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域对比卡罗拉:“早买早享受”不仅有理,还是真理

2019年07月31日 08:38: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10-15万元的价位区间向来是合资紧凑型家轿的主战场,而且以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更是占了其中的绝对主力。因此知行君近期也收到不少网友的选车难题:同是家轿中的佼佼者,目前热销中的东风本田享域和8月份即将上市的换代卡罗拉之间,该怎么选呢?换代后的卡罗拉值得等吗?

两台车都亲身体验过以后,在这里知行君先告诉大家我的答案:比起需要等待上市的新一代代卡罗拉,东风本田享域显然更值得入手。(下文简称为享域、新卡罗拉)

论车厢空间,享域胜券在握

既然享域以及新卡罗拉能入围备选车型的名单中,想必大家对于它们的外观、内饰设计都是持认可态度的。可是从实车的观感上,由于享域的长、宽、高以及轴距均全面领先新卡罗拉,因此整车线条显得更加修长和大气。

尤其站在车身侧面的角度,新卡罗拉还是保持着与现款车型大致相仿的轮廓,而享域已经隐隐有着B级车的气场感了。虽然它们都是面向紧凑型家轿这个市场,但光外观设计的取向差异上也能侧面反映出各自的着眼点其实有挺大差异的。最明显的便是两车的空间表现。

TNGA架构为新卡罗拉带来诸多方面的升级,但偏偏在空间环节,知行君认为新卡罗拉却是有所欠缺的。尽管一汽丰田尚未公布新卡罗拉的车身参数,但参考海外版可知,它的轴距依旧保持在2700mm的数字上,与现款车型相比并没有任何增加。

从实际体验来看,新卡罗拉后排的膝部和头部空间大致与现款持平。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正常使用是可以接受的,但宽裕度就谈不上了。要是身高180cm的乘客来到后排,甚至会有些局促的感觉。

而享域得益于车身尺寸上优势,再结合本田家族的MM理念(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确实能给车厢空间带来明显的改善。其中知行君还留意到,在大多同级别车型的车身宽度还停留在17xx的水平,而享域已经突破至1804mm了。

这意味着享域的横向空间也会得到同步提升,毕竟以咱们的国情,后排满载三位乘客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而充裕的横向宽度,无形中也能让后排的三位乘客坐起来更加舒服。因此从新卡罗拉来到享域的后排座椅上,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膝部、头部得到更多可舒展的范围。

加上享域在座椅材质上也下了不少功夫,靠背和坐垫所采用的柔软高弹力填充物能很好地“包裹”乘客的身体。而且享域还采用了中置油箱以及排气管侧置的布局,除了让后排得到近乎全平的地台以外,还便于老人和小孩进出后排。而且享域中间座椅还配有独立头枕,可卡罗拉为非独立头枕,因此卡罗拉对后排中间乘客的头部支撑是不太理想的。

另外,本田所擅长的空间“魔法”还体现在很多花心思的小设计以及遍布全车的储物空间上。例如后排那块一体式多功能桌板便能巧妙的解决了后排储物空间不够灵活的问题。况且还有隐藏在中央扶手后的储物空间,让乘客在行驶过程中也能方便地拿取后备箱中的所需物品。而多达7个前后门板储物槽,也进一步满足乘客的置物需求。

至于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知行君在享域及新卡罗拉的后排都发现后排出风口以及双USB接口的存在。但从网上曝光的配置表来看,新卡罗拉的后排出风口要到预售价为13.60万元的豪华版才有配备。而享域在12.28万元的乐享版上便有此配置,显然后者比起新卡罗拉要更为厚道。

内饰用料和动力的比拼,享域的综合表现更出色

聊完后排,咱们再回去前排看一下。首先在用料方面,新卡罗拉的中控台上方以及副驾前方采用了软质搪塑和皮质包裹,初此接触的话,给人印象还不错的。但除此以外,前排其余位置大多都采用硬质塑料,而且杯座也没有任何限位机构,实际用起来反而有点显廉价了。

而享域在车厢内的质感显然比新卡罗拉要好一些,至少连同门板位置在内也是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同时前排还有带限位的杯架以及标配双USB接口(卡罗拉仅为1个),这些细节都会比新卡罗拉考虑得更为周到。

至于动力方面,新卡罗拉分别有燃油、双擎两个版本。但参考此前一汽丰田公布的预售价,入门配置的双擎精英版也要14.50万元起步,因此搭载1.2T发动机的燃油版本才是享域的直接竞争对手。

事实上,新卡罗拉这台9NR-FTS 1.2T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它在老款车型上也有搭配。换言之,换代新卡罗拉的燃油版什么都变了,唯独发动机没有变。尽管它在技术上也有缸内直喷、VVT-iW技术,但其动力输出上却没有多少惊喜可言。况且配上可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以后,新卡罗拉燃油版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也达到了5.4L/100km,和老款相比并没有多少提升。

而享域所采用的地球梦1.0T发动机在Dual VCT进排气可变正时、i-VTEC可变气门升程等技术的加持下,其最大功率反而比新卡罗拉的1.2T发动机要更高些。而且发动机内部还通过侧置喷油嘴的设计,令混合气体产生高滚流效应,进一步提升燃烧效率。加上正时皮带取代了正时链条后,发动机工作的噪音也得到更好的抑制。

不过最让知行君心悦诚服的是,这台地球梦1.0T发动机与具备“G-Design Shift”技术的CVT变速箱配合下,让享域的综合油耗降至4.9L/100km。这个数字不仅比新卡罗拉的燃油版要低,甚至比混动版本那4L/100km的油耗也不会逊色多少。

而更低的油耗,也意味着享域在日后的用车成本上会比新卡罗拉燃油更低一些。加上享域全系支持国六排放,免去大家对日后二手车残值率的担忧。

同样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更胜一筹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的主被动安全越来越重视,以往仅出现在中型车上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如今也逐步出现在紧凑型车的配置表上,而享域和新卡罗拉也不例外。

其中新卡罗拉那套TSSⅡ智行安全系统主要包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这四项。而享域所配备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更囊括了多达7项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上更加丰富和强大,其中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也是新卡罗拉所没有的。

至于具体的功能上,Honda SENSING那带LSF低速跟随功能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能够在0-180km/h内实现巡航、以及跟车至停止状态。另外,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也支持5-100km/h内实时监测前方的行人、车辆,并在碰撞意外发生前及时施加制动,而卡罗拉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得在时速10km/h以上才能启用。

也许在数据上,和TSSⅡ的这点差距并不明显,它们都是当下很出色的ADAS驾驶辅助系统。但在马路瞬息万变的环境下,也许那5km/h的微小差距,就能避免一次刮蹭的发生。而Honda SENSING更宽泛的工作范围其实也意味着能够为车上的乘客带来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正如文章开头所言,享域和新卡罗拉都是家轿中的佼佼者,理论上选谁都不会错。不过知行君始终觉得像多媒体这些配置可以想办法后期自行加装,而空间、油耗这些“硬件”是无法改变的。站在家庭用户的用车场景上,享域显然会更加体贴,更能胜任一家大小的出行需要。

况且以新卡罗拉目前公布的预售价,其最入门车型也得12万起步。相比之下,9.98万元起步的享域无疑在性价比上更有优势,加上享域目前可享受两成起超低首付,12-24期0利息的金融政策,进一步降低大家购车的门槛。因此综合来看,享域比起新卡罗拉而言更值得成为大家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