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启动时发动机抖动?先别慌,可能是正常现象!

2019年07月16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道

其实有关于发动机抖动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测量标准,更多的是偏向于车主主观的感觉。把一个对振动及噪音不敏感的人与一个神经比较大条的人放在一块儿,他们对同一种程度抖动的判断也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所以冷车启动的抖动是否正常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尽可能分析不同的情况。

通常情况下,冷启动比热启动更抖动,一般有以下四个正常原因:

01、机械部件未达到最佳温度

发动机是有很多个金属零件组装起来的,不同零件的材质也不一样,所以不得不考虑热胀冷缩的因素。工程师在设计发动机零件尺寸时,依据的是标准工作温度情况,所以在冷机的时候发动机各零件之间的配合间隙比较大,运行的时候自然就会产生一定的抖动。当发动机温度升温到标准温度后,抖动自然就会减轻。

null

02、转速偏高

发动机在冷启动时为确保尽快升温到达标准工作温度(90-110℃),电脑会刻意增加节气门开度,从而适当提高转速增加负荷,也有利于发动机顺利启动,所以高转速时抖动自然会更加明显。

null

03、混合气偏浓

现在的汽车都是电喷发动机,发动机会依据尾气中的氧含量修整喷油量,这就是所谓的“闭环控制”。读取氧含量的氧传感器必须在高温环境下(至少300℃)才能正常工作,冷车启动时排气管还达不到这个温度。

null

这时候发动机会主动忽略掉氧传感器的信号,暂时加大喷油量让气缸获得高浓度的混合气,优先保证发动机顺利燃烧而不熄火,这就是所谓的“开环控制”。这时候便产生了副作用,一是油耗偏高,二就是发动机更加抖动。等排气管的温度升高,氧传感器正常工作,发动机电脑就会自动切换到“闭环”。所以热车后发动机不但油耗会下降,而且运行得更加平稳。

null

04、机油未达到工作温度

机油的粘稠度会随着温度升高而降低,一般来说在80-100度左右的各项特性都是最好的。冷机的时候机油温度偏低,粘稠度偏高,对发动机旋转部件的润滑还未达到最佳状态,这也是增加抖动的原因之一。

null

说完了正常的抖动,当然也有不正常的抖动情况。比如发动机在启动的时候抖得特别厉害,或者转速忽高忽低,那么这就说明车子是有故障了。但是导致发动机抖动的故障各种各样,实在无法一概而论,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常见的四种情况:

01、火花塞老化

火花塞原本就是易损件,需要根据保养手册定期更换。

null

02、喷油嘴堵塞

喷油嘴上的喷油口如果被脏东西堵塞,就会造成喷油雾化不良,导致抖动。一般来说如果不是堵塞严重,喷油嘴是可以清洗后再用的。

null

03、进气歧管漏气

由于进气歧管位于空气流量传感器后方,如果出现泄漏,那么多余的空气会绕过空气流量计的监控混入发动机造成混合气过稀,从而带来发动机的抖动。空气歧管的漏点检查最好去配备了烟雾发生器的有实力的汽修店,基本可以一次性解决问题。

null

04、点火线圈老化

点火线圈虽然不是易损件,大多数车型也不需要定期保养更换,但它算是发动机上故障率比较高的一个零件。

(图文来自网络)

如果你的爱车冷启动时也会抖动,可以对照上面分析一下,看看到底是正常现象还是真的有故障。如果真的有故障去店里检查时,了解这些也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