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点iC3,能否成为微型纯电动的新样本

2019年07月23日 04:36: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造车新势力还在不断入场,如果说未来两年数百家造车新势力中将会淘汰掉99%,最早亮相的奇点汽车还在努力争取成为那坚持到最后的1%。

今年4月,上海车展,奇点汽车亮相了一款纯电动微型概念车iC3,量产车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上市。微型纯电动车被认为是未来推广纯电动的重要方向,但缺少了政策支持、消费者对同质化纯电动汽车欲望低下的时候,奇点iC3要找到消费者购买的驱动力并不容易。

在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短续航的微型纯电动车一直是销量大头,价格因素是一方面,但消费者用钞票投票,也验证了这类车型作为短距离通勤工具的可行性。奇点iC3的定位是一款微型纯电动车,双门、四座,车长刚过3米、轴距两米,与奇瑞小蚂蚁、宝骏E100类似。

微型纯电动车由于电池容量较小,决定了车身重量较少,这样一来,最直接的好处是,虽然续航不长、但是能耗不高,而是较低容量也意味着较短的充电时间,对于短途城市通勤是非常有利的。这种微型纯电动车在欧洲以共享形式推广,正是因为它拥有出行便捷、充电快速的优势。

奇点iC3大概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奇点把iC3的上市时间定在2021年第一季度,彼时新能源汽车的购买驱动力早已不是政策优惠,要打动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如果不是拥有超越以往的新鲜感和科技感,就只能从贴近用户日常出行需求的角度出发。需要明确的是,在完全没有补贴的时候,微型纯电动车真正要触动的,就不再是如今的三四线城镇用户。

微型电动车的尺寸决定了它们无法在外观上做太多文章,这类纯电动车只能像Smart一样Q萌,奇点iC3所谓的科技感,实际上也只能从大灯和轮毂部分来凸显,比如LED大灯选择窄长、扬的线条,轮毂大面积封闭。不过,从成本角度考虑,这些元素多大程度可以在量产车上保留,则未可知。

奇点iC3在造型上比较讨巧的一点是增加车身的宽度、降低高度,使得整款车看起来比例更加协调,而不至于像当年车和家SEV那般又高又瘦,严重偏离消费者的常规审美。按照奇点汽车的介绍,这款车预计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用现在的标准来看也并不突出,最近奇瑞小蚂蚁上市的新版本续航已经得到301公里。

不过,一款注重城市短途通勤的微型纯电动车不应该过分强调续航,因为这必定需要大电池的加入,车身重量和价格都会随之提高,降低这类车的性价比。当然,奇点的宣传和外界的关注点也都不是产品参数和性能本身,重要的是这辆iC3来自于丰田eQ的原型设计和底盘支持。

2011年丰田在日内瓦车展亮相了eQ微型纯电动车,后来进行过段时间的小批量生产。丰田对这款车的设计比较常规,12kWh的电池组布置在车辆底部,电机安装在前部,尽可能地充分利用车内空间。

当然,一款容量12kWh、续航85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是绝不符合目前的市场,更不可能符合2021年的消费需求。因此,在三电技术上,奇点汽车会对iC3进行全新的研发设计,以达到300公里续航这样一个基本的门槛。电池容量较小,在支持快充的时候可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从奇点和丰田的合作形式来看,奇点可能在车身研发上遇到了高于预期的困难,或者是有了更加迫切的量产时间需求。丰田eQ虽然没有大范围量产,但这款车的原型和技术曾经用于阿斯顿·马丁的一款小车,后来eQ也挂上了Scion的车标在美国销售,只是市场反响平平。

奇点与丰田的、合作,双方最直接的利益点在于,奇点可以更迅速直接地获得来自传统品牌在车辆研发、生产、验证等方面的经验,加快在纯电动市场的推广速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丰田的技术背书;而按照双方的协议,丰田也可以率先使用奇点汽车的新能源积分。

按照今年以来的诸多传闻,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必定会有传统汽车厂商收购、合作等方式的推动,比如外界所猜测的,日产有意在威马、合众、车和家之间选择一个合适的投资对象。丰田和奇点在微型纯电动车上合作,大概也是一种模式。

回归到产品本身,我们在意的是,这样一款微型纯电动车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影响2021年的新能源车市场。

奇点并不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涉足微型纯电动车的,车和家在2017年底对外宣布了SEV微型车的计划,其中包括了中国和欧美的共享出行计划。当然,这个计划在短短几个月之后被搁置,其中涉及到低速纯电动车合法化的问题。

奇点iC3考虑的并不是这些。过去几年,宝骏E100在柳州的成功推广,到奇瑞小蚂蚁稳定的月销量,可以看出城镇消费者对于微型纯电动车的需求尚在,但补贴退坡之后,最先受到影响的,也是这一类续航和能量密度不足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当然,其中重要原因是,三四线城市用户对价格上涨的敏感。未来,如果没有了补贴优惠,价格回升的微型纯电动就要进入用户群更广泛的一二线城市。

如果不是作为一款共享汽车,而是真实私人用户日常通勤的工具,微型纯电动车至少应该在品牌或者品质上有所进步,Smart的存在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当奇点iC3推出市场、又恰恰遇上了Smart和Mini的电气化,作为造车新势力只能给到消费者更新颖、更高级的体验。

比如在概念车上看到的,浅色调的内饰风格和大量皮质包裹,这是品质的体现;而中控部分仅保留一块大屏、取消所有实体按键,则是科技的体现。如果拿奇点iC3和Smart的内饰进行对比,消费者会发现,奇点iC3是更符合消费者对于高级和质感的认知,如果两者价格一致,而年轻消费者没有品牌包袱,那么造车新势力是可以寻求突破的。

不过,奇点iC3的概念车是双门四座的,对于有需求的消费者,微型纯电动车没有必要提供四座。考虑到未来大部分消费者购买纯电动都是作为增购的需求,那么微型纯电动车更多是充当日常短途通勤的角色,两座就已经足够覆盖大部分场景。在一辆轴距2米的车里塞两排座椅,每一个座位的空间都会受到挤压,这不符合奇点iC3科技和质感的定位。

可以预计,到了2021年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已经全部入场,造车新势力大概已经很难通过常规的性价比、均衡的产品力赢得用户认知。比如奇点iC3这样一款讲究高级、前卫的微型纯电动车,只能通过更加极致的产品表现来建立消费者的认知。

About Astoncar

雅斯顿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