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超丰田成车企营收鳌头 营收力超吉利6倍

2019年07月24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数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即使不计算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也达到119家。而汽车制造领域(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共有34家企业上榜,其中中国7家企业上榜(6家为汽车整车公司),美国仅有通用汽车和福特两家。


图片8.png



上述情况与2018年基本一致。但不同的是,大众公司超过丰田汽车公司,在今年榜单中重回第一。不过,这两家公司较去年相比名次均有所下滑。大众在今年榜单中排名第9,较去年下滑两名,其营收达2783.4亿美元,利润为143.2美元,均有所上涨。丰田在榜单中排名第10,较去年下滑了四名。而在大众丰田公司排位后的是戴姆勒股份公司,在整个榜单中位列18,名次也下滑了两名。


此外,本次中国共有7家汽车及相关领域企业上榜,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六家整车企业中,其中,上汽集团以1363.9亿美元位列前100名,利润为54.4亿美元,但排位下滑三名。此外,东风、北汽名次也有所下滑,东风下滑了17名,北汽下滑5名。而其他三家整车企业排名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吉利仍然是国内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车企,这也是吉利控股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


而经《道哥说车》测算,6家入围2019年《财富》杂志500强的中国车企总营收达4945亿美元,而在汽车行业内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的大众集团、丰田集团总营收达到5509.5亿美元,可见6家中国头部车企总业绩依旧不敌“大众+丰田”。即便是在国内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其在2018年的营收水平也还不到大众集团的一半。而相对于排在最后一名的吉利集团(不包括沃尔沃集团)而言,从营收角度来看,大众集团2783.4亿美元的营收水平是吉利集团496.6亿美元的6.19倍。


图片9.png



汽车行业榜首易主整体排名下滑


2019年《财富》杂志500强汽车行业榜单中最引人关注的变化,在于大众汽车夺回已连续两年被丰田占据的榜首位置。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汽车公司自2017《财富》世界500强首次超越大众后,2018年也在汽车制造领域位列第一。


但作为仅有的两家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前十的车企之一,大众丰田在总榜单中却表现不佳,已连续两年排名下滑,今年更是仅处在第九、第十名门槛位置。尽管相互之间的排名变动不大,但不容忽视的是,整车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都呈现出排名整体下降的情况,而且大部分处于利润下跌的态势。


图片10.png



根据统计,在入榜的23个整车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排名上升,中国车企占了3个席位。而如福特、通用、日产现代雷诺起亚马自达斯巴鲁等则排名下滑幅度较大。但排行榜名次并不能完全反映出车企的运营状况与盈利水平,比如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就是本次公布的榜单中唯一亏损的车企,亏损额达41.2亿美元。塔塔汽车亏损主要原因为旗下捷豹路虎业务发展不利,捷豹路虎2018年销量呈现悬崖式下滑,业绩出现大额亏损。


从利润率表现来看,宝马仍然为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其利润率达7.3%,不过较去年相比也有所下降。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自主车企的利润率仍与国际车企有较大差距,但上汽吉利利润率表现相对较好,利润率均接近4.0%,东风、北汽和广汽利润率则不足2%。此外,在北汽、广汽以及东风三家汽车集团中,合资车企依然是重要的盈利来源,而即便如此,整体较低的利润率也暴露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在自主盈利上的短板和不足。


图片11.png



上汽集团领跑中国车企财富榜


当前,在车市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车市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外界环境的严峻形势,则加剧了中国车市的优胜劣汰;当其他弱小车企或品牌深陷销量下滑,利润亏损的泥潭时,这些入榜的汽车集团,则以千亿营收规模,展现出车企巨头在财力、人才和技术上的资源优势。其中,尤以上汽集团的表现最为明显。


《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榜单显示,上汽集团以1363.9亿美元的营收,位居该榜单第39位。与去年相比,上汽集团今年的排名虽然下降了3位,但在中国车企排名中,依然位居第一位,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七位,是汽车行业前十名中唯一的中国车企。这既是上汽集团第15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的榜单,同时也已连续6年跻身500强中的前100名。


此外,排名往前提了13名,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前200名的广汽集团表现也非常亮眼。去年,广汽集团2018年的销量为214.79万辆,同比增长约7.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约7.65%。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集团合营、联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636.85亿元,同比增长7.04%;合并营业收入723.8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03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每股收益1.07元。


但就排名涨跌来看,吉利集团上升最快,凭借同比增长20.6%达到496.65亿美元营收的成绩,由2018年的267名提升了47个名次,位列第220名,并且其旗下沃尔沃的排名也提升了33名。这也是吉利控股2012年首次入榜后,连续八年稳居500强行列,并在八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


图片12.png



在此之外,自主品牌中一汽集团的排名上升也非常明显,2019年排87名,比2018年提高了38名。一汽集团始终对自身进行不懈的变革,得益于此,一汽旗下的红旗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6月的销量超8000辆,同比增长167%;今年上半年,红旗累计销售3.32万辆,超2018年全年销量。红旗的逐渐复苏或将成为带动其排名提高的关键因素。


总结:在今年5家排名上升的车企中,中国车企占3个,可见中国作为最大的汽车市场,其市场潜力仍不容小觑。虽然中国车市自2018年6月到2019年6月,一直呈现负增长,但长远来看,中国车市未来也将像欧美等市场一样步入成熟稳定期,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如何在愈加激烈的环境中求存显然是更重要的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