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货车为何频频超载?司机:谁都怕死,但不超怎么活?

2019年07月26日 13:14: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每次我们提及大货车的时候,一大串的词就会蹦出脑海:“超载”、“交通事故”、“盲区”、“违章”等,而其中违规操作已成为行内潜规则。实际上,货车司机比任何人都要清楚超载的危险性,但为何很多货车司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开大货车,意味危险常伴

驾驶大货车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危险相伴!一方面,在运输行业,超载已经成为潜规则,而一般满载或者超载的大货车的刹车距离会大大增加,时速80-90千米/小时,50-100米的刹车距离是跑不掉的。另一方面,由于大货车的重心高,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货车司机急打方向盘,那么货车极容易发生侧翻事故压倒附近车辆和行人。

此外,如果大货车装载的是钢筋、水管等长拖车,一旦遇上紧急刹车的情况,大量的条状货物会因为巨大的惯性而“捅穿”驾驶座舱,给货车司机带来极大的危险性。除了以上所说的货车的危险外,难以操控的超长车身、大到可怕的视野盲区以及货车刹车热衰减严重等“天生缺陷”更是令货车驾驶者的生命安全受到重重考验。

虎口夺食,皆因家有儿女

那么明知山有虎,为什么货车司机们偏向虎山行?道理很简单,为了生计!编者认识一名货车司机朋友,在他口中,货车超载根本就不算是事,而且这已经成为运输界的一个“潜规则”。据他说,每次拉货跑长途,如果除去油费、过路费基本赚不了什么钱,而“超载动作”会令他们收入得到改善。

他们不怕被捉吗?并不,当遇到交警执法,货车司机很多时候会选择绕道而行,这就是经常能在一些省道甚至乡道经常看见大货车的原因。但是没办法,面对高额的罚款,超载的货车司机也只能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理干起超载的生意。山东曾有一位货车司机,分期付款买了一辆集装箱车自己开,每个月贷款要还1万多元,而他的货车因为超载被交通部门扣押了,结果就选择了轻生。

当然,在背后令货车司机宁愿冒险都多拉货的原因,是他们背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没有具备特别的技能,仅凭一手驾驶大货车的技能养活家庭,背负责任。长期在外对于货车司机而言已成常态,和家人聚少离多但又要从事高危职业,纯凭开车怎能养活一家人?另外,有部分大货车司机直接把车当成家,风餐露宿,带着妻子随车长途,甚至夫妻轮流开大货车的例子也不罕见。

人人有责,交规同样遵守

那么,为了赚钱就一定需要通过超载来获得吗?货车司机的生命就那么不值钱?出了事故,即便保险完全,受到殃及的他人又怎么办?编者认为,虽然大货车司机选择超载是迫于生计,但这是一种对自己、对他人都不负责的行为,更应该受到摒弃。

据编者了解,正规的、大型的运输企业有着严格的禁止超载的规定,广大的货车司机朋友也可以选择在正规公司工作,踏踏实实地工作。只要工作了安全的,驾驶技术到位,那么相信一间好的运输公司不会薄待他们。行行出状元,一名优秀的货车司机是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而超载行为显然与“好司机”相悖,超载的潜规则更应被连根拔起,以免祸己害人!

当然,一辆合法装载货物、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的危险性并没有那么大,很多时候与货车相关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四处乱窜的私家车、闯红灯的行人或者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造成。所以说,货车出了事故不可以完全将锅给货车司机背,每个人遵守交通规则、我行我道才能建立更安全的交通环境。而遇到违反交规而导致货车发生车祸的情况,货车司机是全险护身,所以“遵守交通规则,远离大货车”才是硬道理。

文章后面

谁没有难处呢?但我们不可以将自己的困难通过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不负责行为来解决,因此货车司机超载不可取!凭借辛苦劳作养家糊口的大货车司机生活不易,我们需要多一份理解和关怀。

此外,我们在日常行车中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随便变线换道,与周围的大货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因为巨大的视野盲区以及惯性会产生极大的危险,切勿因一时冲动而搭上自己的性命!而看完文章的你,对大货车超载的行为又是怎么看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