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天的利益成就今天的朋友

2019年07月28日 13:28:0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10年内,全球汽车行业将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即AI智能科技、无人驾驶、5G车联网等未来已被公认为会被应用到汽车上的前瞻科技,将搭载在怎样一台汽车上,或许依然没有公论。

确切地说,相对于已占据统治地位百年的内燃机动力汽车,未来的汽车将采用哪条动力路线以目前来看尚处于迷雾中。而这片迷雾更是层层密布,即便是哪家车企都无力将之迅速拨开,见到藏于其后的阳光。

不过车企们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和不同市场的政策方向,来相应地调整各自的产品发展计划。尤其对于中国这样举足轻重的市场来说,其具有的风向标作用牵动着所有参与其中车企的未来战略制定,这源于世界未来以中美为首的经济格局,更来自于中国依然广阔而庞大的市场前景。

丰田频出手

7月19日,比亚迪丰田官方分别发文,为应对能源危机和气候变暖,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SUV等纯电动车型,以及配套的动力电池,并预计2025年左右以丰田的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相关电动车型。

这则消息虽然简短,但还是迅速引爆了行业。继年初宝马奔驰大众福特分别宣布合作新能源汽车项目后,一向四平八稳的丰田终于也按捺不住了。

让我们在展开相关分析前,再把时间向前推移两天。7月17日,丰田发表一则声明显示,丰田汽车公司已同意与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开发和供应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已经开始就电池的新技术开发以及电池的再利用和回收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

此举不难看出,丰田已经决心开发纯电动车型,并且把宁德时代纳入了供应商体系。那么再联系此次和比亚迪的合作事宜则不难看出,一向傲娇于自己混动技术的丰田,在当下选择和中国企业联手开发纯电车型,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说明,丰田至少已经正视了纯电汽车将作为未来汽车主流动力路线之一的事实。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丰田于日本东京召开的一场名为Aiming to Popularrize BEVS(积极推广纯电动汽车)的发布会中,丰田选择发展纯电汽车项目已然尽人皆知。而在那场发布会上所用的五毛特效PPT也显示,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将作为丰田纯电战略的重要供应商,为丰田纯电汽车提供坚实而经济的硬件基础。

或是“后知后觉”地主动为之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推移到2018年广州车展,那时的丰田想必还处于另一番心境中。在那届车展的丰田站台上,丰田首次将自家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拿到了中国,以此来向外界展示其已高度发展成熟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而在中国,经过几年来以PHEV、EV一窝蜂式的爆发发展态势后,无论是传统中国车企还是不断涌现的造车新势力们都让这个市场迅速变成了“红海”。残酷的市场洗牌从2019年开年就已进入了白热化。

政府也看到了此前支持单一政策路线的弊端,而在年初即重新确立了包括氢燃料动力在内的多种动力路线协同发展计划,这无疑对于已在此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丰田来说是绝佳利好。

不过一方面由于氢燃料上下游产业的亟待完善和高昂的后期使用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在当下以锂电池产业为主的产业已大规模铺开,如果依然谨守氢燃料电池动力路线,丰田显然将有在未来数年内丢失大部分市场份额之危。

再加上老对手大众已宣布将全面电动化,将MEB平台确立为未来产品研发核心的主动倒逼,无疑让丰田有了更大压力。毕竟一旦如大众这种超级体量的厂商参与进来的话,对于行业发展方向和供应链的重新整合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引领作用。

也就是在上个月的那场确定丰田未来几年产品战略的发布会上,不仅有囊括比亚迪、宁德时代的电池供应链体系发布,还有和马自达、电装等联合确立开发的BEV、FCEV项目规划,更有和铃木大发斯巴鲁等车企确立研发的未来车型。

丰田无疑用自己一贯强有力的整合体系和影响力,开展了又一次“站队”行动,以确保庞大帝国的触手能够深入到所有领域而无缺失,也为未来提前布下棋子。

此次和丰田的合作,对于比亚迪这个已深入发展新能源领域领域的车企而言,无疑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不仅将在同丰田共同研发新车的过程中,有望收获对方精益生产的核心经验,而且作为全球电池主要供应商,比亚迪赢得了丰田这般全球顶级巨头的长期大单,无疑将继续推动其新能源领域的核心力增强和品牌背书

如果比亚迪能够在合作过程中,拿到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无疑将是更佳结果。

狡黠的丰田

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10位的丰田汽车以高达170亿美金的利润额笑傲全球汽车业界。尽管在营收总金额上落后于老对手大众,不过凭借着高效的管理、变态的成本控制以及不俗的单车利润,让丰田依然是一座难以被撼动的巨擎。

而这样的成功或许也离不开丰田惯长的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前有和斯巴鲁共同推出,成为全球改装车迷心中圣物的86/BRZ,后有和宝马合作推出的全新牛魔王Supra。丰田将取长补短,节省成本发挥到了极致。

纵然核心技术最好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对于已经在纯电汽车领域姗姗来迟的丰田来说,凭借自己的优势行业地位寻求与相关优秀业界公司合作才是此时上策。尤其对于锂电池这样的核心部件而言,相较于需要花费天量研发费用,选择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无疑在成本和效率更有望达成双赢。

或许悬在所有车企头上的双积分政策也是推动此次合作的潜在因素之一。继将兰德酷路泽在华停产后,前不久又有消息爆出丰田即将在2020年停产明星SUV车型普拉多,以此来缓解积分窘境。要知道在当下,丰田在华仅有卡罗拉/雷凌 PHEV等车型能够赚取为数不多的积分。

而在和比亚迪合作之后,如果双方采取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达成合作,那么积分问题将一举迎刃而解。最不济和比亚迪交换积分也是一条有效途径。

而在最后,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规模和全球最为活跃蓬勃的新能源市场环境,或许也让丰田不得不投入资源来进行纯电汽车项目。因为如果中国在日后无论确立了哪条动力路线,都将对全球汽车市场影响深远。

不过,丰田依然选择了相对最小成本、牵扯精力最小和有效转嫁风险的方案。以狡黠的身手和目光一边试水、一边观察着市场的风云变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