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巨亏福特日产利润暴跌,PSA却成了大赢家?

2019年07月26日 18:27: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跨国车企们陆续公布了二季度财报,真的是惨出了新高度。

以往戴姆勒的利润奶牛奔驰,竟然出现了巨亏;福特日产的利润出现了暴跌,只能靠大幅裁员来削减成本。

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唯一一抹亮色,竟然是来自在中国混得最惨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利润大涨不说,利润率甚至超过了豪华品牌。

null


难怪投资人和分析师们都大呼,PSA你这么牛,不如赶紧把菲亚特克莱斯勒或者捷豹路虎收购了吧,也算造福汽车业了。

二季度业绩最惨的当属戴姆勒了,9年来第一次出现了季度亏损,震惊了整个行业。

null


其实第二季度戴姆勒集团卡车、巴士和金融业务的表现都不赖,但是以往最给力的奔驰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却表现糟糕,分别出现了6.72亿欧元和20.5亿欧元的亏损,销售利润率也首次出现负数,分别为-3%和-56.1%。

null


最终导致整个戴姆勒集团二季度息税前利润出现了15.5亿欧元的亏损,净收入出现了12.42亿欧元的亏损。

之所以奔驰品牌表现差强人意,主要是受到了高田气囊召回、柴油排放造假等事件的影响,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地汽车需求量下降。

null


而集团目前最担心的还是柴油门问题的持续发酵,有可能会像当年大众集团一样,面临高额罚款。所以戴姆勒将继续加大成本削减力度,同时也会缩减目前的车型阵容。

福特虽然二季度没亏,可是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66亿美元跌到了1.48亿美元,跌幅达到了86%,利润率更是降到了0.4%。一个季度才赚了1个多亿,也是有点惨。

null


之所以利润暴跌,主要是福特忙着在欧洲和南美洲进行重组,花了12亿美元的特殊费用。具体到各个市场,北美还是利润大户,欧洲盈利微薄,中国则继续亏损。

要改善这种局面,裁员是绕不过去了。在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之后,福特又计划在欧洲裁员1.2万人,关闭6家工厂。

在去年底把前CEO戈恩送上法庭之后,日产自己的日子也是越来越难过。

null


2019财年一季度(即今年二季度)营业利润暴跌98.5%至16亿日元(约1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从4%跌到了只剩0.1%,净利润暴跌94.5%至64亿日元(约4亿元人民币)。

同时日产宣布将在2022财年末将其全球产能减少10%,相应的公司将减少人数约12500人,这可比5月公布的4800人要多得多。此外日产还要在2022财年末将其产品阵容规模缩小至少10%。

看完了悲惨世界,就来看看PSA的幸福生活吧。

null


话说我此前一直坚信,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混不好的品牌,是没有未来的,不过现在我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了。

PSA上半年(嗯他们不单独公布Q2数据)营业利润33.38亿欧元,同比增长10.6%,利润率达到了8.7%,同比增长了0.9%。

null


8.7%的利润率,这是啥概念啊,往常超过8%的利润率都是奔驰宝马这种豪华品牌才有的,而大众这样的主流车品牌利润率也就在4%左右。

所以PSA的表现让分析师们都感到惊讶,在全球市场凉凉的时候,他们竟然比豪华品牌还赚钱。

null


尤其是2017年从通用手中买下欧宝沃克斯豪尔两个品牌时,这二位已经累计亏损了200亿美元了。但是如今他们却开始为PSA赚钱了。

也难怪不少分析师和投资人呼吁,PSA应该乘胜追击,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考虑把菲亚特克莱斯勒或者塔塔旗下的捷豹路虎这种目前陷入困境的企业收购了,再现收购欧宝的奇迹。

null


要我说,与其收购那些烫手山芋,PSA不如赶紧把聪明才智发挥到中国市场,赶紧让神龙汽车翻身,这样它的优势才能更稳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