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月销40辆,北汽昌河Q35凭的就是实力【快车体验056】

2019年07月16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还记得昌河这个品牌吗?想当年,它与长安五菱等品牌正面竞争,依靠引入铃木的车型技术,昌河可谓风光一时。然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比翻书还快,昌河渐渐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现在,昌河的车型如同珍稀动物般的存在,路上已经很难找到。而且,从6月份的销量来看,这辆北汽昌河Q35在全国范围内只卖出了40辆!


null



经过一番周折,昌河在几年前已经归到北汽旗下。利用北汽的资源,昌河造出几款SUV车型,其中一款就是北汽昌河Q35


北汽昌河 Q35 2016款

官方指导售价:6.59-8.99万

车型定位:小型SUV


发动机:1.5L L4自然吸气

变速箱:5速手动/4速自动

最大马力:116匹

峰值扭矩:148牛·米

排放标准:国五

车型亮点:价格实惠、造型时尚

实拍车型:2016款 1.5L 手动炫酷版(指导价6.99万) 


法系车的错觉


作为几年前上市的车型,北汽昌河Q35的造型在今天看来也算时尚个性,某些地方甚至可以看出法系车一般的设计感,例如獠牙状的转向灯、雾灯组,让整个前脸看起来不至于乏味。


null



它的尾部造型也不会像一些自主品牌一样虎头蛇尾,圆润的“屁股”也有几分可爱的味道。两个硕大的矩形后雾灯,呼应车头的转向灯、雾灯组,辨识度也比较高。


null



有意思的是,它那造型漂亮的双色铝合金轮圈里,还藏着红色喷涂的刹车卡钳,虽然对刹车性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这也是运动化造型设计的一部分,至少部分消费者是这么认为的。


null



从外观来看,我们似乎找不到昌河Q35与北汽的关联,但这也仅限于表面上。进入到车内,呈现在你眼前的显然就是北汽的设计风格,这套内饰与绅宝X35几乎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空调出风口上的装饰,昌河Q35的造型好像把“北汽标”旋转90度的样子。


null



论材质用料,这套内饰显然不算优秀,基本以硬塑料为主,毕竟这款车的售价也不高,不过,在配置更高的车型上,它会加入一些软质的材料。尽管如此,它的造型还算可以,如果做工上能提升一点,感觉会更好看。


null



以小型SUV的标准衡量,昌河Q35的空间水平算是中规中矩,虽说车身尺寸不大,但日常家用基本够用,如果想要更大的空间,小型SUV显然不是你该选择的类型。昌河Q35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它的后排地台位置能做到接近全平,这能让后排中间的那位乘客坐得更舒服。


null


null


null



普通的车,很普通的车


昌河Q35的售价还不到7万元,它能给你的配置自然不会有惊喜。可它还是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胎压报警,虽然只有主、副驾驶两个前排安全气囊,但很多同价位车型都没配备这些配置。


null



当然,你在这款车身上也找不到太多有亮点的配置,最多能说说的也就只有倒车雷达、带手机互联功能的触摸屏等等。


null



而配置更是平平无奇,它搭载由北汽提供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动力参数也比较保守。如果稍微咬咬牙再多花几千块钱,其实还可以选配4速自动变速箱,相信更多人也会选这个版本。


null


null



其实,以它的售价来说,我们没必要对它有过多的要求,能跑能用就是这些车的基本功能。然而,国内消费对“档次”要求很高,昌河Q35上的一些细节确实做得有点随意。


null



我体验的车型配备的是织物座椅,这一点无可厚非,配置更高的车型其实还能选皮质材料包裹。然而,这种米黄的配色其实很容易弄脏,而且过不了多久就会看起来使用了很久的样子。但考虑到国内消费有包座椅套的习惯,配色如何似乎一点都不重要。


null



昌河Q35的后备箱空间不大也不小,后排靠背放倒以后,其实可以拓展不少的空间。不过,靠背折叠行程的台阶确实高得有点夸张,而且倾斜度很大,门槛位置也比较高,用起来确实不太方便。


null


null



缺乏技术,只能挨打


如今的昌河究竟是怎样的状况?其实从销售渠道上就能反映出来。在广州,北汽昌河的4S店已经只剩下寥寥可数的几家,而且全部位于城市边缘的地方。我所到的4S店也能看出一丝惨淡的气息,店内的展车只剩下昌河Q35唯一一款车型,另外的空间也已经让出给其他品牌的车型。


null



北汽收购昌河,本以为事情会有转机,可惜,北汽依然无法把这些子品牌重新带起来。归根到底,昌河缺乏最基本的竞争力——技术。


null



长久以来,昌河的发展全部依赖于铃木的技术,在最辉煌的时候也没有把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方面,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乘用车产品。同期的竞争对手长安五菱均已经开始向乘用车转型,昌河与它们的差距一下子就被拉开。


null



一没技术二没资金的昌河,最后只能沦落到被北汽收购的命运。但是,北汽不可能把最好的技术全部给昌河使用,北汽昌河的地位只能进一步压低。


null


null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低端市场也早已被各大自主品牌占领,即使昌河Q35最低的售价已经压到6.59万元。但同样价钱,消费者依然可以选择口碑更好,产品力、品牌力更强车型,像长安CS15宝骏510,甚至最近下探到6.6万元的哈弗M6,没有一个不比它更强。


null



​主观评分:4分(满分10分)


其实,我并不认为它是最糟糕的汽车品牌,毕竟有个别品牌现在连4S店都已经找不到。也并非预想中那么糟糕,但如果与其他竞争对手对比起来,你几乎想不到任何选它的理由。


null



车市寒冬对整个汽车市场确实是很大的打击,但同时也是行业大洗牌的时候,落后的车企自然会被淘汰。车企必须具备危机意识,经历寒冬的洗礼,将会迎来新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