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车主“围攻”的小鹏汽车,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9年07月15日 14:47: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10日,新款小鹏G3“冷不丁”地上市,另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和老车主猝不及防。

毫不意外,老车主生气了。

生气是应该的。新款小鹏G3两个型号续航都有巨大提升,分别达到401公里和520公里,综补后售价为14.38万~19.68万元。比起老款15.58万~19.98万元的售价,不升反降,这样的差别对待不管是谁都会觉得自己被坑了,没有一点毛病。

“老车主不如狗”,一句话道出了老车主对这一事件的愤怒。

第二天一早,何小鹏声泪俱下地发布了一封给老车主的公开信,表达了自己的伤心,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功夫AUTO本来以为这场矛盾会就此翻篇。

但事实是,还没完。

老车主“攻上火炉山”

导火索是不少车主认为1万元的补贴不足以弥补现有车辆的贬值带来的损失,对于小鹏汽车的致歉信,他们并未接受。

所以在7月13日,他们便聚集在小鹏汽车总部进行维权。

位于广州火炉山的小鹏汽车总部,来自各地的小鹏汽车维权车辆排起长队,车后贴着“谁买谁后悔”等标语。

null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车主手举“要求退车”、“小鹏汽车,骗取补贴”、“粉丝即白鼠,过河就拆桥”的标语。

而在一家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众多车主集结拉横幅:小鹏汽车欺诈销售,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鹏友跟小鹏谈情怀,小鹏把鹏友当傻逼”的字眼,矛盾之深一览无余。

null

除了广州总部,功夫AUTO还了解到,同日,部分小鹏G3车主还来到位于北京市成寿寺地区的“小鹏汽车北京城市服务中心”,打出类似标语进行维权。

null

看来何小鹏的道歉不仅没有平息老车主的怒火,反而坚定了他们上门维权的决心。

小鹏做错了什么?

首先,功夫AUTO必须要说的是: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确实是小鹏有错在先。

小鹏做错了两件事。

第一,不排除欺骗的嫌疑。

加入维权队伍的鹏友反复强调,自己刚提车不久,小鹏就迎来了续航升级的迭代,这一点尤其难以接受。

巧的是,在退补前几天,功夫AUTO也到小鹏的门店暗访过,正如维权车主所说,功夫AUTO当时也没有听到G3将要迭代的消息。销售人员只表示补贴退坡后售价一定会上调,劝有意向的消费者尽快下手。

null

功夫AUTO也在那天看到几名车主当场签下了合同,不知道那几位先生如今是否在维权车主的行列。

如果说小鹏在退补第二天宣布不涨价是一个临时的决定,但销售人员从头到尾都没有透露不出一个月就会有新车上市的消息,这一行为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存在隐瞒、诱导和欺骗的。

即便如此,如果没有犯第二个错误,事情还有挽救的余地。

小鹏犯的第二个错误是:不合理的定价把其与消费者的矛盾推向了白热化。

null

或许小鹏认为,我们技术进步了,成本降低了,有降价的空间,为什么不能降价。但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更好的产品拥有更低的价格,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仿佛是在跟“价值决定价格”的公理作斗争。

相信也有不少消费者本身预算有限,如果新款的售价是高于旧款,超出部分老车主的预算范围的话,即便知道新车续航更持久,毕竟“一分钱一分货”,未必会上演攻上火炉山退车维权的闹剧。

写在最后

客观来说,技术升级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虽然这次新车上市的某些方面小鹏的做法有不合理之处,但小鹏已经给出了弥补措施,对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其实已经很良心了。

经历了这场风波的小鹏,下次应该学会要“厚道”一点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