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耗资189亿元持有戴姆勒5%股份,中资成奔驰最大资本方

2019年07月24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通过其 100%控股子公司 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约 5%的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null



根据戴姆勒周一收盘价计算,5%的股份对应资金约24.6亿欧元(约合189.22亿元人民币)。此次收购戴姆勒5%股权,意味着北汽和戴姆勒最终完成交叉持股。

此举表明,双方充分认可双方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双方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null



“通过对戴姆勒的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在公司管理、企业战略层面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我们很高兴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

null



目前,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随着多款新车的推出销量将持续增长。

null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在戴姆勒与北汽“你侬我侬”的情况下,身为当下戴姆勒最大股东的吉利汽车就冷暖自知。

目前中资在戴姆勒的前三大股东中占有两席。2018年2月23日,吉利集团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北汽完成5%股份收购后,成为戴姆勒的第三大股东。

null



当天下午,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吉利发声,称公司致力于对戴姆勒的长期投资。

null



有分析认为,北汽集团寻求入股戴姆勒,与想要巩固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投资份额有关。尤其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海外主体于2018年初购入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北汽集团的这一需求更加强烈。

由此来看,无论是戴姆勒与北汽、还是吉利与戴姆勒、又或是吉利与北汽,三者之间均存在博弈,同时又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是合作也可以是未来某种形式上的协作,不过,三者之间未来具体将如何共存,这对管理者的智慧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