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合纵连横宁德时代比亚迪 一丰广丰怎么想

2019年07月24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北京最闷热的三伏时机,丰田却展开了最为密集的各种合作官宣,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丰田先后分别宣布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头部”企业,另一个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足以见得丰田在中国市场全面电动化的决心和野心。

而在庞大的“野心”下,其实是丰田必须做出的选择。


null



一直以来,丰田汽车热衷于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的研发,而对于全球纯电车型的涉及不多。但随着全球电动化已经成为趋势,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化已经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以奔驰宝马大众为代表的欧洲车企均制定了非常激进的电动车发展战略。对于丰田而言,如何迎头赶上,快速占领这一市场,是当下亟待努力的方向。


大象转身


在新能源的结构上,虽然丰田在不同场合表达过皆有储备的态度,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混合动力和氢能源才是新汽车的左右手。尤其丰田一直“押宝”氢燃料电池,认为氢燃料电池车才是“终极环保车型”,而混动车型是氢燃料汽车时代到来前的过渡。目前,丰田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大的混动技术上的壁垒,对于市场来说几乎接近寡头的地位。

20年来,丰台一直致力于混动技术的普及发展,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上不断有新突破,持续实现低油耗、轻量化以及低成本。至今,丰田HEV领域一马当先,在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200万辆。在中国市场,随着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而降低成本,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以及广汽丰田雷凌双擎与传统燃油版汽车几近零差价,双擎在中国也迎来小阳春。

null


今年4月,丰田宣布免费开放20多年研发混合动力车辆积累的23,740项电动化技术专利。这些专利涉及油电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电动车研发所必备的核心关键技术。在业界看来,丰田是想做大混动这块“蛋糕”,无延缓纯电动车的发展,延长混动车在市场上存在的时间。

null



就目前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在国内许多城市并不属于新能源车型,不仅没有补贴还没有上牌的优势,此时纯电车型的优势显而易见。迫于中国市场电动速发展的速度,今年上半年,丰田一口气首发了两款量产纯电动车C-HR EV与奕泽IZOA EV。这两款车将分别在丰田两家在华合资公司中实现本土化生产,由此开启丰田的电动车时代。


最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丰田在中国已经有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两家企业优势目前国内合资品牌中发展较好的企业,目前丰田也有两款纯电动车型C-HR EV与奕泽IZOA EV分别在两家合资公司生产销售。那么为何丰田还要选择比亚迪呢?

null


事实上,丰田之所以会选择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一方面是看中了二者在电池领域的供货能力、电池技术,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了它们的品牌背书。

据汽势Auto-First所了解,目前比亚迪在电池市场的份额逐渐扩大到25%,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装机量为7.35GWh,能够实现电池的完全自供。同时,截止去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19年累计销量14.57万辆,同比去年增长94.5%。

此外,比亚迪利用模块化式的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平台——e平台的建设也是其强有力的技术保证,通过集成化技术达到整车轻量化的标准、提高了效率、增大续航里程,还能降低整车的制造成本,自主研发的三电技术和对整车生产规模化在中国市场数一数二。

null


而宁德时代方面,丰田将于宁德时代在电池的新技术开发、以及电池回收再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始进行广泛探讨,双方将结合宁德时代在电池开发、供给方面的实力,以及丰田在电动车、电池研发方面的技术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电动车产品,推进电动车的普及。

作为国内的电池巨头,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电池装机量为13.1GWh,占市场总装机量的46%,比2018年上升了6%.其上半年利润预计为20.04亿—22.77亿元。目前,宝马、戴姆勒、大众跨国车企巨头等纷纷与宁德时代结盟。对于丰田说,这样的合作自然是锦上添花。

null


尽管丰田本身有电动化技术的的储备,但借助比亚迪的电动造车经验与宁德时代的电池技术,或许能够缩短电动汽车的研发周期、加快车型的推出速度,加速自身的电动化转型。


决战2025


根据比亚迪丰田达成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此外,丰田的电动化历程对未来当然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2020年,丰田会将EV车型正式引入国内(纯电动C-HR和奕泽IZOA),之后向全世界推广丰田雷克萨斯两个品牌的电动车型;2025年前后,所有车型均会配备电动化专用车型或电动车型;2030年前后,电动车型在全车型中所占比例达50%以上;2050年,实现零排放,100%车型实现电动化。

汽势传媒

此外,根据丰田汽车规划,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电动汽车,包括传统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100万辆。这比丰田在2017年12月之前定下的2030年完成55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提前了整整5年。

丰田章男说过一句话:“每天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想,面对未来丰田汽车能否生存下去。”全面电动化电动的话的选择,也是丰田面对当前发展趋势必须去做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