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两个职业为什么不能开车?习惯不改可能一辈子都开不了车!

2019年07月22日 11:43: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开车出门已经成了咱们现在的出行方式之一,并且很多人为了能自己开车出门就会去考取驾照,而按照相关规定,只要年满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无红绿色盲及影响安全驾驶的疾病就能考取驾照。

null

但是由于工作等原因,也不是所有符合这些条件的人都适合开车,甚至还会出现一个人拥有好几本驾照,但却没有一本是汽车驾照的情况,就比如说高铁驾驶员和飞行员。

null

接下来咱就说说,为什么高铁司机和飞行员不适合开车?

咱先说高铁司机,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名高铁司机考汽车驾照失败的新闻。据报道,这名司机拥有7本火车驾照,能熟练驾驶22种火车车型,并且现在是一名驾驶“复兴号”的司机,按理说开高铁可比开汽车难多了,不仅选拔要求很严格,工作时精神还要高度集中,不能出一点差错,而且操作还比开车复杂,怎么就考不到汽车驾驶证了呢?原来啊,他考证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他的职业习惯。

null

由于高铁的行驶速度远高于汽车,再加上整趟车上那么多人的身家性命都握在高铁司机手上,这就要求高铁司机在驾驶高铁时必须要集中注意力,所以在驾驶室的操作台下方就设置了一个踏板,为了确保司机在驾驶时没有开小差,每隔三十秒就要踩一下这个踏板,如果忘记踩了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若是警报10秒后司机还没有踩踏板,那么列车就会自动紧急停车。还有就是,火车的轨道有的地方是开放式的,经常会有人来人往,为了避免意外发生,火车司机一般都会在距离人活动范围很远的地方就会采取制动措施,所以当这位司机在学车时看到人就会习惯性踩刹车,最终导致没能考到汽车驾驶证,他的教练甚至还劝他说:“你还是回去好好开火车吧!”。

接着咱再来说说飞行员,飞行员的选拔可是比高铁司机还要苛刻,可能几百几千个人里面才能培养出一两个合格的飞行员,再加上一名飞行员的培养成本极高,所以每一位飞行员都很珍贵,如果遇上什么飞行事故,宁愿舍弃昂贵的飞机都要保下飞行员。

既然选拔条件如此苛刻,那为什么飞行员连一辆小小汽车都不能开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和高铁司机一样,都是因为职业习惯。

null

首先,飞机的操作和汽车的操作不同,汽车的操作只需要几个主要操作设备就能完成,但是飞机操作设备就要复杂的多了,几乎整个驾驶室都布满了操作设备,并且设备的位置还和汽车不一样,所以当飞行员在开车时可能就会习惯性将汽车当飞机开,从而做出错误的操作。其次就是交通指示不同,汽车在道路上要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行驶,而飞机在空中飞行的交通指示却与路面交通有很大区别,如果将两者混淆,那么在日常飞行中就会出现很严重的失误,最终有可能会导致事故发生。还有就是驾驶环境不同,汽车在行驶时周围都是车来车往,而飞机飞行在空中周围除了云就没其他东西了,所以飞行员在工作时大部分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操作上面,如果开车就容易忽略周围的环境。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再加上培养一个合格的飞行员需要极高的成本,所以很多国家会禁止飞行员开车。

其实不仅仅是高铁司机和飞行员,其它一些职业的工作者可能也会因为一些职业习惯不适合开车,虽然他们只要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驾驶就能开车,但职业习惯估计一时半会儿也改不过来,只要还在从事这份职业,那么这个习惯就很难改掉,所以一些特殊职业者基本上就不会开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