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小鹏事件看:汽车是否真的能成为一款数码产品?

2019年07月18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任一品牌而言,在现在如果能发售一款新车,那绝对是值得普天同庆的一件事。然而最近新款小鹏G3的上市,除了给小鹏汽车带来欢喜之外,也带来了意外。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正式发布。但仅仅经过2天后,小鹏汽车CEO便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自己的道歉信。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2020款小鹏G3相比旧款车型,除了将电池容量从47.6kWh提升到了66.5kWh之外,NEDC续航也从原本的351km/365km提升到了401/520km的主流水平。产品性能的大幅度升级以及价格的小幅上调,对于潜在消费者或者意向购买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

但偏偏,新车上市之前,大量的车主买了旧款车型,其中相当一部分车主甚至还没提车,便迎来了产品的升级。在价格相差不远,产品性能差距极大的前提下,这部分车主自然会心生不满,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

对此,小鹏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3年之内,增购、换购小鹏任意车型时,在当期所有促销权益之上,再额外享受10000元补贴。也就是说,购买2019款G3的车主(或车主家人)之后再次购买小鹏车型,可以享受10000元的优惠。

从法律上说,小鹏汽车方面绝对毫无过错,毕竟在双方交易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任何违规、违法行为,且签订的合同也同样合理。但是,从车主的角度出发,他们却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我们不妨参照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做法。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但凡产品进行改款换代等升级,势必会经历两点——广而告之、现款产品的大幅度降价。

广而告之的目的有两个,为新品造势的同时将产品点逐步放出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而现款车型的大幅度降价,则是为了清理库存,在资金回笼的同时为置入新车做好准备。而这两点的做法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有益无害的。

那么我们反观小鹏汽车的做法,是完全不符合上述两点的。因此这里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消费者单方面得到的消息不够清晰透明,对于市场以及产品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因此感觉受到了欺骗。

由上面引申出来的一个重点正是:产品换新,现款产品应该降价吗?对此,在传统的燃油车市场已是约定俗成。但是其实我们放眼其他领域的产品,基本都不会有这样的例子。比如楼盘,价值比汽车更高,但是在新建楼盘的时候,会对旧楼盘降价吗?

同样的,在电子产品领域,产品换代更新带来的价格下跌,更多是对二手车市场产生的影响,而官方售价往往是不受影响的,这一点参照苹果旗下的产品就知道了。那么,小鹏汽车和小鹏汽车车主之间的矛盾到底是出现在哪呢?

正如上述所言,苹果手机每年换新,不会有任何消费者抱怨或者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反而有大量的消费者随着新品的上市而不断换新,将手机这款数码产品变成了类似快消品一般的存在。

而作为新势力的小鹏汽车,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有着类似的性质。一方面,老用户希望自己所拥有的产品能够没那么快被淘汰;另一方面,新用户又对产品有着更高要求,迫切希望产品进行更新。

因此,在老用户和新用户之间矛盾的权衡利弊,就成了很多企业需要去衡量的重点。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正是急需扩展业务范围,提高品牌力的时候,因此加速产品迭代更新本无可厚非,然而对于老用户,尤其是满心以为自己是新用户的老用户而言,实在有些委屈。

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的宗旨都是重新定义汽车,这一点小鹏汽车也不例外。因此在产品发展上,小鹏汽车相比传统汽车行业,更像是一个数码产品行业。但是,由于汽车本身较高的价值使然,加上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贬值率较高,使得新能源汽车根本无法成为快消品。

因此,不同于数码产品,大部分的车主们无法承受不断更换产品所需要的换车成本,所以对于汽车的耐用性有着更高的需求。以此次小鹏为例,2020款小鹏G3和旧款小鹏G3由于电池结构和种类的不同,导致旧款车型根本无法通过升级电池来完成车辆性能的提升。换言之,新车的出现除了与旧款产品拉开了极大差距以外,还造成了老用户极大的心理落差。

在燃油车市场上,我们早已习惯了三年一改,五年一换代的“慢节奏”;而在数码产品市场上,我们也早已习惯每年更新的“快节奏”。但将“快节奏”融入到汽车市场中,我们会变得无所适从,归根到底是传统燃油车市场和数码产品市场已经发展成熟,消费者也早已适应。

小鹏汽车这次的事件虽然是个例,但却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乃至未来燃油车市场都可能面临的矛盾。那就是当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在大数据、新平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共同作用下,产品势必会进入快速更新时代,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产品的升级频率也会在不断加快。

然而正如上文所述,高额的换车成本是大部分消费者所不能承受的。因此,如何在这般快节奏中把握好产品的更新与老用户的感受,就成了所有新势力乃至未来汽车市场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