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时候需要更换火花塞?看完你就明白了

2019年07月27日 16:33:04
分享到:
来源:轻车熟套路


火花塞作为汽车的易损件之一,需得定期检查更换。如果火花塞损坏会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点火困难,甚至是导致发动机损坏。定期检查更换不仅是为了保障汽车正常运作,更是为了避免连带故障带来的额外损失。那么,火花塞究竟需什么时候更换呢?

null



通常而言,电阻火花塞的寿命为2万公里,铂金火花塞的寿命为4万公里,而铱金火花塞的寿命则能达到6至8万公里。不同车型汽车厂商所规定的保养周期不完全相同,所以具体的更换周期也要以汽车厂商的规定标准。如果发现车辆耗油量增大时,可以考虑是否换个火花塞,一般修理厂会建议两三万公里就更换,因为这时火花塞虽然没有完全损坏,但性能有所下降。

null



在汽车出现这三种情况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是否火花塞损坏了。一是感觉到发动机在怠速时,明显有抖动现象,这种情况一般是火花塞性能下降或是火花塞品质较差引起的。二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明显感觉加速乏力,或是发动机在踩下油门时耸动明显,一般都是火花塞性能严重下降导致。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某一缸停止工作,靠其他气缸工作带动。第三种情况就是车辆难以启动或是怠速时无故熄火,这是在至少两个气缸停止工作的情况下造成的,务必要检查是否火花塞出问题造成难以点火。

null



检查火花塞是否需要更换时注意要观察火花塞状态是否良好,最直观的办法就是取出来看,健康的火花塞电极应该是淡黄色的,电极呈黑色有可能是混合气比例不正确。如果是渍油状,表明火花塞间隙失调或供油过多,高压线短路或断路。如果在顶端处与电极间有沉积物,沉积物是油性物时,证明气缸窜机油,与火花塞无关。如果沉积物是黑色时则说明火花塞积碳而旁路。沉积物为灰色则是因为汽油中添加剂覆盖了电极而导致的缺火。

null



更换火花塞,或是取出火花塞又装回去,都要记住在火花塞的螺纹部分涂抹密封胶,并以18N·m的力矩拧紧,并接上对应的高压线。启动发动机,查看有没有严重的抖动或放炮声。如果有抖动或放炮声,说明各缸高压线插错了,应重新安插高压线。

null



总之,火花塞多少公里更换主要看火花塞的材质,工况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火花塞的寿命。另外,更换火花塞最好是去4S店更换,自行更换千万要谨慎。自己动手最好由专业人员指导下操作,车主还要有这方面的常识。文章来源盘车会侵权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