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资本筑起许家印的造车梦 牵手德国hofer“恒大汽车”再下一城

2019年07月25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自从与FF分道扬镳之后,恒大造车已经进入“全速”状态,收购、合资、圈地……日前恒大与德国hofer在斯图加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德国合资成立的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正式揭牌。

根据此次恒大与德国hofer双方签订的协议,在双方合资成立的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中,恒大持股67%,德国hofer持股33%,德国hofer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担任新合资公司的董事长。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此次成立的新合资公司致力于开发全球领先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技术,未来将在中国建设研发生产基地,并将该合资公司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企业。

资料显示,德国hofer集团创建于1980年,在汽车动力工程领域处于国际前列,目前拥有国际领先的三合一动力总成设计、生产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个研究机构以及4个合作生产基地,拥有科研转机及工程师团队超800人。此外,德国hofer还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捷豹兰博基尼、菲克等车企存在着合作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正是由于德国hofer在动力总成领域的领先地位,才让恒大与其联姻,毕竟恒大进军造车领域还不满2年,而要想迅速得到技术,投巨资研发远不如“拿来主义”。

回到2018年,彼时恒大与FF还处于联姻时期,而当时恒大既然选择了与FF,就表明其要坚定地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走下去,然而最终外界的报道却是“恒大被PPT坑了14亿”。面对这样的结果,恒大改变了造车思路。

许家印是有造车梦的,正因为这个造车梦才让他投资了同样有梦的贾跃亭。曾经后盾强大的贾跃亭虽未能回国,但却一次次向国内“发射卫星”,而许家印或许是受到了感染、或许是将车市比作为当年的楼市,为恒大制定了一个“小目标”,要在10年内达到500万辆产能。如今双方已经分道扬镳,贾跃亭“赢了”但却消停了不少,许家印虽未表态但恒大造车版图的扩张却堪称神速,甚至超越了李书福的“买、买、买”。

谈及许家印的造车梦,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是一场天方夜谭,然而恒大造车版图的扩张速度难道不也像是一场天方夜谭?自从FF撤资之后,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恒大已经规划了上千亿的“大盘”。

今年1月1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 51%的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恒大与FF分手后打响了首个收购战,自此恒大获得了整车研发生产能力以及资质。而后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金为20亿美元,法人代表为刘俊,而该公司100%持股4家子公司,分别是: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销售(广东)有限公司、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和深涛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在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首款车型国能93已经正式下线。

1月24日,恒大以10.6亿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奈新能源,持股58%,自此恒大拥有了动力电池研发、制造技术。

1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旗下NEVS与顶级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签订协议,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顶级新能源汽车,其中NEVS出资月10元人民币,持新合资公司65%的股权。

3月15日,恒大旗下子公司以5亿元人民币购得荷兰e-Traction公司70%的股权,自此恒大获得了商用车领域轮毂电机技术。

5月30日,恒大全资收购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自此恒大又获得了乘用车领域轮毂电机技术。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恒大又先后拟投资1600亿元、1200亿元,与广州、沈阳政府签约,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半年时间内,恒大在造车领域的投资累计已多达千亿(含预计投资),而在此次成立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之后,恒大已经间接掌握了动力电池、电机、动力总成以及整车生产制造,且在去年9月份,恒大还率先打通了销售渠道,斥资145亿元入股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成为广汇第二大股东。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恒大如此疯狂地布局汽车帝国,已然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恒大造车会取得成功已经成为必然事件,但回报能否与投入形成正比?车市“寒冬”还未散去,前路仍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