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牵手合作打造新能源产品 丰田“抱腿”比亚迪?

2019年07月23日 15:4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内的大力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汽车市场上的火爆程度,从国内的自主品牌到造车新势力,再到合资品牌,有太多不同的车型在市场上呈现出来,同时,根据大众本田日产福特等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和规划,作为巨头公司的丰田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前不久,丰田汽车宣布,与纯电动汽车领域中国最大企业比亚迪就纯电动汽车的共同开发达成协议。2020年将会在中国推出丰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还将联合推进电池开发。

丰田技术落后?

我们都知道,作为全球生产汽车的巨头制造商,丰田也是最早量产混合动力车型的企业,在多年的汽车市场表现中,不管是国内外,丰田都取得了非常傲人的成绩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同时,从普锐斯开始,丰田就一直宣传其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并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在国内投放多款混合动力车型。

null


虽然丰田在油电混动动力方面的技术处于汽车行业里的最前沿,但显然,在纯电动领域,丰田在市场上并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可以为其打下基础,也就是说丰田在纯电动的技术上,虽然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可能还不够成熟,以至于丰田在纯电动的领域上并不能孤注一掷,况且,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国内汽车市场的时候,像大众宝马奔驰纷纷加快合作与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也让丰田,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null


如果放眼全球,就可以看出,在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中,也只有比亚迪是可以值得信赖并且可以长期合作在新能源车型方面达成共识,所以面对着严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丰田将目标放在了比亚迪身上。

比亚迪的硬核实力

近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不但是一家具有动力电池的供应商,还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并且在很多年以前,比亚迪就推出了和丰田有着明显差异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从此,比亚迪在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里成为了一枝独秀,其市场表现和拥有的核心技术,也是让消费者瞠目结舌。

null


同时,比亚迪通过自主研发,成为了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IGBT等一系列电动车核心技术的企业。目前已形成e系列和王朝系列两大产品阵营,BNA架构、e平台、DM技术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构成了比亚迪全面覆盖各细分市场的核心技术推动力。

近年来比亚迪推出的用于纯电动车型的e平台更是技术的核心,搭载e平台的王朝系列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非常抢眼,在纯电动汽车的细分市场里,较比对手的销量,比亚迪也是遥遥领先。

谁在抱谁的大腿

如此看来,此次丰田比亚迪建立合作,并不是丰田的一意孤行,其看中的还是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和大环境的发展趋势,如果合作顺利,丰田不仅能大幅降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难度、降低成本,还可以让丰田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纯电动产品,快速的适应目前国内市场的变化。

null



我们都知道,前不久,丰田还与国内电池较为领先的企业宁德时代达成共识,但,即便是宁德时代凭借三元锂电池成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最大的企业,和比亚迪相比却有着不同的差距,毕竟,比亚迪是中国市场上唯一形成电动汽车产业闭环的车企,旗下不仅拥有锂电池原材料、游锂矿资源、动力电池技术,还拥有新能源整车和电池回收等多个业务模块。

比亚迪丰田将在合作开发轿车和SUV产品,相关的技术合作也必然不会缺少。同时,随着研发、生产、投放等步骤的进一步加快,这对于未来国内新能源市场必然也会形成不小的冲击,这将给丰田带来丰厚的利润和核心的纯电动车技术。所以,对于丰田来说,与比亚迪合作是偶然也是必然的事情。

当然,丰田的这种"抱大腿"对于比亚迪来说,也有很大的好处,毕竟,丰田在工艺技术和车型品质上都非常扎实,比亚迪也可以从中学习和研究,同时,在量变到质变上做出很大的变化,在未来的车型中寻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核心技术。

写在文末

此前,比亚迪也和奔驰合作推出过腾势这个品牌,但由于种种原因,腾势并没能达到预期目标。不过,比亚迪从中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如今,比亚迪再次和丰田携手,不足以说明是谁在"抱大腿",毕竟二家企业都握着核心的技术,和成熟的造车经验,是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的一个桥梁。

随着后续比亚迪在纯电动车方面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加上丰田自有的可靠度和对产品的极致追求,相信比亚迪在自身的产品力上也会有着很大的提升,而对于丰田来说,比亚迪核心的电池技术,也可以为丰田在新的产品上提供更多的核心技术,让丰田的产品更加具备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