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2019年07月19日 13:10:01
分享到:

蔚来要把NIO Power拆分出来独立融资,意欲何为?


日前,有媒体传出消息,互联网造车企业蔚来将拆分旗下能源补给服务NIO Power,寻求在今年四季度完成独立融资,规模在数十亿元左右。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该项目由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以及蔚来总裁秦力洪、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等人牵头,或将在未来2个月内上线独立APP。同时,NIOPower将进行更名。


最近一段时间,蔚来遇到了很大挑战。因为电动车连续起火,蔚来不得不召回了部分ES8。蔚来连续的高额亏损也是业界热议的话题。


如今,蔚来要把NIO Power拆分出来独立融资,意欲何为?



蔚来的多事之秋


7 月 10 日,蔚来汽车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交付结果。第二季度共计交付 3553 辆新车,环比一季度 3989 台下降 10.9%。预计2019年三四季度随着补贴退坡和蔚来电动车起火的影响,销量也不乐观。


财务方面,蔚来2016 年净亏损35.18 亿元,2017 年净亏损 75.62 亿元,2018 年净亏损 96.39 亿元人民币,三年累计亏损高达 207.19 亿元。根据蔚来 2019 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亏损 26.52 亿元,延续亏损态势,盈利依然遥遥无期。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股价方面,蔚来最最近一轮轻微反弹之后,市值也不过200亿,这比IPO时450亿跌了一半多,而它高峰时候有760亿的市值。再加上最近因为产品起火而召回,蔚来可谓是四面楚歌。


对蔚来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现金流。虽然,前不久亦庄国投拿了100亿真金白银,但是以蔚来的现在烧钱速度,这100亿烧完也就是1年多的事情。资本市场形势不佳,想继续用蔚来汽车的名义融资困难,如果现金流出问题,那么蔚来将面临生死问题。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在这种情况下,烧钱提供服务的NIO Power就存在一个性价比问题。NIO Power有超级充电桩、充电车、一键加电、换电站、充电地图五条业务线,已经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部署超100座换电站,500多辆充电车,人员在全国有千人规模。而这么庞大的团队,仅仅是为了自己万辆规模的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这个性价比太低了。蔚来把NIO Power独立出去,先不说融资能否成功,至少先可以把烧钱的速度减缓,让财报好看一点。


这样,蔚来可以减少亏损的金额,慢点花钱,现金流就可以不那么紧张。而财报好看一点,股价就会好看一点,在资本市场闪转腾挪的空间就可以大很多。减轻蔚来的财务压力,这是第一重目的。



新概念融资


对蔚来汽车来说,IPO之后,意味着不同级别市场套利的流程已经走完,继续从资本市场赚钱要靠增发了。而蔚来现在的股价低,资本市场不认可,增发困难。


但是,把充电业务独立出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根据研究机构发布的《全球2023年电动车充电站市场预测报告》,电动车充电市场预计到2023年或增长超300亿美元。


按照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显示,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集中充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据此测算,对应的充电桩总投资将超过1840亿元,对应的充电网络利润空间为558亿元,其中增值利润空间233亿元。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而这只是截止到2020年的数据,按照中国的发展规划,电动车未来会是一些持续增长的趋势,因为按照2021年到2023年的双积分政策,燃油车生产企业,必须生产出相当数量的电动车,才能满足双积分的要求。无论这些车是跑运营,还是私人购买,充电都是刚需,这让充电市场的潜力变得诱人。


事实上,众多资本都盯住了这个市场。2018年12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充电运营企业共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平台“联行科技”。2019年7月11日,大众汽车集团、一汽集团、江淮汽车、星星充电就宣布合资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像特来电这种企业在这个市场更是已经耕耘多年。


对投资者来说,从蔚来独立出来的充电企业,一旦放到单独的充电市场,就又有故事可讲了。虽然充电运营这个事情还比较遥远,但是对资本来说,只要有想象空间,就可以一轮轮融资,只要在IPO前,或者IPO后退出,资本就赢了。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蔚来已经IPO,但是把充电独立出来就可以搞新的IPO,这样一来,蔚来汽车去了包袱,而独立出来的充电企业,又可能变成新的造富机器,这是蔚来的第二重目的。



蔚来能如愿吗?


既然,把充电业务独立是一场资本游戏。那么,成功不成功,主要不看蔚来的技术和服务,也不看能不能盈利。资本游戏的需要有人来玩,需要有赚钱的预期。但是蔚来现在所选的时机并不太好。


从经济形势看,中美贸易战的大格局下,新能源汽车是美国的攻击对象之一。


就是前不久,西方主要媒体都发文,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泡沫即将破裂。新能源汽车泡沫要破裂,充电市场就成了无源之水。这让资本在投资充电独角兽的时候会比较谨慎。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从市场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市场并不是蓝海,过去几年的补贴已经让很多资本拥挤其中了。虽然大家都不挣钱,但是大家都希望通过IPO,通过资本游戏来赚钱。这样,就会让资本市场的供给很丰富,即使资本要投充电,市面上也有太多的充电独角兽嗷嗷待哺。


蔚来独立出来的充电企业,就要在众多独角兽中抢一杯羹,这也很难。李斌需要发挥他在蔚来汽车上的融资能力,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给蔚来独立出来的充电企业找到投资。


要充电,找蔚来!它是下一个中石油中石化?几个菜啊喝成这样



这对李斌来说,似乎不那么难,毕竟蔚来汽车第一批EP9的用户都是大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