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号称是20万级性价比最高的合资SUV之一,为啥卖不动?

2019年08月01日 08:20:07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限时口碑活动已开启,分享用车感受就送车载冰箱+20元现金!

汽车市场中,要是有一款SUV上市,它售价在20-30万元区间,有7座(或6座),只要符合这两点,那么基本会扯出另外一个车来对比一番,那就是这个级别的标杆车型——汉兰达。但标杆之所以能成为标杆,就是因为它的地位难以撼动,并且深得消费者认可。而其他旗舰SUV,可能在某些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是有些短板就是始终无法补齐,这就导致其销量惨淡。每家车企都想把旗舰SUV卖火起来,但很多最后都只能成为一个符号,市场并不叫座,例如马自达CX-8、标致5008,以及今天要说的新一代胜达。

第四代胜达在今年4月上市,到现在3、4个月过去了,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6月份销量仅为848辆(同时期汉兰达销量为8501辆)。它卖得差是因为产品力弱吗?并不尽然,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番。

第四代胜达是“SantaFe”系列的第四代车型,定位中型SUV,车长超过4米9,比汉兰达还长40mm,处于这个级别的领先水平。国产版车型车尾和内饰进行了本土化的调整,和海外版有所不同,座椅方面采用2+2+2的6座布局。新车的一个亮点是它配备了指纹识别系统、ROA后排乘客提醒、SEW安全下车警示等,另外8AT变速箱也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但是,上面说了这么多优点,还是不能避开月销不过千的尴尬现实,大概有哪些原因导致它叫好不叫座呢?

要说现代的品牌力,曾经它在国内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索纳塔、途胜、老一代胜达在20多万的领域也火过一阵子,获得不少消费者认可,但是如今现代品牌在国内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毫无疑问,新胜达的产品力是足够强的,但是它目前的品牌影响力、品牌溢价却难以支撑起一款20-30万的旗舰SUV,这点几乎是它卖不好的最大原因。

在合资中型SUV这个细分领域中,主流的产品并不多,销量高的也就是汉兰达、冠道、途观L等几款熟面孔。卖得好的原因除了产品力强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些品牌的溢价能力强,市场认可。大众本田丰田这些主流合资品牌在国内耕耘不是一天两天了,十多年的积累才赢得了可靠稳定的好口碑。

【瑞纳】

现代,很多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瑞纳、伊兰特等中低端车型。再往上就是菲斯塔、名图等,但超过20万似乎就不会考虑这个品牌了。有时候买车也是会考虑品牌的,很多人会想,都20多万了,为何不买丰田大众,省心靠谱。现代遇到的就是这个坎,想要走高端比较难。而且由于之前的一些中韩之间事件的影响,导致韩系车销量直降,只能以更大幅度的降价来挽回一些市场。在这样的节骨点上,售价高达20多万的胜达又怎能获得好的销量成绩呢?

传祺GS8

除了要被丰田大众等压制之外,近年来崛起的中国品牌也给了现代不少压力。先看数据,6月,传祺GS8销量是4313辆,比亚迪唐是2442辆。另外,像荣威RX8和长安CS95虽然销量不高,但也一定程度抢占了这个级别中的蛋糕。这些车,块头不小,配置挺高,而且售价还比胜达有优势。这些年,自主品牌开始学会韩系车的拿手好戏——“高配置”这一招,而且在颜值设计上有了一定的水准,口碑也慢慢提升上来,发展速度相当迅猛,大大挤压了韩系车的市场。这一点是韩系车不能忽视的现实。

一个品牌的车主在换购的时候是否还会选择同品牌车型是体现品牌忠诚度的依据。如果换购的时候愿意选择同品牌更高端的车型,那这个品牌的口碑和好感度应该是不错的。像丰田品牌,荣放的车主在换购的时候可能会选择汉兰达。但是现代的车主换购高端车型的比例并不高。

一份关于车主忠诚度的数据(2015年)显示,北京现代在调研的十个品牌中排名最低,忠诚度仅为29.1,以该数据为判断基准,意味着未来70%以上的北京现代保有客户将流失到其它品牌。同品牌的车主对该品牌的认识是比较全面和客观的,胜达如果不能成为ix25、ix35的换购车型,那肯定会损失不少销量。

尽管外观好不好看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美和丑基本还是有大致的划分的。有时候,它可以很大程度地影响人的主观感受。我认为,新胜达的外观造型并不讨好它的目标消费者。

我们在形容一款车的时候,最常用的就是“大气”,但是新胜达给人的印象却反而是“小气”。

韩系车一直被夸高颜值,那胜达有没有继承这一点呢?这款车采用现代最新的家族化语言设计,鲶鱼式的前脸用在菲斯塔上是很动感的,但用在一款大块头SUV上似乎不是很搭。然后分体式灯组,也就是“眯眯眼”这点我觉得是一个值得商榷的设计,整体看起来有些“小气”。这种设计我们也不是没见过,宝骏510是给人印象最深的,但它和胜达在价格和级别都相差太远;老款自由光也采用“眯眯眼”,但新款已经换回正常的Jeep设计了,看起来顺眼多了。

【汉兰达】

再看看汉兰达、冠道这些同级的设计,整体观感,它们也没有多少设计感,但是线条硬朗,造型粗犷,看起来就很“大气”,非常适合他的目标人群——中年有家庭人士的审美。新胜达的设计或许讨好年轻群体,但他们并非目标群体。在气场上,胜达就已经输给汉兰达、冠道了,在设计这点上它已经失策了。

【国产版胜达】

【海外版胜达】

侧面造型因为加长和海外版不大一样,但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只是车尾灯组就让人想吐槽了。整个尾灯有点类似于林肯领航员,但是领航员上翘的部分没有那么突兀。新胜达尾灯看起来缺乏设计感,而且中间的“SANTAFE”字标也显得过于分散,缺乏美感。整个车尾设计与海外版完全不同,真是让人羡慕海外版胜达。

此次胜达打出的一个策略是,以6座宽奢大空间来赢得追求品质的用户。6座车型可以免去两年一上线年检的麻烦,着实不错。但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似乎座位越多占到的好处就越多,这也是很多人实际没有7座刚性需求,但还是坚决想要买7座车的一个原因。6座车型虽然说坐4个人会很舒服,但假如是坐5个人,那效果并没有比7座好很多,还是有人要“屈尊”到狭小的第三排。我注意到,这点也是很多潜在用户比较纠结的。

在我看来,胜达应该先做好空间利用,尽量争取更高的性价比,而不是强调“宽奢”,定位上要明确。理由在上面说了,购买胜达的群体更多的是追求性价比,而不是品牌调性。

另外,胜达还存在一些老问题,或者说是现代面临的问题。除了品牌好感度之外,韩系车的保值率和日系车相比劣势较为明显,二手车贬值严重,这点在消费者购车的时候也是会考虑的。而在消费者口碑上也差强人意,油耗较高,悬架减振缺乏高级感,舒适性打折扣,驾驶质感有待提升。尽管胜达2.0T动力参数比汉兰达好,但实际动力并不澎湃,零百加速居然不及汉兰达,存在虚标的嫌疑。

一个车企总是需要一款旗舰车型来拉高品牌影响力,但这其实相当不容易。早年大众推出的辉腾,坊间传“卖一辆亏20万”,但也还是力推了很多年;东风标致推出的508L,也是销量惨淡,但让人看到了标致的新风尚。推出这些车的作用是让消费者见识到这个品牌的最好造车实力,这可能就是它最主要的使命。

【第三代胜达】

不过,相信没有一家车企仅仅满足于此,还是想要它卖得好。在2012年,北京现代为了冲击高端市场,推出了国产的第三代胜达,2013年的年销量达到7万辆,表现出色,但好景不长,后续销量持续下跌。这一代胜达各方面都得到大幅度提升,但销量依旧没有起色,或许现代需要深度思考其原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