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 | 认为全球汽车产业临近“洗牌期”的万钢为什么会对这家企业点赞?

2019年07月25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北京东环中路5号,北汽新能源的总部——“中国蓝谷”就坐落于此,干净整洁的园区如同一块精密的芯片,冷静又高效。伴随着北汽新能源在此实现的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这块芯片正在逐渐被赋予心跳和频率。而近日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落成,更是令这块“芯片”迅速成长为中国的“硅谷”。

 

null


 

7月22日,以“蓝谷之心 不止于新”为主题的2019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暨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落成启用仪式在“中国蓝谷”隆重举行。由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热”,业内有不少车企都相继建成了各类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外界很容易将“中国蓝谷”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与之混淆。事实上,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相比,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耗资20.51亿元,试验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技术先进程度上都称得上史无前例。

 

88个实验室 助力新能源汽车向上发展


据了解,位于“中国蓝谷”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建设资金超过20.51亿元,占地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左右,共设有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测试设备400余台套。一期项目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启用,二期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二季度完工。

基于北汽新能源多年电动汽车开发和验证经验形成的电动汽车验证体系(ETVS 2.0),试验中心的建设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在新体系下,一款新平台产品的成型将需要通过378项整车试验、407项系统试验、4774项部件试验,才能顺利研发交付。

null


 

凭借着来自全球顶级供应商的重点试验设备,试验中心的设备性能和测试规范均走在行业前沿。以近年来倍受外界关注的电池问题为例,北汽新能源的试验中心设有三个专门的动力电池试验区,即电池PACK试验区、电池单体及模组试验区和电池安全试验区。如北汽新能源与戴姆勒奔驰联合共建的电池PACK试验室,试验设备最大放电功率可达550kw,远高于250-350kw的行业一般水平,电流测量精度达到万分之三,比千分之一的行业平均水平高了一个量级。在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上,北汽新能源在电池系统设计阶段就引入多种安全防护技术,通过70项国标试验、111项企标试验验证进行有效规避。其中,安全类验证占30%以上,且多项测试标准均属业内首创,强度标准远高于现行国标。

 

null


“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产品品质、安全可靠性的积极追求,对于整个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汽集团着力新能源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加强试验验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积极保证新能源汽车先行者的地位。” 看着北汽新能源的累累硕果,坐在台下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频频点头,感触颇多。


“达尔文”持续进化


相比于此前中国车市的增长态势,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瓶颈期”,中国甚至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万钢在发布会上谈到,全球汽车行业将会有一个新的大规模变化,俗称“洗牌”,看谁的能力足,才能真正走到世界前沿。而此次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无疑将成为其有别于其他新能源厂商最核心的竞争力。事实上,在本场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向业界展示的核心竞争力并不仅仅是试验中心的落成,继2018年推出11项黑科技之后,此次“达尔文”系统也再次升级进化。

 

null


北汽新能源“达尔文系统”去年北京车展初次亮相,定义了整车人工智能,诠释了“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三大特点,并在去年10月2018北汽蓝谷科技大会上升为企业技术品牌,以此打造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实力。经过一年的技术成长,通过“达尔文系统”不断进化出包括智能温控技术、一体化液冷箱体技术、第三代超级电驱、E-Secure防护架构、I-Drive智能系统、无线充电技术以及制动意图识别与高回馈功能策略等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在后续车型上陆续应用。

可以看出,与外界其他企业所发布的“黑科技”相比,“达尔文系统”为我们所带来的创新全部是以用户为核心,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安全”两大痛点所做的设计。据官方介绍,这些技术已经在后续车型上陆续应用。此外,在本次大会上,德国TÜV莱茵集团向北汽新能源颁发了ASPICE LEVEL-2流程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的三电软件开发管理能力已经与国际一流企业同步。  


从汽车制造厂到行业标准制定者

从试验中心的落成到达尔文系统的再次升级,北汽新能源带给外界的惊喜一个接着一个。即使是在新势力车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车企忙于电动化转型的现在,北汽新能源的这场发布会也可以称得上是业内少有的“亮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验中心的建立不仅为北汽新能源的基础研究以及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 未来当这个试验中心面对全行业开放时,北汽新能源所制定的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试验标准也将成为全行业共用的标准。在这背后,北汽新能源的身份已经从一家汽车制造厂变成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null


 

回想2009年,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主机厂之一,外界对北汽新能源普遍存在不看好的态度,甚至不乏唱衰的声音,但十年过去,北汽新能源不仅做到了用实力去回应质疑,还一步步完成了品牌的向上发展。截止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从最早期的产品E150EV已经形成的EH、EU、EX、EV、EC、LITE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的产品矩阵。被徐和谊誉为“北汽集团以创新的火焰向世界点燃的一束光”的ARCFOX品牌,其首款产品ARCFOX-7已经开始于去年参加了中国超级跑车锦标赛的全部六站比赛,ARCFOX GT赛道版、ARCFOX GT街道版、ARCFOX ECFConcept三款新车也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亮相。数据显示,在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竞争愈发激烈的2019车市中,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超6.5万辆,其中12万元以上的EU5、EX5、EX3等中高端车型占比达90%,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力和口碑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格局将会产生改变,价格已经不再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对更高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追求将会成为购买新趋势。北汽新能源的发展,看似无招实则处处柔中带刚,从初期不被看好到现在全面实现品牌向上甚至是参与行业规则制定,北汽新能源已经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快速成长之路。未来,当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淘汰赛”正式开始,北汽新能源这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在为更多的企业转型升级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的同时,必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种留下深刻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