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6条冷门交规,罚一次就会罚到你哭

2019年08月01日 14:21: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红灯停,绿灯行,不能超速,不能压实线.......”这些交规对于拿到驾照本本的司机们来说,早就了如指掌,但是,除了闯红灯、超速这些常见的情况以外,还有一些冷门的交规,不熟悉的司机们,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它们的坑。

现在,小编带你去一一细数那些冷门交规。

一、 刹车灯出问题

前车刹车灯不亮,后车如果跟的过近的话,容易发生追尾造成交通事故。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除了灯不亮

还有三种情况也要罚款!

刹车灯一直亮

刹车灯一个亮一个不亮

或者时亮时不亮

二、 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打了一次方向,就斜着从第一条车道到了第三条车道上,中间没有回正方向的过程,这种行为会造成很大的视线盲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如果一次性变更两条车道被电子眼发现,则会被处以最高两百元的罚款。

所以,如果你想变更两条车道,就要在第二条车道上先正向行驶一小段距离,再变到第三条车道上。

三、 车顶载物过高

我们经常会在国外影视里看到外国人驾车出游时,车顶会放一辆自行车,但要在国内这样做就属于违章。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五十四条: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装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值得注意,车顶限高不得超过0.5米的规定,不只是针对车顶放置自行车,就算是其他行李,只要超高都属于违法!

四、 乘客超员

震惊!

原本拥挤不堪的车辆

突然人就少了一半

究竟是何原因?

答曰:司机的一个急刹车

超员问题是驾驶员容易忽略的问题之一。现在家用车一般都是5座车,以为坐4个大人+2个宝宝,或者5个大人+1个宝宝,孩子还小,肯定不算超员。

其实不然,私家车的载人数都是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不分年龄大小。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私家车超过车辆核定人数20%以上就为超员,被抓住要扣6分罚200元。

要知道超员对车辆的操控和刹车都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安全起见,大家可别学“阿三们”那酷炫的超员能力了!

五、 逆向停车

停车的方向是有讲究的,尽管找停车位很痛苦,但也别一看到空车位就随便停,这个小框可不是你停进去了就是安全的。

我国车辆靠右行驶,在路边停车应该紧靠道路的右侧。因此,停车时驾驶座的车门靠行车道就是正向停车,反之就是逆向停车。逆向停车属于未按规定停车,实际上就是逆行,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的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

六、 同时变道,左车不让右车

在遇到多车道的时候,就会出现左右两侧车辆同时想要并入中间车道的情况。如遇这种情况,左侧车道车辆要避让右侧并线车辆,让其先行变道。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左侧车辆要负全责。

结语

值得注意,说这些交规冷门,只是因为在现实中驾驶员因违反此类交规而扣分罚款的少,但不代表这些交规不重要。

相反,就是因为这些交规冷门,才更需要司机朋友格外注意,这样才能避免因为一时忘记而出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