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危机:销量微涨燃油车却大跌,难怪王传福力推禁售燃油车

2019年07月12日 10:40:01
分享到:

2019年对于比亚迪汽车来说,可谓是纷繁复杂,虽然新能源汽车已经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同时也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受阻的困境,当然这对于比亚迪来说仍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对于比亚迪来说,尽管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变幻,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在稳步增长;不过对于比亚迪来说,更大的危机在于,新能源汽车未必能撑起整个集团的销量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销量的持续下滑,在新能源汽车大风口已经过去的中国汽车市场,让比亚迪显得非常被动。

null

上半年已经过去,比亚迪交出了一份看似很乐观的销量数据,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增长1.59%,基本上和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4.6万辆,同比增长94.5%,占总销量的65.3%,可以这样说,比亚迪每卖出3辆汽车,就有2辆是新能源汽车。

null

那么新能源车型的猛涨,总销量基本不变,自然就是混合动力车型或者传统燃油汽车出现了猛降,事实上,上半年,比亚迪插混车型的总销量为5.16万,同比下降5.16%,燃油车累计销量8.2万辆,同比大降44.9%,所以,尽管总销量上涨,但是燃油车销量下滑,对于比亚迪无疑是一个危机。

null

为什么我们说比亚迪的燃油车大幅下滑,是一个危机呢?其实很简单的道理,尽管到了当下,很多层面都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在经历了新能源骗补等事件之后,其实相关层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已经比较谨慎了,或者说,开始重新审视燃油车的可持续发展,而比较明显的的结果是,其实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市场的绝对主力军依然是燃油车,尤其是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的汽车品牌,倚重的也是燃油车,可以这么说,燃油车距离市场的冬天依然非常远,而新能源汽车事实上,除了在有些硬需求的地区之外,基本没有多少生存能力,所以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要么没有来,要么在之前的喧嚣之后已经过去,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现实都是,知名厂商在尽可能做好燃油车的同时,发力新能源汽车,以期达到的效果是,当传统燃油车在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不得不停产停售时,能够榨尽燃油车市场的最后一点利润,而那个时候,新能源产品也已经成熟,可以接着产生市场价值。

null

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并非如此,比亚迪早早将重心倾向了新能源汽车,或者说电动车产品,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要说比亚迪的电动车乃至混动车做得多好,并不至于,就拿纯电动车来说,事实上比亚迪的产品相比于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的产品,并没有什么优势,这其实是不符合作为一个老牌厂商的实力和技术储备的,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null

但是相比于上述两个品牌的高销量,不管是比亚迪还是北汽等传统厂商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都是卖给了出租车、网约车等行业,所以看起来销量很大,当然我们不能说这些销量就不是销量了,只不过作为汽车产品,不能真正的走进家庭用户,那么这些产品在上述行业的可被替代性就非常高,万一有一天出现了更好的替代车型,比亚迪的电动车产品销往哪里去?

null

比亚迪的传统燃油车低迷,已经不是今年的事儿了,如果说过去还有F3撑撑门面,那么现在比亚迪的燃油车就没啥拿得出手的产品了,半年时间销量仅有8.2万辆,相当于吉利等车企传统燃油车一个月的销量,所以一旦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出现一点点闪失,那么比亚迪的销量就是会急转直下了。

王传福之前在不同的场合提议尽快禁售燃油车,被网友讥讽是卖拐的强烈建议打折好人的腿,但是这和比亚迪的现状联系的起来,其实也正常,毕竟比亚迪的燃油车销量低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快,但是基数小,而且市场变动可能性极大,那么如果长期仍由燃油车发展,那么燃油车薄弱的比亚迪就被拖死了,这才是问题所在,因此王传福不惜得罪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并且冠以各种为国为民的由头。

null

因此,我们看到上半年比亚迪的销量出现了微增,但是依然充满危机,在新能源风口已经过去,蒙眼狂奔时代成为历史的今天,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的绝对劣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很多危机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