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市|又一地产巨头进军汽车行业,江淮已缴纳1.7亿天价罚单

2019年07月28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null


时间来到七月的倒数第二周

本周车坛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儿发生?

跟随马拉车市一起进入一周车市

为您快速梳理本周车事

null


7月22日(周一)

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

重庆位列榜首,前十没有成都


周一,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十大拥堵城市分别是重庆市、哈尔滨市、北京市、长春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沈阳市、兰州市、西宁市。


null


其中,重庆市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964,排名十大堵城之首。众所周知,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与该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共计3.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计66个,北京、成都、重庆排名前三。同时,北京和成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了500万辆。


null


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一的北京和第三的重庆,在此次十大拥堵城市的排名上交换了位次。而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二的成都,并未排进拥堵城市的前十名。

马曰:一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与汽车保有量有一定的关系,但也并非唯一原因。它还受制于整个城市的地势情况、城市规划等。而成都,显然在这方面做的还算不错,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和学习。


7月23日(周二)

地产企业(合生创展)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北汽集团完成收购戴姆勒5%股权


7月23日,合生创展集团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链链好车携广汽新能源及天峰控股旗下汽车租赁公司驭道天下,共同举办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就新能源汽车车源合作、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


null


合生创展集团是我国华南地区知名的房地产企业,与恒大、碧桂园、富力和雅居乐并称为“华南五虎”。有趣的是,这五家房地产企业在合生创展之后,已有四家进军了汽车行业,仅剩雅居乐一家还未入局。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多家地产公司涉足汽车行业,其中又以恒大、宝能投入最大,最深入。

马曰:当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当下的风口时,众多的地产企业开始扎堆入局。道理其实很简单,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中,从市场容量、单价、产值等来看,只有汽车能与房地产相提并论。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大力推行的发展方向,其背后的红利让诸多地产企业视之为一块儿香饽饽。当然,也不乏单纯以“拿地”为目的的“投机”之举。

同日,北汽集团正式对外宣布目前持有奔驰品牌母公司戴姆勒集团5%的股份,在其发布的公告中提到,5%的股份包含直接持股2.48%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null


其实从2013年开始,戴勒姆集团便注资了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并持有部分股份及董事会席位。而6年后,北汽集团也终于完成与戴姆勒集团交叉持股,成为戴姆勒集团的第三大股东。

马曰:此次交叉持股让北汽集团和戴姆勒进一步形成深度利益捆绑,未来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但与此同时,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在北汽入股戴姆勒后,会如何处理与拥有戴姆勒9.69%股权的吉利集团之间的关系。


7月24日(周三)

日产汽车计划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


周三,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计划在全球裁员逾1万人,以帮助扭转业务颓势。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裁员计划包括5月份已经宣布的4500人之外,日产汽车又进行了进一步裁员,包括提前退休的员工,裁员总数占日产13.8万名总员工的7%之多。


null


其实,裁员的并非日产一家车企,全球范围内诸多车企都有此举。从2018年年底到今年6月初,半年时间内多家车企都已经宣布裁员,或有相关计划爆出。


null


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时间内,涉及裁员的人数已经接近5万人。而裁员也已经不是一两家车企的事了,它逐渐演变成全行业的相同操作方式。

马曰:销量低迷,车市不景气,车企纷纷需要提质降本。但除此之外,汽车新四化或也与此脱不了干系。当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内燃机向电机转变并不需要那么多研发工程师,同时,由于主机厂手中主导的技术的比例相比过去有所降低,主机厂更多的职能将向制造与营销倾斜。于是OEM的瘦身也势在必行。于是,车企岗位的精简也变得理所当然起来。


7月25日(周四)

滴滴获得丰田6亿美元投资


周四,滴滴和丰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而丰田将向滴滴及上述合资公司投资,投资额共计6亿美元。


null


丰田与滴滴的合作由来已久,在2018年滴滴与丰田 e-Palette 智能驾驶技术平台达成合作,在丰田的示范经销店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

双方也正探索通过 TransLog 技术、运用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等。


null


滴滴则于去年4月发起“洪流联盟”,包括整车制造、零配件、电池等行业在内的31家企业加入,丰田汽车也在名单当中,其它的车企还包括上汽吉利一汽等。

针对此次投资,丰田汽车副社长友山茂树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加强对于丰田智能互连服务及下一代纯电动车的应用。

马曰:出行领域背后巨大的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但难以盈利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现实的问题。即便是在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滴滴也未能摆脱一直在发展,一直未盈利的囧境。当寒冬来临,抱团取暖或是最佳的解决方式。类似丰田这样的大金主不断加入,想必滴滴是不会拒绝的。


7月26日(周五)

因排放造假被开出天价罚单

江淮汽车已缴纳1.7亿罚金


周五,生态环境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最近在依法开展的新车一致性检查中,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江淮牌特定型号车辆进行抽检,发现抽检车辆的车载诊断系统(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null


别涛司长还表示,“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9条第二款的规定,对江淮公司作出相应处罚,确定了1.7亿的罚款数额。据我们所知,涉案企业已经缴纳了罚款。该案后续是否有进一步的行政复议或者诉讼,我们也将持续跟踪。

我国政府对待排放问题的态度是绝不姑息,对涉事企业将会从重从严进行处罚。而江淮汽车也成为继现代汽车、长安汽车之后,又一家因为排放问题被处以巨额罚款的车企。

马曰:环保部重罚造假车企,旨在给其它车企提供可借鉴的样本,从而督促车企生产、销售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合格产品,以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而缴纳了1.7亿天价罚款,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影响是否巨大,目前江淮汽车尚未作出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