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中国的铃木,全球销量却在增长,真是我们不懂车?

2019年07月30日 15:10: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null


提到铃木,很多中国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一定是奥拓、北斗星、雨燕这些小车,进而会认为铃木是一个“小厂”。于是,当去年6月铃木1元转让长安铃木股权,退出中国市场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铃木不行了。然而事实正好相反,2018年铃木的业绩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销量还增长了。那么,铃木离开中国,到底是我们不懂车,还是他们不懂市场?

null



其实是个小巨头

事实上,铃木确实是一家以生产小型车见长的企业,但绝不是一个“小厂”。在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铃木以349.18亿美元位居第357位,利润率更是达到4.62%,比中国最能赚钱的上汽3.99%要高不少。

null


2018年世界500强汽车企业排名

在2018年的世界汽车销量排行中,铃木321.32万台位居第十位,同比增长1.2%。也就是说,离开中国市场并未影响铃木的业绩。论销量,铃木要超过宝马奔驰这些知名企业,宝马2018年的全球销量不到250万台。

null


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TOP10

铃木的车都卖到哪儿了呢?首先就是印度,2018年铃木在印度卖了173万台车,市场占有率高达51.2%,都说大众在中国很神,但份额也不到20%,铃木在印度却超过一半,绝对是当地的“神车”,第二名现代才55万台。2018年印度的TOP10车型,1-6名全是铃木,还有第10名也是。

null


2018年印度畅销车型销量TOP10

另外,铃木在日本国内卖了101万台,再加上在欧洲销量也不错,共同撑起了铃木的销量。看到这儿,还敢说铃木是一个“小厂”吗?如果国内没有合资这事儿,则没有一个企业可与铃木比销量,自主品牌销量最好的吉利,2018年也就150多万台。


不重视中国市场

铃木有什么优势呢?简单的说,铃木就是“小车之王”,在铃木的产品系中,就没有大车,也不做大车。在技术上,铃木的发动机可靠、省油、动力强,车子更加经济实惠,非常适合汽车经济刚起步的国家和地区。铃木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奥拓就非常畅销,圆了无数人的汽车梦,所以能在印度畅销也就不奇怪了,参考小米手机在印度也很火。

null


而在中国市场,铃木抓住了风口,开局很好,但是却并没有跟上中国市场发展的脚步,在车型引进上进展非常慢。铃木在中国靠奥拓和羚羊打天下,十多年后才引进雨燕、天语等新车,好不容易有点起色,然后又开始停滞,结果错失了机会。后来再引进的新车,例如:维特拉、启悦、骁途等已经没有存在感了。

null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很快,在中国卖得好的车型,车型更新都是非常快的,除了换代车型,还有中期改款,年度小改款,总之年年不一样。但是铃木却经常一成不变,新车引进也非常慢。比如雨燕,在国外2017年第六代就问世了,但国内卖的一直是2004年上市的第四代,自动变速箱用的还是4AT这个老古董。


求大是务实需求

有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小型车市场占比约有35%,但是到了2017年只剩下6.7%,说明国人消费方向改变了。而铃木的产品和目前中国消费者的价值取向完全不同,比如中国人特别喜欢大车,大尺寸、大空间、长轴距、长车身,后排空间要大,后备厢要大,铃木正好相反。

很多企业都因为执着吃过亏,但在妥协之后,也都尝到甜头,大众宝马奔驰等德系车都已经把加长玩得很溜了。再比如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后,也开始玩“加长”,现在销量也不错,守住了自己在豪华品牌中的一席之地。

null


是中国消费者不懂车吗?谁都知道,汽车设计讲究平衡,片面加长一定会影响操控性,但事实上,中国消费者购车主要还是家庭使用,和发达国家个人使用为主不同,再加上中国人还没那么富,多数人买车还是视为奢侈品,即“大件儿”。所以,自然要求外观更气派,有面儿,空间更大,能装。

null


另外,由于国土面积的相似,中国很多方面都是学美国,汽车消费也是,而铃木在美国也不行。当然,随着中国消费者富裕程度的提高,每家可以买两三台车的时候,这种一味求大的观念也会有所改变,因为交通越来越堵,油价也会越来越高,不过短期内很难实现。

null


铃木肯定等不到那一天了,所以急急的退出并不适合他的中国市场,开始深耕印度。据了解,印度去年汽车销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市场,但千人保有量不足30台,上升空间大,可能很快成为第三。

铃木,也立志将于2030年之际,在印度实现年销50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且也吸取了在中国的教训,在印度车型投放量达到十几款,2020年将达到30多款,并与丰田合作开发电动车,很明显铃木是吃定印度了。

null


[总结]铃木的成功,是对小车的专注,这是日本工匠精神的体现,类似的还有马自达斯巴鲁等,虽然定位小众,但也都做到了世界500强。但在中国市场,这种专注却可能是劣势,做得好的都是适应能力强的,最典型的就是大众。这是一个连宝马3系都得加“L”的市场。随着中国市场下滑,铃木的退出只是开始,下一个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