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化是个误区?日系中级车上半年的销量数据说明了这个事实

2019年08月02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消费者买车到底看重哪些因素,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话题。

这里面牵涉到的因素有很多,每个人的用车需求都不太一样,还有品牌影响力,还有价格因素,还有颜值,这些都是影响消费者买哪款车的重要原因。

有的时候还和明星代言也有点关系。

从车企的层面出发,我们现在可以得知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年轻化。

不管是德系的大众,还是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抑或是美系的雪佛兰别克这些品牌,还有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如果谁不提上一句两句“产品年轻化,品牌年轻化”,在这个圈子好像就有点混不下去的意思。

就好像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鹿鼎记》《雪山飞狐》里一样,如果哪个大侠不把“反清复明”的口号挂在嘴上,在江湖上就不算是一等一的好汉。

年轻化,已经成了现在汽车圈政治正确的一个口号了。

理由是现在的购车主力人群是90后小年轻,逻辑上看,既然是年轻人在购车,那车企生产出来的车型就得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比如更激进的外观,比如跨界的风格,更炫酷的科技配置。

从市场表现来看,事情好像并不完全如此。

null


 

我们就以全新一代的凯美瑞、雅阁和天籁为例,具体聊聊大家对所谓的年轻化到底买不买账?

为什么会选这三款车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这三款车非常有代表性,在口碑和销量上都是它们所在细分市场的头部玩家;

二是,这三款车都已经完成了换代,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整体风格也都趋于年轻化,有对比性。

这三款车,凯美瑞最早换代,是在2017年11月上市的,雅阁是在2018年4月份上市的,而天籁最晚,是在2018年的12月份上市。

这三款车在外观设计上都号称是经过全新的设计,在宣传口径上不是标榜运动,就是强调时尚。

很多人在评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时,都用“颠覆”这个词语来形容。换一句话来说,之前的凯美瑞一直都是稳重的“经济适用男”,但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却变成了拥有六块腹肌的“运动型男”。

雅阁现在已经是第十代了,很多人给出的评价是画风突变。的确,和上一代车型相比,这一代车型的变化十分明显,具体来说,十代雅阁更像个时尚先生,透露着一股精英范儿,而以往的车型看起来则有那么一股土气。


null


  

天籁的换代前后的风格更是明显,完全可以用温柔和霸道来形容,之前的天籁的车设是沉稳大气,不急不躁,很有一股遛弯大爷慢条斯理的劲儿,现在的天籁就好像完全换了一个人,变得像邻居家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透着一种盛气。

从产品层面来说,凯美瑞、雅阁和天籁都完成了自己的年轻化进程。

但他们的销量表现却是天上地下。

凯美瑞6月销量为15000+,前6个月总销量达到85396台,同比去年增长了11%,可以说在2019年车市为数不多的还能实现正增长的车型。

null


 

雅阁更是不得了,6月销量接近2万辆,前6个月总销量达到111968,同比去年增长了57%,增幅十分惊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当时雅阁刚上市不久,还正处于销量爬坡期,基数不大也是今年雅阁销量增幅惊人的重要原因。

而天籁在换代之后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2019年6月销量9075台,前6个月总销量为37131台,而2018年前六个月总量为55728台,同比下降了33%。作为曾经和凯美瑞雅阁比肩的车型,天籁去年年底上市之后,一直力推的2.0T车型迟迟没有到货,很多消费者慕名而来,却一直看不到现车。只能转向2.0L版本,但2.0L车型和老款车型相比,在动力上提升非常有限,可以忽略不计,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明显不足。

从上述对比来看,我们就能明显看出,同样都是完成了年轻化,凯美瑞、雅阁和天籁的销量差的真是天上和地下。

null


 

可能有人会说,凯美瑞和雅阁上市的时间相对较早,它们在车市销量走低之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客户优势,不像天籁上市的时间正好赶上了车市销量开始下滑。

屋漏还逢连阴雨,上市前一直宣传的2.0T VC-TURBO发动机一直是天籁的主要卖点,但天籁上市半年多的时间里,这台可变压缩比的2.0T车型却迟迟订不到货。不管是发动机产能原因,还是技术需要调整,2.0T的天来就是没车。

天籁一直都是依靠一直在靠2.0L车型在苦苦支撑,所以销量掉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有个细节我们需要说明,天籁的2.0T车型在5月份已经开始铺货了,它的6月销量马上就升到了9000多台,你知道天籁上市之后的销量数据吗?5月销量4227台,4月销量6092台,3月销量维持在6000台的水平。

也就是说,没有2.0T车型,天籁只能达到凯美瑞和雅阁销量的零头,而有了2.0T车型,天籁销量马上就要过万,这其中的变化,我们已经一目了然。

很明显,对天籁来说,消费者感兴趣的不是它的那个V-Motion 2.0的设计语言,消费者关注的就是2.0T发动机。

其实,凯美瑞和雅阁也一样,所谓的设计年轻化只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方面,真正决定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因素还是它的核心卖点。

凯美瑞的核心卖点是它的TNGA平台,还有2.5L发动机和8AT的组合,吸引了很多人关注。雅阁最让消费者心动的就是它的价格,1.5T顶配车型售价才22万,这个价格真的让人很心动。

我们也曾就这个问题和车主聊过,他们说,外观再运动都不如亲自来体验,因为买车除了好看,它的驾驶体验,乘坐体验,配置表现,而这些说得再多也没有价格重要。

null


 

有句老话叫一白遮百丑,在卖车这件事上,那就是一降解千愁了。

只要价格到位了,体验可以将就,配置也不是没它不行。

我们把换题转回来,为什么汽车品牌现在这么看重年轻化?刚才说了这和90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有关系。

90后为什么能成为消费主力呢?这是因为现在汽车的制造成本降低,所以价格就降低了,所以有更多年轻人买得起车了。

汽车在以前是奢侈品,是有钱人的玩具,而现在汽车是代步工具,普通家庭都能买得起。

对于已经形成规模和知名度的品牌,年轻化只是一个点缀,这些品牌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情怀,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是不可能把这些都丢掉的。

反而是那些新兴的汽车品牌,一无所有,白手起家,随着市场的大潮随波逐流,现在市场正好是90后当道,它们自然而然地就要推出符合90后需求的车型。所以,年轻化对于这些品牌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但我认为不是所有的汽车品牌都需要全盘年轻化。

法拉利需要年轻化吗? 兰博基尼需要年轻化吗?90后消费者当道,难道中老年人就不买车了吗?汽车品牌需要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内涵,而这个内涵并不就意味着过时。

奔驰强调的是豪华和优雅,但是并不妨碍年轻人买奔驰,前提是你有针对年轻人的产品。

还有一句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年轻化不是说要汽车品牌自我否定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它只是一种手段,它的本质还是赢得消费者,最终多卖车。

所以,只要能卖出车,管它什么化呢?

以上仅是我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者,欢迎来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