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记得“灰狗”大巴吗?当年身价百万的它如今已成一堆废铁!

2019年07月25日 12:4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90年代,那时候私家车并不普及,而火车只是大城市间的交通工具,在一些小城市,人们出远门依然靠大巴车。但是90年代经济开始腾飞,人们不再满足于平均速度连60公里/小时都不到的国产大巴,进口大巴车的市场开始显现。

60后、70后甚至80后看到上面这辆车应该都知道,它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灰狗”大巴。相比当时的国产大巴车,美国进口的它动力强悍,速度极快,最重要的是车里还有当时被奉为奢侈品的车载空调。因此,同样的距离灰狗跑完的时间往往要比普通大巴短三分之一,堪称大巴车界的“协和号”,当然票价也更贵。

不过进入千禧年,随着宇通、金龙等国产大巴车品牌技术的突飞猛进,灰狗因为油耗过高、配件难买等原因,逐渐成为时代的淘汰品。在某破旧的厂区内就出现了数台曾经的“大巴之王”灰狗巴士。

虽然车辆已经破败不堪,车身上很多零件都已经被损毁,但整体依然保持着美式大巴车的雄风。不仅如此,标志性的双后轴设计也在当今大巴车中几乎独一无二。可别小瞧了这两排车轮,靠近车头方向的车轮每个有两个轮胎,而靠近车尾的只有一个轮胎。多出来的一个车轮不但起到分担后轮承载力的作用,还拥有随动转向功能,大大减小这辆超级大巴车的转弯半径,高速时也能提升稳定性。

由于轮毂被盗,因此我们也有幸能看到灰狗大巴后悬挂的样子,看到那两个像糖葫芦一样的东西了吗?那就是空气悬架,要知道即便是在今天,空气悬架依然是在奥迪Q7宝马X5等百万级SUV上专属的装备,可见灰狗当年的配置之高。

只可惜一代公路霸主就此陨落,如果灰狗能与时俱进跟上轻量化的步伐,或许今天它依然是大巴车之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