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帝说要有光,但不是极光

2019年07月31日 11: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华尔兹

传说能见到极光的人,是被上天眷顾的幸运儿…

null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

照亮我们勇气的未来

魔力北极光传说的预言

原来就是恋人的眼光”

null

如果你能随性哼唱张韶涵的这首《欧若拉》,恭喜!你一定妥妥地暴露了年龄,80后的机率更大些。欧若拉是北欧女神,掌管黎明和曙光,在漫长的冬季,北欧的小伙伴可能看到奇幻的极光

没错,哼唱《欧若拉》的同学们,当年一定艳羡过捷豹路虎的当家花旦——极光。今天,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即将上市,作为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网红车型,极光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惊艳!

null

想当年…加价10万也开不走的极光,又“潮”又“豪”

极光,这款极具设计感、造型独特、个性十足的小车,是当年不折不扣的“网红”,一度曾加价10几万元,依旧门庭若市,一车难求;当然,也会催生过犹不及的“绯闻”——“二奶车”的名号,从此不胫而走。

null

电视剧《手机》里有句台词:“女人跟女人在一起,不是故事就是事故”。这话用在极光身上,也很贴切,在2009年某机构公布的消费者分析报告中,统计极光的车主,女性占据了七成以上(另外三成,恐怕车主是男性,开车的还是女性)。如此看来,故事和事故就这么天然地和谐了,极光凭借一己之力,在高手如林的江湖之中,树立了独有的气质和格调。

null

在苹果手机“霸屏”的时代,极光的殊荣并不是个特例,当年尚未国产的捷豹路虎,其旗下的各类车型拥有不同于传统“买方市场”的逻辑,当各大主流门户网站还在讨论“三十万可以买到哪些性价比的好车”时,捷豹路虎的产品就一个词——加价!而且不好意思,您还得等。

null

某山西矿业消费者,欲购入一辆路虎揽胜,加价30万元,苦等三个月之后,再度加价10万元,才悻悻提得爱车;某内蒙矿业消费者,欲购入一辆路虎神行者(老款目前已停产),加价27万,在等待数月无果后,只好孤身前往天津港提取“小贸车”。

类似的新闻报道,当年不胜枚举,捷豹路虎(尤其是路虎)国产前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豪,如果是两个字,那就是——土豪。其实也不能说人家土,说到底,捷豹路虎当年卖的恰恰是小众、是个性、是风潮、说到底,恐怕卖的还是“面子”,卖的是中国人的心理!

花无百日红,当年惊艳众生的极光也不能免俗。

null

“网红”车光环褪去,开启“抠标”风潮

现如今,买一辆极光需要多少钱?根据官方公布的售价,其售价区间为35.90-53.98万元,但从媒体报道和实际走访了解,降幅优惠在8-10万元,也就是说,低配版的售价在28万元左右。

null

与当年动辄一辆50多万元的“加价版”极光相比,你现在完全可能买两辆,颜色搭配开,每周还能一、三、五地轮休,只是很多人看到贴在车子尾部的“奇瑞捷豹路虎”字样,可能心有不甘,没关系——抠下去。

null

笔者绝对不是一个崇洋媚外患者,只是一直有个疑问:国人买车,尤其是买豪华品牌车,真的就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从极光现象来看,似乎可以打消这个疑虑,当极光不能再给您增添“面子”,甚至折损“面子”的时候,这款“网红爆款”只能打回原形。

质量口碑与国产化双管齐下,品牌价值严重走低

极光的陨落,要从当年央视3.15晚会说起。2015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搭载9AT变速箱的极光汽车,故障频发,捷豹路虎随后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出极大的歉意和诚意,并给出“软件升级”的维护方案,但仍遭到不少网友的“打补丁”调侃。

2014年,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工厂落成,首款国产车型正是极光。但天不遂人愿,国产之前捷豹路虎的销量排名国内豪华车第四名,目前已滑落至第八名,被身后的竞争对手,包括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保时捷,纷纷超过;国产五年多来,可谓“英雄难壮志,寂寞沙洲冷”。

null

日前发布的捷豹路虎2季度财务数据,甚至已不再披露中国市场的具体销量和同比变化。有媒体报道分析: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4-6月,分别同比下滑45.7%、26.4%和12.3%,不断的下滑趋势,也充分说明了捷豹路虎目前的市场窘境。

null

后记: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道轮回似乎总有定数。从当年入华,凭“网红爆款”赢得市场声量;到首款国产重树价格体系,埋下命运的“种子”;到国产五年后持续“败走麦城”,江湖座次早已今非昔比,极光一直是捷豹路虎绕不过去的一个宿命。

时至新一代极光即将粉墨登台,大江东去、物是人非,能否旧梦重圆?说真的,挺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