯拉电动卡车揭幕仪式上,马斯克展示了一辆小型电动皮卡的图片,它是基于电动卡车的架构设计的。

 

可见对于电动皮卡这一领域,特斯拉一直都有持续跟进。只是对于特斯拉将于何时真正推出电动皮卡,目前唯一的线索就是,马斯克曾在2017年的一条推文中提及特斯拉将在Model Y之后开始生产皮卡车型,而Model Y在今年3月份已经被正式推出了。就在近日,马斯克再次提及特斯拉将生产售价在5万美元左右的皮卡车型,还表示皮卡将在今年亮相。

 

从这一系列动作中可以感受到,特斯拉对于电动皮卡的执着和电动皮卡在美国市场所拥有的巨大空间。但大环境再好,没有任何实力的公司也是无法吸引到资本注意的,特别是想要吸引到大资本的关注,就一定要有突出的值得被投资的亮点,初创Rivian就拥有这种实力,不然也不会收到亚马逊与福特的巨额投资。

 

成立于2009年的Rivian,在近十年的发展中一直都很低调,直到去年才开始崭露头角。在去年11月举行的洛杉矶国际车展上,Rivian首次亮相了其豪华电动皮卡R1T和一款七座R1S SUV,计划在2020年底前开始销售R1T。今年2月,Rivian就宣布亚马逊将牵头对这家初创公司进行7亿美元的投资,两个月后,福特也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Rivian还将为未来的福特汽车提供技术平台(Skateboard Platform)支持。

 

福特投资Rivian公司倒没让人觉得奇怪,毕竟皮卡业务是福特的核心业务也是目前唯一的王牌了,只有不断完善和强化其在皮卡领域的地位,才能更好的稳住百年福特的招牌。而Rivian灵活的滑板平台、外挂电池“黑科技”以及模块化车厢系统的两项专利技术,对福特都有很大的助益,而福特在团队规模上、项目经验上、技术积累上都能补足这家没有造车经验公司的短板。

 

至于全球最大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则一直都在寻找能让包裹快递快速送到顾客家门口的解决方法,特别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激增和快递人员短缺问题的暴露,这一愿望变得更加迫切。向汽车领域进军,开发更多运输工具,以加强物流网络便成了亚马逊近年来的选择。除了投资Rivian外,亚马逊此前也参与了自动驾驶汽车Aurora Innovation 5.3亿美元的融资。

 

去年,亚马逊成为梅赛德斯-奔驰Sprinter货车的最大客户,订购了20000辆汽车。为了赢得车内客户的喜爱,亚马逊与宝马福特汽车和丰田汽车合作,在新车型上安装了Alexa虚拟助手,这样司机可以指示其播放音乐以及执行任务,解放双手。

 

Rivian一直都渴望成为第一家生产大众市场电动皮卡的公司,而它的竞争对手特斯拉福特和通用也都承诺在未来几年内推出电动皮卡,不过他们都尚未公开成品,看来Rivian能实现梦想的可能性还不算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