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阿特兹透着马自达那股执拗劲儿,但我还是想说说性价比的事儿

2019年08月02日 16:19: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马自达这个汽车品牌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不忘初心。

在这个牌子眼里,生意这件事似乎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做喜欢的事情,这才是他们造车的出发点。

比如从马自达送给车主的手册上的扉页,就有那么一段富有童话色彩的导语,很好的表达了这个品牌的童真,但也就是因为这份童真,真正能跟这个品牌的灵魂呼应上的,只有那么一小撮一小撮人,而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阿特兹就像大家的梦中情人一样

阿特兹的外观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漂亮,甚至是惊艳。真正驾驶过之后,它在B级车中独有的个性以及灵动活跃的操控感受也会让人印象深刻,创驰蓝天的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低油耗颇受大家认可,可一旦落实到买单的问题,不免让人打几个问号了。

null


没错,阿特兹的种种优点都像梦中情人那般美好,但陪我们过一辈子的往往都不是梦中情人。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它太过个性,就像天平的两端难以兼顾。它魂动设计的外观虽然好看,却显得激进张扬,只适合年轻用户,而且非常不适合出席商务场合,比如接送客户就显得很别扭。

null


它的操控很优秀,开起来很爽,油耗也低,但内饰做工又比较粗糙,给人的那种高级感和舒适度不太像20万级别的车;19寸的同级最大轮毂看起来很拉风,却带来了很明显的颠簸和胎噪……阿特兹就是那种长处和短板都十分明显的车型。

还有就是,喜欢马自达外观和操控的人大多比较年轻,等他们到了有足够经济实力消费阿特兹的年纪,因为心态的变化,还有家庭其他成员的购车偏好影响,也许又看不上阿特兹了。喜欢的时候买不起,买得起时已不喜欢。这也让那些小时候就心怀ZOOM-ZOOM的热血少年,都把别家的B级车带回了家。

新款阿特兹会让这个梦中情人更接地气一点

一汽马自达新款阿特兹在8月份下旬就要上市了,新款车型除了颜值再次进化以外,在内在方面的进步也是要比预想中好得多,针对原本的一些短板或者槽点,马自达收集了很多市场意见,对症下药,让它更符合人们对于一款B级车的期待。

null


国产新款阿特兹在外观方面延续了海外车型的设计,其进气格栅格栅由现款车型的飞翼形镀铬饰条变为了密网状的造型,虽说是时下流行的设计,但换了之后那种运动感与格调立马就出来了,比现款的前脸时尚多了。

在内饰整体设计上,全新阿特兹与老款车型看似如出一辙,屏幕也还是没有期待中的变大,但其在营造豪华感与质感方面确实会让人眼前一亮。

null


比如横贯整个中控台的是奥斯维材质,相比之前的Alcantara材质而言更为细腻,也更容易打理,同时辅以白色缝线设计,使新车的品质有所提升。此外,在中控台副驾驶以及车门内饰板位置点缀的实木材质,也使得内饰档次感进一步提升。

null


虽然在动力方面还是延续现款车型的动力组合,但新增了GVC Plus动态矢量控制系统,在它主打的操控方面也会更上一层楼。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这就是一台外观都没怎么改变的车。但新增的栓木、Nappa以及奥斯维材质,或是可知却不可见的NVH震动与声震控制、GVC Plus动态矢量控制系统,新款阿特兹都在细节之处进行着改变。

null


这些都意味着它变得更成熟了,除了对操控的追求,一款B级车该有的舒适性与高级感也在新款阿特兹身上得以体现,这些都是在现款车型身上找不到的。

但我还想给新款阿特兹一个建议

如你我所知,大多数花20多万购买中级车的人,有几个是冲着操控去的?还不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有面子,这也就是为什么靠着一张脸走天下的迈腾和帕萨特能够那么受国人偏爱的原因。

至于创驰蓝天技术省下来的那点油耗,也算不了什么事儿。想要省油,凯美瑞的双擎版与雅阁的混动版可以更省油,整体实力都要比阿特兹更加均衡。

null


而且在国内,很多年轻人买车也是有父母赞助,对长辈来说,钱都花到这份上了,怎么也得弄台像样子的,体面一些的,大多数人都觉得大气有面儿的车,日系三雄已经相继完成换代,阿特兹主打的颜值在同样主打年轻运动的全新雅阁、凯美瑞、天籁面前优势好像也没那么明显了。

所以我这个建议就是想让新款阿特兹更接地气一点,提升一下性价比什么的。比如现款车型17.58万元起的价格在16.98万元起的雅阁面前是一点优势都没有,虽然这不是导致雅阁热销的最大因素,但同样的配置、同样的级别、同样的品牌力的话,消费者自然是选择更便宜的那一个。

前不久新款阿特兹也是爆出了16.90万元的接订价,这也许就是其向尊重市场转变的开始。

我真的很怕后悔

阿特兹的前身就是老马6,虽然已经退市好几年了,但每当提起马自达,最响亮的名字依然是老马6,在中国市场征战十余年,带着一汽马自达走过了最巅峰的岁月。

null


 

马自达6推出第二代车型(睿翼)的时候,本应垂直换代,直接用新款替代老款,但一汽马自达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保留了老马6,且下降其价格定位。甚至在后来第三代马自达6(阿特兹)上市时,一汽马自达再次如法炮制,老马6的身价一降再降,马自达6三代同堂销售的局面就开始了。

当时13.98万元起的价格可以买一辆合资品牌B级车,尽管年事已高,却依然抵挡不住老马6在市场上绽放第二春、第三春,但正当年的睿翼却始终没能等来一个春天。

null


 

很明显,“便宜”也害了马自达6,害了一汽马自达。当你把车卖得很便宜的时候,消费者心目中就会产生一种印象:你这车很廉价。甚至,你这牌子很廉价,白菜价。

所以我很怕阿特兹步老马6的后尘,性价比玩的好就是皆大欢喜,玩不好就会影响品牌价值。

也许喜欢马自达的真的不在乎这些

就像故事里讲的那样,总有人会抛开世俗观念,把梦中情人带回家。

对于一个喜欢马自达这品牌的人来说,马自达的生意好不好,其实他们并不会太在意,他们只在意马自达是否能够一直打造出让他们喜欢的东西。

null


 

执拗是我们对于马自达的固有印象,他们倔强地对无人发掘的技术领域进行深入钻研这种匠人精神弥足珍贵,只要马自达能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那对于那些马自达粉来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话在马自达这永远适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