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都太Low了,但省油操控好还舒服,都卖断货了!

2019年08月02日 18:11:0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何时起,车圈已经掀起了一场以LOW为潮流的风气。


null



等等,我说的LOW不是低俗,而是降低车身高度/重心。


在改装界,有这么一句话,百改降为先。


似乎“降解百病”


今天,我们就要聊一聊LOW的话题


null



null



从2017年年底丰田TNGA架构换代开始,车圈就掀起了一股降低车身的风潮,远有凯美瑞、雅阁,近有C-HR、3系。


null



换代的凯美瑞在2017年年底推出,掀起了降低重心的大潮,它的车身重心下降了20mm,也是下降幅度最大的换代车型之一。一度让人怀疑凯美瑞想不开要造运动车型。


null



雅阁将车身重心下降10mm,驾驶坐姿下降了25mm,配合左右满舵2.5圈的方向盘,让驾驶者一上车就好像车手上脑。


null



3系每一代进化都有人说它更舒适了,然后balabala怀念旧款,怀念纯粹。为了让大家闭嘴,3系这次换代也加入了LOW大军,虽然车身高度降得不多,但是重心是确确实实下降了。


null



疯狂的CAFE法则(《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不仅迫使汽车厂拿出更低摩擦的传动系统,更高效的发动机,还迫使它们转向更低的车身。


null



降低油耗的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内燃机的热效率,让同样汽油输出更多机械能。二是降低阻力,节能轮胎,低摩擦的传动系统以及低车身就是从这方面入手。


null



研发高热效率的内燃机、低损失的传动系统,不仅成本耗资极大,而且研发的风险和时间不可忽视。


null



而降低车身获得低风阻的手段不仅有效,而且低风险低成本。从风阻的公式来看,风阻与车身迎风面积有关,而车身迎风面积又会影响风阻系数。所以,降低车身高度对空气阻力降低有平方级的效果。


null



null



重心是指物体各部分所受重力之合力的作用点。一个规则而质量均匀的物体重心就是几何中心。很显然,汽车的外形既不规则,质量也不均匀。所以降低车身重心并不是简单地降低车身即可。


要降低车身重心,所涉及的层面更加复杂,零部件小型化,降低安装点等手段只能通过换代这种大手术才能顺利降低重心。


null



在侧倾中心不变的情况下,降低车身重心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侧倾更低,驾驶更稳健,而人类对于车身侧倾也比较敏感,降低侧倾也对舒适性有提升。


null



变LOW的车型有几大好处:省油、操控好、舒适,而牺牲的地方主要是乘坐空间和通过性。但是,乘坐空间方面通过对座椅角度、坐垫高度以及头部偷空等手法尽量弥补变LOW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变LOW的车型真正影响的地方可能只有通过性。


以教授的角度来看,牺牲通过性来换取这么多好处是值得的。毕竟,如果你真的在乎通过性,你又怎么会选择轿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