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造型设计还用铅笔画草图?Out了

2019年07月30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科技总在进步,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生活、工作的方式。在汽车造型设计方面也一样。

现代汽车造型设计一般要经过“草图→效果图→三视图和胶带图→油泥模型→模型数据扫描→CAS数字建模”等过程,然后再进行后续的零件设计、样件制作、样车制造、车辆验证等工作。按照这种模式,当一辆新车进入市场时,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老了,因为开发过程至少耗费了两年时间。所以,优秀的汽车设计师一定要有前瞻的设计理念。

注:图片仅供解释现代造型设计的一般过程

非同一车型图片

然而,近十年来,随着3D技术、VR技术的发展,汽车造型设计的方法慢慢在改进。如今,设计师已经可以凭借VR技术,一步到位直接设计3D模型。

基于VR的3D计算机建模的主要优点是它加速了设计流程。以往用笔和纸绘制的草图,可以通过运动跟踪模仿手势而得到。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3D建模,相比耗时很长的物理模型快了许多。不满意,直接修改3D模型,自由度和可操作性非常高。这相比通常的造型方法,效率极大地提高了,也更加灵活。

同时,通过VR,设计师不仅可以在工作室中看车,还可以在室外、街上看车。不论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只有手里头有VR设备。这样的好处在于,通过对比设计车型与其他真正行驶的实车,设计师可以在很早的阶段就发现、修改一些问题,或者受到启发、添加创新。

另外,不同地区的设计人员能够远程共同处理项目,这在通常依据纸质或实体的汽车造型设计方法中,是很难实现的。

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设计总监SangYup Lee表示,现代汽车已经将商用车设计流程转向了完全的数字化,往后也将致力乘用车设计方式的改进。

但是,目前凭借虚拟现实工具的数字化设计还不能完全胜任汽车造型设计。3D和VR还取代不了物理模型,造型的最终验证仍然通过油泥模型进行评估。

VR最大的不足在于,提供不了物理模型给人的最主要的感官体验——触觉。3D和VR技术可以提高效率、激发设计师的创造力,但只有实实在在用手触摸实体,体验车型的质感、获得反馈,设计师才能最终确定设计的质量。除了技术上的考虑,在情感上,管理者和设计师在做出关键决策之前,也有触摸物理实体的需求和愿望,这让他们更安心。

此外,VR硬件仪器还没有达到完美。有时,成功的设计在于毫米之间的取舍,VR技术的分辨率还不能完全满足汽车造型设计的使用要求。同时,使用VR协同设计的项目需要电脑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快的网络传输。这些也可能会导致问题。总之,基于VR的数字化设计的精度在某些场合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VR的不足由油泥模型来补充。制作油泥模型是汽车设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它表现的真实性极高而被广泛应用。设计过程中,通常先制作1:5的小油泥模型,一般有多个。经过评审后,优胜劣汰,选择其中一个制作1:1模型。按照实际尺寸制作油泥模型,以验证汽车的整体造型效果。

所以,如今比较先进的汽车造型设计方式是,先借助VR等CAS(计算机辅助造型)技术直接进行3D建模,完成后制造油泥模型,在评审、修改油泥模型后,进行反向工程,扫描模型,将车身的点面信息反馈给3D数模,确定造型数据。据称,法拉利最近发布的SF90 Stradale超级跑车就是使用这样一种设计模式。

数字化模型和物理模型各有其优势,目前油泥模型还无法被取代。而国内的大部分车企当前还没有将VR技术引入到汽车造型设计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