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台风雨季“求生”指南:一台靠谱的SUV和驾驶技巧都不可或缺

2019年07月29日 12:56: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今年的龙舟水有多猛,有幸经历过的朋友相信会记忆尤深。特别对于广东地区而言,降水量堪称近10年来最多。别以为“厄尔尼诺”离我们还很远,这些都是它逞凶作恶的证据。

而在接下里的8、9月台风季,知行君倒是有些雨季用车小技巧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全球变暖的效应咱们固然没法避开,但总有些途径能让自己在台风雨季期间的出行变得更加轻松和安全。

雨季用车,这些小技巧千万别忘了

很多朋友都觉得,雨天开车只要车速慢下来就等于安全。但在知行君看来,首要保证的反而是“看得清”与“走得稳”这两大要素。所谓“看得清”,指的就是视野。

鉴于暴雨天气的环境下,能见度几乎只有晴天的50%不到,要是再遇上因雨刷胶条老化而无法把挡风玻璃刮干净的情况,那不仅驾驶者看着难受,而且还影响对前方路况的判断,危险指数相当高。因此不管天气下雨与否,我们都要勤加替换老化的雨刷以及填补玻璃水,这样才能从容应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

▲像汉兰达这种带玻璃水添加提示的车型,就显得特别贴心了

▲汉兰达的前排侧窗采用了斥水玻璃,使雨水能凝聚成水珠滑落,避免阻挡视野

而在暴雨天气下行驶过程中,假如前挡风玻璃出现起雾的话,也会给我们的视野带来很大影响,这时我们就得善用车上的空调来为玻璃除雾。只要把空调的制冷功能开启,并把风向调成前挡风玻璃就能快速除雾,而后挡风玻璃的除雾也是如法炮制。

▲开启了后风挡除雾功能时,汉兰达也会同时启用外后视镜加热功能,清除残留在镜片上的水迹。

其实现在大多数车子都设有专门的前、后挡风玻璃除雾按键,明明是动动手指就能解决的问题,可知行君发现很多朋友大多都忽略了它们的存在,挺浪费的。

除此以外,灯光也是暴雨天气中必须得正确使用的功能,它除了起到照亮道路的效果以外,也是让别人判断自己车子位置的重要标识。

如果有些朋友搞不清什么时候该用哪种灯光的话,那带有自动大灯功能的车子只需直接调至“Auto”挡位即可;而没有该功能的车子,每逢下雨都开启近光灯就可以了。不过大家切记,不要在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危险警示灯,因为那样会失去转向提醒的功能,反而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安全隐患。

▲轮胎必须至少剩余 1.6 mm 以上的胎纹深度

至于“走得稳”,指的是让车子在任何时候都保持足够的抓地力。其中最为关键的莫过于轮胎了,尤其对于年份较大,同时又没更换过轮胎的车子来说,原厂轮胎的磨损可能比较严重,这会导致湿滑路面的抓地力下降严重,制动距离延长等后果。所以大家记得及时替换旧轮胎,这笔钱可千万别省,毕竟是关乎于自身安全的。

▲带数值显示的胎压监测功能比纯报警提示的更好用,汉兰达原厂就有这项配置

而轮胎磨损情况正常的车子,也得定期清理一下胎面上的异物,并且时刻留意着胎压数值,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存在安全隐患。另外,日常行驶过程中听到制动系统发生异响等情况,也得赶紧前往4S店检查,避免至关重要的制动系统在雨天行驶时出现失灵等突发状况。

越是简单的事情,越难把它做好

也许有朋友觉得知行君这次分享的都是些老生常谈的经验,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正因为这些小技巧不太起眼,所以才更容易被大家所忽略。这个道理放在7座SUV领域也一样,很多竞品纷纷声称自己能吊打汉兰达,但在一些便于车主雨季用车的小细节上,知行君发现它们都没汉兰达考虑得那么周到。

首先从车身尺寸方面,作为一台中型城市SUV,汉兰达有着203mm的最小离地间隙。因此只要路面积水不超过轮胎二分之一的位置,汉兰达便能无惧大多数积水路段。当然了,汉兰达所配备的动态扭矩分配控制4WD(带锁定模式)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套四驱系统属于适时四驱,系统会通过电子控制多片式离合器自动把扭矩分配给四个轮子上。假如遇到积水或者特别泥泞的路段时,我们还能摁下汉兰达的四驱锁止按钮,把前后扭矩分配锁止在50:50,进一步提升抓地力。

没有分动箱,也没有复杂的地形选择模式,汉兰达的动态扭矩分配控制4WD以智能化、电子化的思路,在给予更高的公路行驶稳定性基础上,尽可能把车主的学习成本降低。这又何尝不是更高层次的大智若愚呢。

而且知行君还发现,汉兰达的发动机进气口位于进气格栅上方,高度大约处于成年人的腰部位置,并且发动机盖在进气口对应的位置设有胶条,能在涉水过程中阻隔水花飞溅到进气口内。这些设计和装备显然都保障了汉兰达在非极限的涉水过程中能够安然无恙地通过。

另外,汉兰达所采用的全包覆车门设计能杜绝雨水、泥沙沾附在车身下沿位置,避免乘客上下车时蹭脏裤子。

不过汉兰达令人心悦诚服的地方绝不仅限于此,举个例子:知行君能理解个别7座SUV故意营造轿车般的坐姿,但对于驾驶席视野的把控却没做到位,开起来心里特别没底。而汉兰达的坐姿在同级别7座SUV里面也是属于比较高的类型,因此它的驾驶席视野相当开阔敞亮,给人非常足够的安心感。

要挑战汉兰达的不少,但大多都输在了这里

截止去年底,汉兰达的累计销量达101328辆。而今年1-6月的销量也达到47759辆,继续在细分市场中占据首位。深究其原因,光是在安全以及可靠性、保值率上,汉兰达已经远远超越竞品。

尤其在改款以后,汉兰达在豪华型以上便标配了TSS智行安全系统。其囊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这4项功能。

当暴雨天气导致路面视线不佳的情况下,这套系统能通过毫米波雷达+单反摄像头时刻侦测与前车的距离,并在追尾前车的意外发生前对车辆施加制动。但这里知行君还是要提醒大家,在实际驾驶时不能过分依赖PCS。而除此以外,像BSM并线盲点监测系统、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都是能最大限度上帮助车主减少或避免行车过程中刮蹭事故出现的最佳搭档。

由此可见,汉兰达早在2015款的时候便获得国内C-NCAP五星安全评级,并在改款后入选IIHS 2019年度最佳安全车型榜单也是实力使然。至于保值率和可靠性方面,汉兰达分别位列《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的首位和2019北美JD Power中型SUV可靠性排行TOP 3位置。这一系列耀眼的成绩以及口碑,成为了最终打动消费者的关键。

大家目前能买到的30万以内的合资中型SUV已经有很多了,但每次有网友提及类似需求的时候,知行君大多都会建议他们先看看汉兰达。其实台风雨季只是无数用车场景的其中之一,然而光从这里便体现出汉兰达的诸多比车主想得更远、想得更周到的设计。

很多中型SUV都只顾着努力把空间做得比汉兰达更大,但它们都忽略了,其实汉兰达这些未必能在配置表上列明的细节,才是让它“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