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 | 的确应该用新眼光来看斯柯达新速派

2019年07月29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人们常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后的斯柯达品牌,几乎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都与大众密不可分。但斯柯达从没放弃过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我就是我。

这在知行君眼中,斯柯达是一个相当有“执念”的汽车品牌,或者更准确地说,斯柯达有着一群相当坚定而执着的设计师。就在不久前,上汽斯柯达推出了新款速派。虽然这只是速派的一次中期改款,谈不上什么脱胎换骨,但从里到外的变化却并不小。

尽管斯柯达新速派依旧是基于大众MQB平台的一款B级车,在模块化平台的大框架下,新速派的确和帕萨特有着很多共通的地方和共用的技术,但知行君觉得,我们并不能简单地把新速派视作帕萨特的“影子”,因为在他的骨子里,我们依然能看到斯柯达的“执念”。

或许这份执念,来源自斯柯达对其捷克血统和文化的骄傲。捷克的玻璃跟水晶很早就举世闻名。而世界上可能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如此骄傲地炫耀自己在玻璃和水晶制造的传统是如此悠久,并且延续至今。

因此设计师将波西米亚水晶切割的美学继续发扬光大,锐利有力的线条令新速派的车身不但棱角分明,而且所勾勒出来的曲面,在不同角度的光线照射下,能形成变化丰富的立体光影效果。这种宛如雕刻一般的杰作,在目前众多欧系品牌的车型中,可谓独树一帜。

尤其是设计师对新款速派的前格栅以及下进气格栅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宽大粗壮的镀铬格栅与两侧的LED大灯相连,下进气格栅也采用了新的贯通式蜂窝状设计,结合长条形的LED雾灯,令整个车头的横向拉伸感更加强烈。特别有意思的是,在前雾灯的外侧,各新增了一个性能车上常见的空气导流通风口。

虽然知行君并不觉得这个用于引导气流的通风口真的能对新速派的空气动力性能带来多大的提升,但至少在视觉效果上,知行君会给这个小细节打上满分。再加上视觉上更加偏平贴地的前脸,更显隆起的引擎盖,令新速派再次增添了几分性能车的味道。当然新增的贯穿式镀铬饰条,也是对新前脸的一种呼应。

也正是得益于新速派上的这种锋利而富于光影变化的设计,令新速派的车身姿态相比起其他大众品牌车型,都显得更富动感和干练,就像一位身材高挑,穿着笔挺衬衣西服的小伙子那样,更加格外精神,没有一丝油腻感。

而这份执着的另一个体现,则在于斯柯达车型一直延续下来的,同级别中独一无二的掀背设计。不得不说,真的是非常的好用。知行君可以大胆地说,如果哪天真成为了斯柯达的车主,那很大一部分原因肯定都来自于此。

斯柯达的设计师成功为新速派打造了这身更加精明干练的形象之后,当你打开车门,看到驾驶座前那个全新的三幅运动型多功能平底方向盘时,自然不会有丝毫的违和感。尽管这在新帕萨特上也已出现过,但知行君明显觉得,这运动型方向盘显然与新速派凌厉的车身设计更加对味。

在数字化的时代,汽车的驾驶座舱也越来越数字化。新速派位于方向盘后方的10.25吋全液晶数字仪表,以及中控台上首次出现的8吋液晶显示屏,大幅提升了新速派的科技感,也一扫旧款那个仪表盘给人的老旧的感觉。尤其是这个全液晶数字仪表可以切换不同的样式,显示绝大多数的车辆和行驶信息,非常好用。更重要的是,这两个液晶屏幕并非只有顶配专属,除了入门的280TSI标准版外,其余版本都可选配甚至是标配,性价比十分高。

进行了数字化改动的不仅这些,位于中控台下方的空调控制面板,也替换成首次出现的,完全无实体按键的触摸式感应设计,温度以及风量调节都采用了类似拉动进度条式的滑动调节设计。从视觉效果上看还是挺酷的,但稍感遗憾的是,各个触摸按键并没有加入震动反馈,只有通过灯光和数字的变化来观察设置的效果,不太便于开车时的盲操作。但幸好各个功能按键感应区排列分布清晰,降低了误操作的可能性。

此外,新速派还加入了可切换10种颜色的氛围灯以及12个扬声器的CANTON音响系统,在换挡杆前方的储物格里还内置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站在一般用户的角度,以中期改款的标准去看,新速派光是表面上的这些新变化,已经能令人满意了。皆因在动力系统和驾驶质感方面,老款速派也已经做得足够的出色了。

新速派的后排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依旧保持了一贯的水平,但有一个新的小细节特别能让人感受到斯柯达设计师的巧妙用心。后排中央扶手上的两个杯架一改常见的左右布置,改为中间连通式的前后设计,令两侧的乘客拥有更多放置手臂的空间。而在中间连通的位置,设计师还设置了几道槽,可以通过调节小隔板的位置,根据饮料瓶身的粗细来改变杯架的大小,保证不同尺寸的饮料都能够稳定地放置在杯架之中。

由于国六排放标准的提前到来,新速派的动力系统也有了新的改进。尽管在动力数据方面,330TSI和380TSI发动机都和过去的一样,最大功率分别为137kW和162kW,但据厂方工程人员介绍,发动机在技术上的确进行了一些优化,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了油耗以及排放。

而在实际的试驾体验过程中,这套在大众集团旗下车型上已经广泛使用的动力系统,依旧保持了相当不错的行驶表现。知行君体验的380TSI旗舰版车型,在市区道路上游走显得相当轻松自在,中低速下已经有充足的动力输出,中段的提速也相当快,经过升级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已经变得足够柔和了,因此整体的表现,无论是平顺性还是响应性,都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仍然是那股熟悉且畅快的味道。

当然了,考虑到新速派的定位,尽管外表上看起来比过去更加的运动风,动力储备也足够让你随意挥霍,但轻柔的方向盘和舒适的座椅,加上不错的静谧性,都不会令人分泌出超量的额尔蒙,扎实的底盘调校让人依然能清晰分辨出,这是来自欧洲的调校风格,刚中带柔,分寸拿捏得刚刚好。

讲真,尽管知行君此前早已试驾过新款帕萨特以及众多大众品牌的车型,但在体验斯柯达新速派的时候,我脑海中并没有过多地浮现出它们的身影。或许是斯柯达的设计师们的努力的确达到了效果,处处体现出水晶切割元素的设计,的确没有丁点其他品牌车型的影子,随之而来的丰富的光影效果,总让人感觉新速派在任何角度看过去,都有一种阳刚之美,与众不同但又不会显得与他人格格不入,不会让人觉得过于特立独行而敬而远之,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轿车,经过中期改款后的新速派,尤其在科技配置水平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和其他同级别主流热销车型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在加上各种标志性的独具特色的设计,新速派完全有能力,也理应获得更多人的赏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