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秋正式接任上汽集团总裁 “救火队长”临危受命欲力挽狂澜

2019年07月23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22日,上汽集团连发多份人事变动公告,上汽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裁陈志鑫先生、监事会主席卞百平先生的书面辞呈,原因是到龄退休。此外,董事会秘书卫勇先生因为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职务。俞建伟先生也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董事会接受其辞职申请。


此时正值年中节点,但并非上汽集团董事会换届,总裁、董事会秘书、监事会主席以及一名副总裁,共四位董监高同时离职实属罕见。而据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现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担任公司总裁,聘任上汽集团现代理CFO卫勇、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担任公司副总裁,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担任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原华域汽车财务总监陈晓东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晓苏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图片1.png



除了阵容庞大的人事变动,公司还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称,拟以储架发行方式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研发创新等。事实上,伴随着如今车市下行,品牌面临分水岭之际,一路高歌猛进的上汽亦未能独善其身。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上汽集团销量为293.73万辆,同比下降16.62%。据悉,集团预计2019年销量将下降7%左右,这也意味着将出现14年来的首次下滑。在市场下滑,企业深度变革之际,临危受命的王晓秋以及全新的管理团队能带领上汽集团在市场低迷中重现辉煌么?


王晓秋接过集团大旗


资料显示,科班出身的王晓秋1988年就加入上汽集团,就职上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此后31年间,王晓秋先后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乘用车三个主品牌,以及上汽几家零部件公司都有过长期工作经历,在通晓合资品牌后又开始执掌自主,曾被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评价为集团的“多面手”。


当然,真正让王晓秋声名鹊起的,还是主导了上汽乘用车品牌的崛起。2003年,上汽自主品牌刚刚启动,王晓秋就凭借出色的履历和独当一面的能力出任上汽自主品牌项目负责人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随着自主品牌里第一辆中高级轿车荣威750的发布,上汽乘用车渐渐走上了正轨,在售价上和传统自主品牌拉开了差距,销量也一路高歌,特别是2009、2010两年,上汽乘用车年销量分别同比增加了188%、78%。



图片2.png



然而,从2011年开始,上汽乘用车突然跑不动了,不仅销量失速,还在2014年遭遇了滑铁卢,销量下滑达21.7%。正是在这样的节点上,上汽董事长陈虹立下军令状,到2020年以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要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彼时,王晓秋已在上汽通用任职,在此背景下王晓秋临危受命再次回到上汽乘用车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2015年,王晓秋定下了上汽乘用车2020年达到百万的销量目标。2016年,在互联网+和电气化的推动下,上汽乘用车提出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并行的发展道路,并于同年推出旗下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荣威RX5上市后,首月交车近万,第四月即破两万,上市三年来,其累计销量也已经超过60万台,创造了国产中高端自主品牌的销量神话。



图片3.png



随着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开始下滑,上汽集团也经历“寒冬”。根据上汽集团最新发布的6月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其产量为2,857,259辆,同比下滑20.80%;销量为2,937,296辆,同比下滑16.62%;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巨头累计销量下滑明显,上汽通用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15%。由此来看,当前,摆在王晓秋总面前的,不仅仅是如何确保上汽集团的自主板块保质增量,还要面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巨头销量下滑的考验,以及股东净利润下跌的挑战。


新管理班子接棒王晓秋能否力挽狂澜


值得关注的是,或许是受限于国有公司副总裁限薪,上汽集团近年来高层频繁变动,包括原副总裁张海亮、程惊雷以及CFO谷峰等纷纷离开上汽加盟新势力造车,这也使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原本打造的“左臂右膀”力量减弱。而此次人事变动,是陈虹接替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第二次对管理班子进行大规模的重组。此轮人事调整,可以看做是陈虹为下一轮发展用心良苦的布局。



图片4.png



事实上,要做好一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并不简单。王晓秋上任后马上就要面临挽救上汽业绩下滑的难题,摆在他面前的局面并不十分明朗。高速增长28年之久的中国车市在2018年迎来首降,在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上汽集团也几乎同时陷入了近10年来业绩最差的时刻。在今年3月底全新荣威i6 PLUS的上市发布会上,王晓秋面对媒体采访也直言:“今天的汽车市场已经非常严峻了,我们要先‘活下来’,现在这个市场,‘活下来’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显然,王晓秋在接任上汽集团总裁的高光时刻,反而被上演了一出临危托孤的戏码,只是对象成了自主合资交织、派系更为复杂的上汽集团。王晓秋要面临的是整个下滑的中国汽车市场。而除了再次“救市”的诉求之外,王晓秋还面临着“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这“新四化”战略的灵魂拷问。毫无疑问,前者是维系上汽集团稳定发展的根基,后者是决定上汽集团未来的命脉。如何在把控“新四化”推进的同时,保证集团发展不捉襟见肘,绝对考验王晓秋的智慧。



图片5.png



执掌上汽集团,王晓秋面临的是不可控的行业危机。正如电影《蜘蛛侠》中贯穿全片的主旨,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一直创造奇迹的王晓秋能为上汽集团未来的发展定下怎样的基调,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