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为何突然陷入多事之秋?先天缺陷,感冒变成了癌症

2019年07月17日 09:41:01
分享到:

进入这个夏天,中国造车新势力们突然开始进入了多事之秋,先是蔚来ES8连续出现多起自燃事故,接着便是小鹏G3新款上市,续航大增、配置增加价格却降低,导致很多老款车主集中发表诉求,要求退车,当然这是在技术和营销方面,最有代表的两个例子。对于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甚至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大多数已经在车市和资本的双寒冬中胎死腹中,那么问题也就来了,为什么直到最近一两年,造车新势力的危机才开始集中爆发?

null

null

更加重要的是销量,不管是上述提到的小鹏汽车还是蔚来汽车,整体的销量都不是很好,看上去在增加,但是事实上销量基数依然非常的薄弱,6月份,小鹏G3的销量为2710辆;威马汽车的销量为2056辆;蔚来汽车的销量为1340辆,整体的销量比较一般。而很多其他造车新势力,整体的表现还不如这几个。

null

当然,比这更严重的还是很多造车新势力可能不为大多数所知的资金链困境,据第一财经的统计,当前造车新势力中,有十几家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或供应商货款的情况,其中杭州长江汽车,自3月份开始大面积欠薪,并且拖欠供应商货款。而奇点汽车和绿驰汽车也被爆出存在大面积欠薪、并且拖欠供应商大量的货款。

null

所以其实尽管目前蔚来、小鹏、威马等车企已经开始量产并售卖新车,但是事实上,这几个品牌也未必就已经安全上岸,目前依然处在十分危险的境地,而大多数的汽车品牌很有可能就没法扛到新车上市了。

之所以整个造车新势力目前进入多事之秋,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市场,从整体来看,造车新势力们的产品销量越来越低已经成为现实,而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中,反倒是那些传统车企的纯电车卖的更好,比如北汽EU5,6月份的销量超过了1.7万台,成功超越吉利帝豪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第一名,其中很大的销量来源就是出租车和网约车,这其实就是这些纯电车,和造车新势力的区别,类似北汽EU5这类的电动车,续航400多公里,补贴后十几万的价格,所以很多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就是很认可,而且这些传统企业的服务布局做的也还不错。

null

但是造车新势力们往往给自己立上一个高端、豪华的地位,而且价格并不便宜,而且各种所谓的智能软硬件搭配,所以大多数的出租车、网约车断然是买不起的;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相对比较高的价格和本身不足的品牌影响力,导致个人用户的购买量本身不高,所以从市场这一块赚钱,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是亏钱的。

而另一个原因就是资本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事实上很多投资方都看到造车新势力的明天发展前景很微弱,因此据我们所知,很多造车新势力目前面临没有投资的窘境;还有一些地方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用地和投资意向也发生了变化,所以当前市场和投资双向缺钱,对于造车新势力,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蔚来ES8自燃和小鹏汽车的老车主集体维权,在一定层面上就是一个集中的爆发点,而我们的解读是,这是造车新势力们先天不足,蒙眼狂奔的自然结果。其实汽车是一个非常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在于技术还在于经验,尽管是电动车,也需要这方面的积累,所以对于很多建立时间不长,但是能够推出量产车型,还是高端车型的造车新势力,为的只是获得融资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这其中一定会有天然缺陷,或者有蒙眼狂奔的嫌疑。

从ES8自燃来说,对于很多很多电动车来说,都有自燃的风险,但是蔚来汽车的自燃原因来自于车辆的最核心部件—电池,所以这就是技术方面的缺陷了,在产品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就将产品推上市,而之前的车机死机、停车升级、续航折半等方面的问题,都是建立在产品不成熟的基础之上,所以如今发生连续自燃这样的事故,其实和之前的小毛病是一脉相承的。

null

而小鹏汽车老车主的集体行动,在我们看来就是小鹏汽车追逐资本,在产品上急于求成的典型结果,从2019款的三百多公里续航到了2020款直接到了5百多公里,而且价格降低,这其实在传统汽车行业中比比皆是,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本质上之前靠的就是各种天花乱坠的对用户的承诺,但是这种承诺在产品产品和价格没有升级的情况下,是十分薄弱的,一旦出现问题,这种暧昧关系立马就破了。所以在我们看来,这种产品的升级速度,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小鹏G3老款车上市时的仓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造车新势力收割铁粉韭菜的本质。

因此,其实在当下,当下造车新势力进入多事之秋,是很多陈年问题的集中爆发,或者说这是先天不足的必然结果,毕竟汽车制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很难想象三两年时间就能推出品质优秀的产品,百年大厂绝对不是资本和政策推动就能做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