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过车的都懂,这几个地方最容易剐蹭,分分钟几百块就没了

2019年07月26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大家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明明前方是一片开阔的景象,突然车身却蹭到了一个小石墩;明明变线前已经看了后视镜确认侧后方没有车辆接近,在变线时却发生了刮蹭事故···这些事故虽然看似“莫名其妙”,但实际上它们都与一种所有汽车都逃不掉的“物理缺点”有关,那就是“盲区”。



null



驾驶者身处驾驶座,四周被车门与内饰包围,视线总会受到阻挡,无法看清特定区域的外部情况,这就是“盲区”。在评价一款车型视野表现的时候,盲区的大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



null



在驾驶者正前方,收到中控台以及引擎盖的阻挡,驾驶者难以判断车头前方一段距离内的路面情况,这就是位于车头正前方的盲区;如果驾驶的车辆车头占比越长,或引擎盖高度越高,其车头正前方的盲区就会越大。



null


null



提高坐姿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这个盲区,这也是很多驾驶者喜欢高坐姿的重要原因。



null



null



null



受到车门阻挡,车身两侧也存在比较大的视觉盲区,且副驾驶一侧的视觉盲区要远大于驾驶侧,而这一区域的环境难以通过后视镜观察,如果在倒车、转弯时没能发现位于此区域内的障碍物,危险就有可能发生。



null


null



在车辆进行转向时,在与车辆转弯方向一致的车身侧面也会出现一个危险区域,车身越长,危险区域越大。对于驾驶者来说,他们难以观察到这一区域是否存在危险,而行人如果在此危险区域停留,就可能受到车身撞击。因此,不仅驾驶者需要在转向前提前确认周边安全,行人也应该主动避开这些危险区域。



null


null



null



而位于座舱最前端的A柱,则是前部视野的第二大盲区制造者。A柱会直接阻挡驾驶者的视线,使得左前方以及右前方的部分视野被完全遮挡,如果在相应的位置出现障碍物或行人,就很容易因观察不到而发生碰撞。



null


null



A柱盲区是无法避免的,部分A柱较细的车型会拥有更小的A柱盲区,但在日常驾驶中仍需多注意此区域的路面情况,尤其是在通过人行横道以及转弯过程中,更应减低车速,通过扭头等方式尽量避开这个盲区进行观察,确保安全。



null



在考取驾照时,我们都学会了转弯、变线时要先看后视镜确认侧后方安全;但是相信很多朋友都试过确认侧后方安全后却被突然出现在身旁的车辆吓一跳甚至发生刮蹭事故的情况,这就是由于后视镜盲区造成的。



null


null



由于后视镜造型和尺寸影响,其能反馈的侧后方环境信息是有限的,当侧面车道行驶的其他车辆与我们驾驶的车辆比较接近,我们就很可能无法在后视镜中发现它们的踪影,如果此时贸然转向或变线,就很容易发生意外。因此针对这一盲区,我们在驾驶过程中不应局限于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环境,在必要时更应该扭头查看左右两侧是否有车辆接近。



null



null



车身正后方的盲区就更大了,尤其是对于后窗面积有限且长着一个长屁股的三厢轿车来说,正后方的盲区更不容小视。不过针对这一区域的视觉盲区,解决方法也非常简单,只需安装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系统就能改善。



null


null



null



而对于坐在后排座椅上的乘客,最需要注意的盲区当然是车身两侧后方;由于缺少后视镜,后排乘客较难观察到侧后方环境,此时贸然打开车门很可能会撞倒行人或骑车人士。



null



对此每一位乘客都应该在完全打开车门前扭头观察侧后方路面情况,确保没有行人和车辆接近后方可开门下车,而驾驶者也应该主动进行提醒,同时通过后视镜帮助乘客观察路况。


null




null




随着360度影像辅助、变线盲区辅助等科技装备的普及,汽车盲区对驾驶安全带来的影响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少,但是手握方向盘的我们,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在平常驾驶过程中都应该对这些视觉盲区多多留神,提高行车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