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势颇多但仍然存在短板 全新轩逸究竟能帮助日产走到多远?

2019年07月17日 00:53: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2019年7月16日,东风日产全新一代轩逸正式上市,售价10.9万元至14.3万元,共推出两款手动版本及四款CVT版本车型。作为中国紧凑型车市场的优秀“种子”选手,轩逸长期霸占着紧凑型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五名,以2018年销量为例,轩逸全年累计销售48.12万辆,仅次于大众朗逸

而对于热销车型来说,换代往往也存在一定风险。换的好,可能继续保持着高昂增长,冲击销量冠军;换不好,可能就会逐渐跌落神坛。那第十四代全新轩逸,到底表现如何呢?本篇文章中,我们不做传统的外观内饰说明,只把这款车的优势和不足,详细的告诉大家。

优势一:更宽的车身尺寸;更年轻的外形设计

俗话说:“看人先看脸,买车先看颜”,一款车的颜值很大程度上会成为潜在消费者最终购买的决定性因素。很明显,全新一代轩逸外形是成功的。

而我们定义它外形成功的标准,主要有两项。第一项是家族设计语言。全新轩逸采用了日产最新的V-motion 2.0家族设计,改变了老款车型圆润的造型,变得更加有棱角,而且整体造型也与新天籁保持了很高的相似性,这种家族设计语言的下放也使得新轩逸质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第二项是车宽的进一步增大。新轩逸的长宽高分别是4641/1815/1447mm,轴距2712mm。相比现款车型轴距增加12mm,长度增加10mm,宽度增加55mm,高度减少56mm。虽然长度增加不大,但宽度和高度的变化还是很明显。新的车身尺寸也营造出更加低趴,更加运动的风格,视觉效果更好,同时也更加有利于拓展内部的横向乘坐空间。

优势二:焕然一新的内饰布局,安全性配置明显增多

如果说老款车型内饰是居家够用的话,那全新轩逸的内饰就是在你够用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些品质感和活力给你。新的运动化平底方向盘,悬浮中控屏,分色的内饰处理,中控台大面积软性材质包裹,这些相信都是老款车主所羡慕的变化。同时,新轩逸的主动安全配置也有了提升,配备6气囊,搭载了最新的日产智行技术,包括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以及油门误踩纠正等,在驾驶辅助方面的表现会更加优秀。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轩逸将继续继承“日产大沙发”的美誉,前后排座椅的填充都非常柔软,采用了三层缓冲材质,前排坐垫的长度更加到位,带来更好的腿部支撑性;后排由于车身宽度增加带来更好的横向空间,这也是新车的亮点所在。

优势三:经典的动力总成,功率有所提升

很多人会把新轩逸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的动力组合认为是这款车的一个失败点,因为可选择范围少,动力也不强劲。不过我并不这么看。原因是轩逸的定位就是日常家用车,口碑也以舒适耐用为主,同时车主也会比较在意油耗。而这套动力总成就能够很好的满足潜在消费者的这些需求,自吸+CVT主打就是平顺性。此外,新轩逸的动力数据虽然不算太出彩,但也不算糟糕。新的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39马力,峰值扭矩169牛·米,符合国六排放,而且升功率接近本田的1.5L发动机,日常家用代步或者跑个滴滴都没有问题。再加上从销量数据来看,现款朗逸、轩逸走量的都是1.6L或1.5L车型,能够牢牢的抓住这部分消费人群就是成功。所以这么来看,我认为新轩逸的这套动力总成,算是它的优势之一。

当然,全新轩逸也并非完美无瑕,其实也有很多的短板。而这些短板,未来就可能成为其他竞争车型打败轩逸的突破口。

短板一:手刹改成脚刹,挑战大家的用车习惯

全新轩逸最大的一个争议点,就是把现款车型的手刹改为了脚刹。关于这一点改变说实话我是没有看懂。可能是为了中控台鞍部更加规整,但又不太想增加成本换成电子手刹吧。总之国内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大多数是手刹,而对于这样一款爆款车型的反习惯性改变,可能会多多少少影响一些消费者冲动购买的心吧。

短板二:后悬架仍为扭力梁悬架,与竞品产生差距

其实紧凑型轿车配备后扭力梁悬架也是很常见的事,并不能算太大的劣势。不过有句话说的好,“当别人都大幅度进步的时候,你却只是小幅进步,那你就已经退步了”。对于新轩逸而言,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思域是独悬,新一代的卡罗拉和雷凌都全面换成了独悬,昂克赛拉虽然新一代的是扭力梁悬架,不过现款车型是独悬,而且还有巨大优惠。所以全新轩逸的悬架形式就变成了这款车型的一大短板,与它同为日系的其他竞品车型相比,存在差距。

短板三:舒适性配置太少,缺少竞争力

全新轩逸搭载了日产智行技术,虽然主动安全配置有了提升,但是舒适性配置则就显得亮点不足了。而且轩逸作为一款主打舒适的家用轿车,很多舒适性配置的缺失确实会让人有一些失望。比如全新轩逸的顶配车型上仍然没有电子手刹、全景天窗、定速续航等配置,后排座椅不支持4/6比例放倒,后排左右头枕不支持调节,后排没有USB充电插口以及主驾驶座椅没有网兜等,看上去似乎有些不够有诚意。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第十四代轩逸以东风日产的合资车身份在国内进行全球首发,可以看出日产对于中国市场有着很高的重视程度。从产品上而言,全新轩逸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细细观察还是能看出存在的短板。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卡罗拉换代后实力大增;改款后思域继续保持着自己的运动属性;新朗逸、宝来也通过大幅优惠来巩固自己的地位,这个时候全新轩逸所面临的压力要比以往更大。往上走,动力系统和悬架形式会有所限制;往下探,新老轩逸同堂销售又会形成阻碍。只能说这个价位,对于全新轩逸未来是存在机遇的,但要想成为紧凑型车市场当中的霸主所面临的困难会非常大。如果您对于全新轩逸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留言互动。(文/吴昱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