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越来越多车企合作?

2019年07月18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近日,福特大众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此前,宝马和戴姆勒宣布出资10亿欧元,共同开发移动出行服务技术;本田投资通用汽车,双方将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一系列事件清楚地表明汽车行业在变化,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在携手合作。原因何在?因为技术进步飞快,下一代的技术可能會顛覆整个行业。而没有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能确切地把握未來的移动出行究竟是怎样,它们只好努力为不确定的未來积极做准备,以合作的方式分担高昂的技术研发成本,共同承担、降低风险。

电动汽车的难题

现在,道路上的电动车仍只占汽车的一小部分,但随着监管机构严厉打压汽油和柴油车的排放水平,电动汽车发展迅猛。未來5-10年,汽车的占比將会发生巨大变化。事实上,多家车企已经先后宣布从某刻起将不再生产燃油车。只不过,它们定的时间节点不一样而已。

然而,传统车企並沒有真正改变制造汽车的方式,所谓“船大难掉头”。它们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技术成本高昂,制造足夠便宜且性能足以与燃油机竞争的电动车还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任务。降低电动车电池的价格、缩短电池充电时长、提高续航里程等问题都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与传统车企一样,造车新势力也面临一样的问题。但是,新势力的制造方式、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等,可能与传统车企完全不同;它们在资本市场又能寻求到支持,极有可能在“电动车”这一个拐弯处完成超车。最好的例子当数特斯拉,它只花了15年左右,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面临新势力的威胁,传统汽车厂商不得不采取措施,避免落于人后。合作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新技术的研发成本相当高昂,分担研发成本、共享技术成果于双方都有利。

车企的合作对象当然也包括造车新势力和其他技术公司,比如,戴姆勒就宣布不抵触与特斯拉再次合作。另一方面,同为积累了数十年、上百年造车经验的车企,他们之间有更多共同的语言,合作或许更有默契。大众福特未来就将共用大众MEB平台开发电动车型。

除去成本的考虑,不用多方重复地开发同一项技术,也能省下精力,从而加快行业技术进步,这对于整个产业来说也是好事。

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的到来

推动汽车制造商合作的更大威胁或许是:未来汽车拥有量可能会大幅下降。因為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的发展,人们会越來越多地选择租车或借车,而不是买车。

据称:到2030年,美国人在公路上行驶的里程数的近三分之一將由公共交通出行或共享移动服务的电动自动驾驶汽车贡献。一旦汽车共享真的变得便捷了,人们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也会偏向于选择它,从而放弃拥有私人汽车。

为了对此做足准备,大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推出某种形式的移动服务计划,同时將金钱投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不论独立,还是合作。从合作这方面谈,戴姆勒的Car2Go汽车共享服务与宝马的移动服务业务合并以及丰田和通用合作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都是案例。此外,还有跟其他移动服务商的合作方式,比如广汽的如祺出行 。

总的来说,电动车,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將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用车的方式,未来的汽车拥有量或许会大幅下降。如果传统车企沒有掌握新技术,将会落伍。在它们中,有的企图以高效率、低成本的合作开发方式,共同面对未来的汽车市场。

当下车企之间的合作关系跟以往粗暴的收购兼并不同。之前,车企的对手很明确;对于彼此的实力,相互之间也有所了解。如今的汽车环境发生了改变,车企不知何时从某处可能突然跑出一只毛猴子,跃跃欲试地想摘自己头上的王冠。在美国,有特斯拉;在中国,有小鹏、蔚来。现在这种合作关系是在新的汽车环境下车企相处的另一种模式。

此外,造车新势力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强如特斯拉,截止2018年,也未能实现全年盈利。汽车不是一個很容易赚钱的行业!随着科技公司看到制造汽车的难度,对汽车的热情已经有所消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