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篇文章告诉你涡轮迟滞是什么意思,应该如何解决

2019年07月25日 10:42:05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其实观察新车上市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我们能从新车的发布中看到消费者的胃口正在往哪方面发展,哪些配置越来越成为刚需,哪些技术正在逐渐被取代......

null


正如你们所见,这其中最大的一项技术变革无非就是涡轮增压越来越成为主流,纵观今年上市的所有新车,自然吸气已经屈指可数,但是很多人依然保持着对自然吸气的热爱,其中的原因无非就是涡轮迟滞,那什么是涡轮迟滞呢?

null


简单地来说,涡轮迟滞就是我们在踩下油门到涡轮压力达到最大之间的时间差,也就是涡轮建立正压的过程,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越长,涡轮迟滞越明显,而直观的表现,就是在踩下油门之后动力输出延迟爆发,这种现象尤其在小排量涡轮增压中最为明显,轻踩不走,重踩窜车就是这个原因。

涡轮迟滞越明显,越影响我们的驾驶体验,但是由于涡轮增压的工作原理,要想彻底消除掉看来是不太可能,只能是尽量降低到最小,来最大程度上还原一个线性的动力输出,那么工程师们对此是怎么解决的呢?

null


哪里有问题,当然就要先解决哪里,所以涡轮的改进便是减小涡轮迟滞的第一方案。换用小惯量涡轮其实是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小惯量涡轮更适合用在一些普通家用车上,对于一些大排量的高端车,小惯量涡轮就显示出一些乏力,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又有可变几何涡轮和电动涡轮等,一个是可变涡轮的空气导流叶片,使其在不同时刻都能更好的工作,另一个是通过电机的协助来使涡轮能够尽快建立压力。

null


其实除了在涡轮上面做工作,一个出色的变速箱是解决涡轮迟滞在体验上不好的关键。由于手动挡车型换挡速度相比自动挡都要来的更慢,转速的变化会导致涡轮不会持续工作,所以涡轮压力的重新建立只能在转速重新达到起压点才可以,而解决办法就是深踩油门让转速上去,但如果是一个出色的AT或者DCT变速箱,在换挡时几乎不会出现动力衰减,也就减少了涡轮迟滞的发生。但要除了CVT变速箱,CVT变速箱其实可以理解为一个挂在固定档位上的手动挡,但是它却没有极限,这也更容易发生涡轮迟滞,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日系多用自然吸气的原因吧,而我之前看过的一个说把CVT也调校出了顿挫感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个。

但是不管怎样,涡轮增压其实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自然吸气的地位已经越来越低,而且对于涡轮迟滞的调校其实已经很不错,这样一来就安心地使用吧,也没必要一直坚持自然吸气,节能减排而且动力又好,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