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才入股就亏损,被吉利、北汽控股的戴姆勒,是香芋还是烫手山芋?

2019年07月25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尽管有关“股比开放”一事,北汽与戴姆勒仍保持缄默,但双方在加紧合作的步伐上,却一直未有放松过。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null


这是继去年2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融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戴姆勒迎来的第三大单一股东。

在过去的6年里,北汽集团一直试图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戴姆勒股权结构中。

早在2013年,为了在引入戴姆勒投资北汽股份的同时规避50%股权上限的政策限制,北汽曾向监管层提出了入股戴姆勒,双方将实现“交叉持股”的计划。

事关这一年,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开始步入新的阶段: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9.55%的股权,并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

null


然而,据媒体报道,由于北汽集团属于北京市国有企业,其在入股戴姆勒所需的资金上需要层层审批,从而导致了北汽的“愿望”迟迟未能实现。

如今随着“交叉持股”计划的实现,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也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只是,戴姆勒、吉利与北汽三者之间的关系未来该如何平衡,让人关注。

德国当地时间7月24日,德国《汽车周刊》报道,戴姆勒CEO康林松公开2019年第二季度集团业绩,戴姆勒在4月到6月期间亏损16亿欧元。

这意味着,北汽“兴奋”宣布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等来的却是一个“扫兴”的亏损利空。

而在吉利此前登顶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之后,等来的也是“不吉利”的消息——戴姆勒股价节节下滑,跌跌不休。

那么,已经被中国方面控股的戴姆勒,究竟是“香芋”还是“烫手山芋”呢?

北汽的5%与吉利的9.69%

在正式收购戴姆勒5%股份后,北汽集团的名字终于如愿出现在戴姆勒的股权结构图中,成为继李书福、Kuwait(科威特)之后,第三大个人股东。

null



null


尽管北汽集团并没过多透露本次交易的信息,甚至对收购的5%股份的描述也让人一时难以看懂。

“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新闻稿中说道。

事实上,功夫汽车发现,在5%的股份中,除了直接持股的2.48%,其余的2.52%是通过一种名为“总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的股票衍生工具来进行购买。

一名在投行工作的人士告诉功夫汽车,根据德国市场规则,若购买一家企业超过3%的股份需要申报,早前吉利是在二级市场买到3%之后,再通过“领子期权”这一工具买到9.69%。

“一般来说,3%这个数字是比较有意义,超过之后例如是5%或6%之类的实际意义并不大,都是以5%的整数加上去的。”上述投行的人士对功夫汽车说道。

null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吉利去年收购戴姆勒股份时每股70欧元的高价,北汽如今的收购价仅为48欧元一股,差距甚大。

事实上,此时不论对于戴勒姆还是北汽集团来说,都亟需一个新的“刺激点”,来携手度过难关。

今年6月底,戴姆勒集团宣布再度下调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这已是戴姆勒集团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其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

今天戴姆勒更宣布在4月到6月期间亏损16亿欧元。沉重的业绩压力使得戴姆勒集团新任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一上任就不得不着手准备把管理成本削减20%;同时还继续寻求结盟等方式压降梅赛德斯的开发和采购成本。

null


因此,功夫汽车认为,北汽集团此时出手无疑是个好时机。

与此同时,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高新特”混改原则下,此次与戴姆勒“交叉持股”或许将是一个序幕。

早前有媒体曾报道,徐和谊曾表示北汽对入股资本的范围不限,外资与整车制造领域均可以,但原则是在不动摇国有资本控股与既定大战略方针的前提下,优先考虑互补性产业资本,其次才是财务资本等等。

戴姆勒的算盘

北汽股份2018年的财报显示,去年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高达1354.15亿元,同比增长16%,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于戴姆勒来说,早已不言而喻。

去年,戴姆勒也通过一连串的投资,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

例如去年2月,戴姆勒和北京汽车宣布共同投资119亿元人民币,以建设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并国产包括新能源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

同年11月,戴姆勒宣布将投资超过11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建立第二个研发中心等。

null


目前,戴姆勒持北汽股份9.55%的股份、北京奔驰49%的股份以及北汽新能源3.01%的股份。

戴姆勒也多次在公开市场表明:中国市场是其全球战略重点,北汽集团是其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对目前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尽管早前北汽方面否认了戴姆勒计划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65%的传闻,但相信眼见对手宝马与华晨的做法,戴姆勒必然也有着自己的盘算。

于是,北汽在对戴姆勒交叉持股后,首要考量的,应该尽快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挑战。

null


最近,北汽对旗下的自主品牌业务也进行了一次大调整。

例如对“绅宝”这一品牌进行换标,此前还将北京(BJ)汽车品牌独立、把威旺剥离、以及银翔的重组。

按照北汽的计划,到2020年,北汽将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到2025年,北汽将在中国市场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

可以预见,如今在北汽集团内部生存形势紧迫的自主品牌业务,正在以破釜沉舟之力进行改革。

但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上,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竞争或将越来越多。事关除了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的腾势外,还有今后与吉利合资生产的smart品牌电动车。

功夫拍案

于功夫汽车看来,北汽此次收购戴姆勒5%股份,或是意义大于实际。

北汽集团如今要做的,更应是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扭转如今过度依赖合资的现象。

因为唯独自身强大,才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争夺更多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