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公司回应收费员职业微笑:有考核!网友:真的不容易!

2019年07月20日 21:42:01
分享到: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男收费员因“职业假笑”走红。

网传视频中,收费员身穿白色T恤,端正地坐在椅子上,当有车辆交费通过时,他收费、找零,最后嘴角上弯,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齿,目送往来车辆。

null

视频走红后,男收费员被称为是“中国版假笑男孩”。

高速路公司回应:微笑纳入考核制度,其系好员工

有媒体采访到高速路公司管理人员,她说:男收费员工作7年来为人憨厚,一直在岗位上坚持。平时收费员很少被人关注,突然成为网红让他压力很大,但听到正能量评价仍感到欣慰,有这样的员工公司也很感动。

管理人员还表示,服务行业笑脸相迎是最基本的,但不一定被所有人理解。微笑服务也是纳入考核制度里的,所有岗亭和收费现场都装有监控。

null

收费站所长回应:收费员认为侵犯了肖像权,已报警处理

收费站所长称,该收费员认为自己已经很努力地在微笑了,没有想到网上竟然有这么多的嘲讽声音,他不愿成为网红。

null

所长还说,该收费员认为所拍视频侵犯其个人肖像权,已报警处理。

null

网友:大叔真的太可爱了吧,真的已经很努力了

面对"职业假笑"的质疑,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不微笑服务也说,微笑服务也说……谋份职业,怎么就那么难!"

大多数网友对于收费员的微笑行为都表示理解,也支持收费员维权。

也许拍视频的人没什么恶意,只是网络上各式各样的人都有,难免有嘲讽的声音,每个职业都不容易,大家互相尊重才是。

如果我们站在收费员的角度看,为了生活,他每天努力微笑,过一辆车笑一次,每天高速路车流量那么大,几个小时下来脸怎么不僵硬呢,将心比心想一想,换成谁都会很累。

其实,哪怕是硬挤出来的假笑,也比板着脸强,而且微笑还体现了收费员知道自己是服务行业,在坚持他的职业道德,这样的员工,这样的工作态度,真的很可爱了。

null

服务行业是否需一定要提倡职业微笑?

客观上看,网络上流传的"高速收费员假笑"视频,并不能看出这名收费员完全是“为了笑而笑”,可能他笑起来就是这样的表情,以至于有苛刻的网友认为他笑的假。

根据网上的投票调查结果,多数人都认为:哪怕是假笑,也比摆出一张臭脸的好,人毕竟不是机器,而是情感动物,微笑是一种容易让人接受、心情变好的表情。

null

所以长期以来,“微笑服务”被很多行业标榜,成为一种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用人单位将此作为考核员工的重要标准之一。在一些服务意识较强的行业中,微笑成为了一种“职业技能”。企查查显示,有上千家高速路公司,是不是每一家都将“微笑服务”纳入了考核制度?

但是这件事引发的“职业微笑”值得我们深思,尤其从很多人发表的看法来看,言不由衷的笑、为了笑而笑是否失去了笑的意义? 微笑服务”到底有无必要?

对此,有媒体在网上发起了投票:“收费员职业假笑走红后报警,你认为服务业是否需要提倡职业微笑?”

根据投票结果,大多数网友把票投给了“不强求,随性格而定”

null

写在最后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职业微笑”,是从业者“职业素养”的必备项,作为消费者,看到服务者向自己展露微笑,当然是令人愉悦的。

但是正如网友所说,当一名收费员一天几千次对着陌生人微笑,自然会疲惫,有多少微笑是发自内心? 产生这样的职业假笑,也无可厚非。企查查显示,有上千家高速路公司,是不是每一家都将“微笑服务”纳入了考核制度?

null

很多服务行业的从业者,生活中也有自己的烦心事,也有不想笑的时候,却为了职业和工作的需要,不笑不行,非笑不可,这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其实,像收费员这样的工作,只要他们的工作态度认真,不板着脸,及时有效完成收费;作为服务人员,善待每一个服务对象,完成自己任务,损害被服务对象的权益,就是一个好员工。

null

每个行业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大家都是为了生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任何一个消费者都没有必要强求微笑服务,更没有必要嘲笑“职业假笑”。

被推崇多年的“微笑服务”,确实到了该被很多行业、乃至社会好好反思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