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下行,上汽“三驾马车”难突围?

2019年07月16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上车市遇冷承压,上汽集团也“扛不住”了。

根据最新财报,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01.9亿元,同比下跌16.2%,当期归母净利润为82.51亿元,同比下跌15%。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汽集团最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综合前六个月数据,上汽集团上半年累计产销同比下滑20.80%和16.62%,旗下八大核心品牌,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乘用车方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上汽集团的“三驾马车”,其销量份额在集团内占比能达到85%,是上汽集团的销量支柱。横向观察,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6月同比跌幅达到了12.92%和36.38%,而上汽通用勉强止跌,微浮0.21%。

“三驾马车”如何破局,成为了摆在上汽集团面前的一大难题。

“不得不”的让利

上汽通用旗下品牌丰富,以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形成主力阵容,凭借丰富的车型和多价位段的布局,覆盖各个细分市场。

在原有的市场格局当中,销量前三甲座次被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长期霸占。今年4月,东风日产一度后来居上,将上汽通用挤到第五位。凭借对市场反馈的快速反应,如今上汽通用虽已重夺“宝座”,但着实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作为上汽通用的销量支柱,别克多款车型在5、6月份进行让利优惠。据相关调查,部分地区的英朗、君威君越、昂科威等车型最高优惠超过了5万元,威朗售价更是下探至十万元内。

凭借降价,不仅别克重新夺冠,上汽通用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也在第二梯队中保持领衔,6月销量更是继续保持在2万台以上。国六前夕,凯迪拉克数款国五车6折抛售,多款车型裸车价低至20万以内,其中ATS-L更是以“半价豪车”,进入人们视野。

这种优惠措施对销量提振明显,而以价格换市场,能否帮助上汽通用在“国六后市场”中,继续稳定住排名坐席?

通用五菱如何“向上”?

根据集团产销数据,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已经连续六个月“失速”,上半年销量累计同比下滑29.2%,跌幅超过了乘用车市场14%的整体跌幅。如果说中高档汽车在市场下行压力下,可以靠价格让位换取生存空间,那么低档车将“无处求生”。

汽车消费升级和客户年轻化趋势,成为了车市整体加速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上汽通用五菱依靠微型车的性价比,迅速抢占了一半以上的低档市场,主要产品五菱宏光更是被誉为“神车”。

要想跟上市场发展的节奏,迎合市场变化,上汽通用五菱需要实现品牌向上。去年底,在与广西柳州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上,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将在新能源、智联网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大投资规模,在2020年前,投资115亿元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升级。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对外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和钻石车标,上市首款高端产品宝骏RS-5,但从市场的实际反馈来看,4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不及宝骏510的单月销量,5月仅售出0.18万台。

要想带领宝骏实现高端化后的品牌影响力和溢价,从价值洼地实现向上突围,上汽通用五菱还需要再耐心一些。

大众,“难”大众

作为在华最早的合资品牌之一,上汽大众已经连续4年蝉联中国车市销量冠军,也是国内率先突破200万台的企业。

2018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同比增长只有0.1%,增速明显放缓。进入今年,上汽大众旗下多款车型也出现了销量下滑。今年一季度,辉昂、帕萨特、途安、途观、朗行等多款主力车型单月跌幅超过两位数,朗行甚至跌破逾7成。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押宝高档车和电动车型,上汽大众要想主导市场变得越来越难。

众多企业已经先手布局新能源汽车,而在电动车方面,目前上汽大众旗下在售新能源车型只有两款,途观L PHEV和帕萨特PHEV。高档车领域,上汽大众旗下辉昂和途昂,3月销量仅有1310台和6218台,同比下滑38.2%和26.5%,表现不及同平台的其它车型。

当销量阴影笼罩在昔日冠军头顶,上汽大众的一举一动更是受到关注。近日,有媒体爆出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从本月初停产,自第二周期交替复产,预期影响产能约有1.5万辆,而南京、长沙和宁波工厂,也有停产消息传出。

对此,上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停产是每年的例行检修。只是在上汽大众上半年不佳成绩下,市场难免产生疑虑和担忧。

本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名单”,王晓秋将接棒陈志鑫,上任上汽集团总裁。

如何帮助上汽集团破局,成了王晓秋履职后亟待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