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布局5G时代,宝马如何先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发展进程?|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30日 13: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5G时代渐行渐近,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迅速,而与中国顶尖科技企业的一系列合作就是其未来布局的重要一步。

作者|王一萍编辑|王鑫

● ● ●

7月份,宝马先后宣布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腾讯达成合作,分别将在5G通信、高精地图、高性能数据驱动方面为宝马的自动驾驶发展提供服务。在这一系列合作的背后,凸显出宝马在面向未来出行的自动驾驶领域发展迅速。

7月19日,宝马集团2019中国创新日在宝马北京研发中心举行,宝马分享其在A.C.E.S领域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今年6月份工信部向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四大通讯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意味着5G时代已经到来,而基于5G移动通讯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再一次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关注点。

在5G时代背景下,宝马在中国积极布局自动驾驶,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推动自动驾驶不断向前发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在创新日活动上表示,中国已经立足于塑造未来出行的前沿,而宝马正坚定地将自身研发理念和技术专长融入中国构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宏伟目标,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引领未来出行。

5G时代渐行渐近,究竟会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宝马在中国的自动驾驶发展又作出了怎样的布局?

1

5G将为宝马自动驾驶发展带来什么?

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中,5G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汽车行业作为时代发展的重要跟随者,将在科技的推动下进行技术变革,尤其在车联网方面,5G将是宝马未来实现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的重要条件。

7月初,宝马正式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这将为宝马的产品奠定通信基础。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对于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汽车行业来说,5G移动通信技术将为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带来重大影响,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车载互联,一切以数据为基础的业务都将因此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对于5G技术,它首先将为宝马自动驾驶发展带来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三方面的具体优势,将车辆、行人、高精地图等数据共享给车辆,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使车辆能够互相知晓信息,同时保证自动驾驶车辆快速响应,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

除此之外,5G还将为使用宝马自动驾驶汽车的用户带来未来出行的新体验,使汽车能够在辅助驾驶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决策依据,并丰富用户在玩AR游戏、演唱会远程实时互动等方面的信息娱乐体验。

2

宝马自动驾驶发展增加了哪些合作伙伴?

宝马向“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始终以一个引领者的身份推动行业的前进。针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宝马提倡“跨行业开放式合作”,在各领域的技术强者当中寻找合作伙伴。

为实现自动驾驶技术量产,宝马的合作伙伴关系可定位为整车制造商、科技公司以及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三大类别。据了解,在整车制造商合作方面,宝马已与戴姆勒、FCA开启战略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在一级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中,宝马则拥有大陆集团、安波福等合作伙伴;在科技合作伙伴,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TTTech和KPIT等科技公司达成合作。

虽然7月刚刚过半,宝马在本月已连续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腾讯建立了合作关系。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时宝马就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从3G到5G时代,他们的合作关系也将从最初的“互联驾驶”走向自动驾驶。而四维图新是中国领先的位置服务提供商,其将在预测、驾驶策略和安全等方面推动宝马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与此同时,宝马还与腾讯签约,在中国合作建立“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这标志着宝马“数据驱动开发”策略在华的进一步落地。

3

中国研发中心升级 上海研发中心聚焦自动驾驶

数据显示,宝马今年上半年在中国销量销量超过35万辆,增长17%,中国已经成为宝马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与此同时,宝马始终贯彻2+4的中国战略,“2”是指BMW和MINI品牌的合资公司,“4”是指A.C.E.S四大创新聚焦点,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

另外,宝马在中国拥有北京、上海、沈阳三大研发中心,构成德国之外最大研发网络,覆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数字化服务及设计等前沿领域。据了解,位于北京研发中心着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并根据中国客户需求进行本土化策略制定;上海研发中心侧重于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驾驶、互联驾驶及云端互联APP的开发及应用;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电动出行的发展,以及本土化生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针对于自动驾驶研究,中国是该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拥有全世界最典型的复杂交通场景。因此,宝马在中国的自动驾驶研发已成为全球研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宝马北京和上海的自动驾驶研发人员近100人,他们将专注于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与验证。

4

宝马如何布局自动驾驶汽车发展?

在自动驾驶领域,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SAE International)将该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分别对应传统人类驾驶、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的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从目前来看,汽车行业的自动驾驶主要发展到L2级自动驾驶功能,而宝马新近推出的包括新BMW 7系、全新BMW 3系、创新BMW X7等多款车型都已配备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更高级别发展,高乐表示到2021年即将量产的BMW iNEXT将首次提供L3级自动驾驶功能还将在技术上支持L4级自动驾驶,并能够支持5G网络的全面互联。而在此之前,宝马将完成50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以及2.4亿公里的模拟测试,以确保自动驾驶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高乐表示,中国处于自动驾驶推广的前沿,我们希望在这一进程中扮演先锋角色。凭借对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充分认识和长期承诺,宝马集团正以清晰的战略部署和扎实的足迹,携手中国引领未来出行的大潮,兑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