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厚道”小鹏:新增两项老车主专项权益

2019年07月18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小鹏对老车主的关照真可谓无出其右。

今日,小鹏汽车再次发布针对2019款G3老车主的专属权益,共A、B两套解决方案,车主可任选其一。

方案A:提供100,000积分,价值10000元,可用于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和本人及直系亲属新车增购;

方案B:小鹏G3 2019款三年6折保值置换,用于补差价换购小鹏汽车;

事情的起因是小鹏G3 2020款正式上市后,G3 520、G3 400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分别达到520km和401km的情况下,价格却只是小幅上调,这让小鹏G3 2019款车主们觉得吃了大亏,纷纷要求“赔偿”。


null




早在7月13日小鹏汽车已经第一时间给出过“补偿方案”:何小鹏先对G3 2019款车主表示道歉,并承诺老车主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可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本次针对老车主专属权益是对此前的方案进行修改和补充。

第一版方案出台后,老车主的诉求集中在方案短期内无法兑换,以及高续航版本上市后会影响到2019款车型的残值。所以,如果仔细分析权益内容,你会觉得小鹏这次真的用心了。


null




首先,在方案A中,小鹏汽车将此前的10000元专属补贴换成了同等价值的积分,不仅可以在增购时享受补贴优惠,亦能用于现有车辆的保养、充电、维修、兑换汽车竞品,以更直接的方式给予补偿,解决了老用户想快速兑换权益的问题。

在方案B中,小鹏汽车更显诚意,承诺老车主在三年内换购小鹏新车时,2019款小鹏G3以6折保值置换,消除了车主对车辆残值受损的顾虑。要知道,电动汽车的残值率本身就比燃油车要低,6折置换在主流合资车型中也几乎是最高标准了,只为让老用户安心,小鹏此举可谓非常“厚道”了。

快速迭代,无关对错

小鹏此次处理值得称赞的另一个原因是,你很难将这次事件的责任完全推给小鹏本身。

在传统汽车领域,一款车型的换代周期一般是三至四年一次中期改款,七至八年一次更新换代,中期改款主要集中在内饰、配置等方面,全新换代则是架构、底盘、外观等全面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车型的市场成交价格也会随着产品的生命周期而调整。

智能汽车与此不同的一点在于,其核心换代标准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得益于电池技术的发展远远超出传统动力、底盘等技术,小鹏这次仅用7个月就推出了改款车型。

作为一家具有互联网思维、技术驱动型的企业,产品迭代快是科研能力和产品体系力的表现,也是小鹏区别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回顾历史,小鹏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3月,特斯拉在华也因大幅降价而遭消费者不满,最终特斯拉不得不给出让消费者“半价购买Autopilot功能”的优惠,以化解不满。同属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蔚来和威马,在产品交付初期也都遇到过因迭代过快引发的消费者抗议。


null



用何小鹏本人的话来总结,就是“我们很容易在变换的场景,用正确的逻辑,得到错误的结果”。

因此,本次小鹏与老车主之间的矛盾其实并不在两者的对错,而是新业态背景下,迭代速度太快打乱了用户对产品价值认知体系,企业要更多地考虑到老客户的情绪,对消费者来说,也应该重新接受智能汽车更快速迭代的规律。

随着电池、AI技术的逐渐成熟,更多体验更优、价格更低的产品将会出现,而从科技的快速更新迭代中获益的也将是普通消费者。

何小鹏的“鹏友为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小鹏老用户此次的不满也恰恰是因为对小鹏汽车有着更高的期望,甚至可以说更深厚的感情。

这些用户很多都是在小鹏G3测试阶段时订的车,大多对小鹏的品牌理念有着强烈认同感。也正因此,小鹏汽车对于这部分用户的口碑看得格外珍贵。小鹏等新势力造车企业明白,对于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的他们而言,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


null



为争取用户的信任和支持,小鹏对用户以“鹏友”相称,秉持“快慢之间,鹏友为先”的造车理念。

回顾小鹏发展进程,无不将客户关怀放在重要位置上。

小鹏1.0推出时没有对外公开销售,只对员工和亲友限量供应测试,希望避免将有缺陷的产品交付给消费者,从而影响口碑;

今年年初,车企金融服务费的争议闹得沸沸扬扬,小鹏也在第一时间宣布取消金融贷款服务费的车企,并且退回了以前曾经收取的费用;

此前,市场上大量电动汽车使用60公里等速续航宣传续航里程,小鹏也是第一批宣布小鹏汽车之后用真实续航(NEDC)来宣传续航;

在今年4月份开始做新的营销计划时,小鹏汽车还针对活动之前(2-4月)的消费者追溯营销礼包。这一点上,小鹏汽车真的做到了绝无仅有。


null



在行业里,小鹏汽车一直打着“客户为先”的标签,何小鹏本人更是被称为是“老好人”。2020款G3上市一周之内,连续出台两项针对老车主的关怀政策,不可谓不真诚。


何小鹏在此前的公开信里坦言,他经历了“最近几年里最不开心的2天。从困惑、不解、伤心、反思到直面”。最终,我们也看到了小鹏汽车直面问题的结果,以及小鹏对用户的诚恳用心。造车不易,道阻且长,属于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和智能汽车时代的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