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景柱,你欠海马汽车一个道歉

2019年07月25日 07: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郑文

编辑丨小叮当

汽车行业最意气风发的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夜里,那个沉迷跑步的景柱都没有回到海马汽车,偏偏要等到一切都来不及……

潮水褪去,各式各样的面貌在半年内展现得淋漓尽致,京东总部的海马8S上市发布会算一幕。

本月上旬,那个消失多年的人就这样再次降临海马汽车,仿佛他就是个救世主一般,一如他当年义无反顾离开时的轰动。他带着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来了:“时隔17年,我心依旧飞扬!”这个消失多年的人就是海马汽车的董事长,景柱。

世事总耐人寻味,也是六年前的这一天,在海马汽车变革最关键之时,景柱递交了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将惶恐无助的海马,丢弃在风中瑟瑟发抖。在景柱辞职公告发布的当天,资本市场也为之动了一荡,海马汽车下跌6.6%。

资本市场的变动也并不难理解,毕竟从2001年前后,景柱从前海南汽车出走,组织海南汽车厂几百老员工成立持股会,筹措资金建立海马汽车公司开始,海马汽车身上就注定要绑着景柱二字。

彼时的海马汽车,因沉寂多年没有拳头产品,上一年未能完成既定年度目标,在2013这一年痛下决心,大刀阔斧对网络渠道、产品阵容进行改革。就是这样的关键转折年,景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离开的七年里,景柱坚持长跑,把自己的身体练得结实匀称,俨然已经跳脱出同龄人的身体素质。几年间一切都变了,似乎只有他依旧是最初模样,依旧“我心飞扬”。

疲累是别人的。发布会现场第一排坐着许多头发花白的嘉宾,在景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苍老。这群嘉宾是伴随着海马成长的核心经销商代表,在此之前,他已多年未与这些经销商见面。讽刺的是,而今这些经销商代表端坐在此,显然表明了他们愿意再次相信这个站在台上的人,一如当年。

不往回翻更多的旧账,只看今年的海马汽车就足以令人扼腕悲叹,上半年只卖掉1.4万辆新车。两年的连续亏损让海马汽车不得不在4月24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为了“保壳”,海马累计售卖四百套房产,及海马物业39%的股权来套现续命,遗憾的是这也不过是饮鸩止渴之举。

在景柱缺席的整整七年里,中国汽车工业经历着最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几年。在头两年长城长安的发轫之下,从2013年1月开始,SUV迎来了爆发的时代。

继2012年12月轿车市场以9%的月度同比增幅超过SUV的8.1%之后,轿车市场的增幅再也没有追上过蓬勃发展的SUV。此后的五年里,轿车起起伏伏,而在侧的SUV则是同比增幅最高时甚至高达七、八成。

在这几年,多个自主品牌凭借SUV红利,抓住最佳发展契机,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而海马汽车在风中飘摇,找不到方向。任它管理架构混乱、任它拳头产品缺乏竞争力、任它错失新能源风口……终累多年,奈何沉疴积弊、积重难返。

其实,海马汽车也曾身披辉煌。彼时其与马自达合资,旗下福美来车型也曾与凯越、伊兰特组成当年国内车市热门的“新三样”。而SMPV普力马一经推出便迅速奠定了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半年多就产销过万,提车加价是家常便饭。

也正是这样,把如今的海马汽车落寞的背影放大再放大。随着2005年~2006年两年间,马自达分别转投实力更强的一汽长安门下之后,海马汽车不得不正式进入自主品牌时期,一切都变得没那么易如反掌。

海马发展自主品牌多年来,重新让其走进主流市场的,只有2016年那划过天际又瞬间陨落的S6。然而,与其说2016年海马汽车重新进入主流视野,倒不如说是借着SUV红利的回光返照。不争的事实是它的衰颓太过迅速,毫不留恋。

过去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夜,中国汽车产业最旺盛的燎原之火燃遍大江南北的每个角落。即便有那么某一个瞬间,那个在跑步中净化灵魂的景柱,有想回到海马汽车主导沉浮的想法,一切也不会像现在那么糟糕。

偏偏,景柱的再次回归在2019年,面对的是早已面目全非的海马汽车。而他在发布会上带来的颠覆现有模式的“互联网直卖”销售模式,不过是海马渠道体系孱弱问题无法解决的无奈选择。所谓第四次创业,也不过海市蜃楼般毫无真实感。

很难相信,景柱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还说过:“再过10年,很多人就不买车了。”最高决策人的意识形态,早已决定了海马汽车的最终命运。或许,随着海马集团另外两块总资产两百多亿的金融、地产业务的日趋完善,海马汽车成为历史的倒计时钟声已经敲响。

2019年7月8日,那夜华筵散场,满目荒唐。而景柱,的确欠海马汽车一个道歉。

Rush less,feel mor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