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财富》500强中的车企:排名利润集体下降没商量

2019年08月02日 23: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柏

编辑丨小叮当

尽管相互之间的排名变动不大,但整体下跌不容忽视。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是诸企业在当下环境中需要考量的问题。

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本次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汽车企业(集团业务中主营为汽车板块)共有25家上榜,其中包括7家中国车企,7家日本车企,3家德国车企,2家美国车企,2韩国车企,瑞典车企、法国车企、意大利车企以及印度车企各1家。与去年相比而言,车企数量增加了一家;相比于企业而言,中日车企数量依然占据较大优势。

从排名上看,丰田跌落连续第一的神坛,大众以营收与利润双增长的局面夺得头筹;福特也以52%的利润赶超通用。在前十名中,仅有两家的营收呈现出下跌状况,但利润方面,本田日产的利润下跌幅度均在50%左右。不过,日系的销量在大环境整体遇冷之时依然保持高涨,这也意味着本田日产在凛冬时刻,在营销方面所作出的投入巨大。销量数据显示,去年本田在华销量增减基本持平,日产则突破156万辆增长2.9%。

尽管相互之间的排名变动不大,但不容忽视的是,整车企业与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都呈现出排名整体下降的情况,而且大部分处于利润下跌的态势。这则说明整车企业与零部件商受中美贸易战、国六排放的实行,以及汽车市场大环境遇冷的影响较大,其自身抗风险能力有限所导致。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是诸企业在当下环境中需要考量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行业呈现出增长放缓的态势,SUV市场的势头减弱以及轿车的涌动使得许多车企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强者恒强。大众丰田这两位汽车行业的佼佼者在这场排名厮杀中,凭借双增长的大众在今年,以523,672.3百万美元的盈利力压丰田,打破了丰田的冠军蝉联。

在过去的一年,大众全球销量为10,834,000辆,同比增长0.9%;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4,207,100辆,同比增长0.5%,占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总销量的近4成。在今年1~6月,大众在华累计销量为191.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9%,但在6月份与前5个月相比,由于大众赶在国六实行前的“去库存”动作,使其跌幅有所收窄。

以生产豪华车为主的戴姆勒汽车和宝马集团排名均比较靠前,分别排名18和53,但相比2018年都有所下滑。菲亚特旗下的EXRO集团、福特通用、本田上汽排在全球500强前50名。可以看到,外资车企的实力依然强势。

就排名涨跌来看,吉利集团上浮最大,凭借同比增长20.6%达到496.65亿美元营收的成绩,由2018年的267名提升了47个名次,位列第220,并且其旗下沃尔沃的排名也提升了33名。这也是吉利控股2012年首次入榜后,连续八年稳居500强行列,并在八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

作为民营车企中唯一入榜的车企,吉利已形成了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每年远超百亿元的研发投入使其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同时,吉利于不断行进全球化之路,也具有了显著成果。在2018年时,吉利旗下各品牌车型累计销量超215万辆。其中,吉利汽车销量达150万辆,同比增长20.3%;沃尔沃汽车销量达64.23万辆,同比增长12.4%。在国六升级之后,远景全系的上市以及主打网联智能的博越PRO出现,将会推动吉利继续前进。

在此之外,自主品牌中一汽集团的排名上涨也非常明显,2019年排87名,比2018年提前了38名。一汽集团始终对起身进行不懈的变革,得益于此,一汽旗下的红旗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6月的销量超8000辆,同比增长167%;今年上半年,红旗累计销售3.32万辆,超2018年全年销量。红旗的逐渐复苏或将成为成为带动其排名提前的关键因素。

但是,也仅吉利及旗下的沃尔沃一汽标致排名有所上升,其他车企的排名则处在下降态势;长安汽车母公司兵装集团的排名下跌最严重,从去年的242位滑落至367位,这也是兵装集团排名连续下跌,其利润下跌也超过60%。就利润而言,车企的下降也呈现出一种常态,下跌最严重的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利润下跌已经近四倍。

不仅整车企业的排名与利润大部分呈现出下滑的状态,受到市场以及连锁效应的影响,零部件企业呈现两级分化的状态。在这其中,属日系零部件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具体来看,在本次500强的排行榜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共有14家上榜。德系零部件商西门子以营收与利润分别以7.9%与3.6%的增幅,位列排行榜第70名;博世集团则以77名的成绩为列第二。两者虽然相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大总体的降幅不大。

排名第三位的日系零部件商日立的排名下降最严重,从2018年的79名下跌23名排在102位。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则是,日立由于英国核电业务停止,2018年损失2772亿日元,今年将盈利目光转向汽车行业,目标也从1000亿日元增加到了1800亿日元。但是,日立旗下日立金属则面临汽车材料需求减少。汽车相关零部件销售在中国表现低迷。

另一方面,从500强排行榜零部件企业的排名来看,欧系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相当不错。这也源于这些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和电子电气化零部件的垄断地位。而日系企业发生利润集体降低的情况。比如,日立的利润下降了38.7%,仅为20亿美元;而生产变速箱的爱信精机和采埃孚的利润分别下降了18.2%和12.9%。

电装从第一季度的业绩就不理想,并且宣布在中国投资20亿元建厂,以期从中国市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力挽狂澜。从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全球车市的销量下滑对于关键零部件企业的营收影响。而我们也看到,随着新能源汽车份额的扩张,借助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供应特斯拉为主的生产21700锂电池的松下,半年利润增加了20.3%。

此外,受汽车电动化浪潮的影响,瑞士的重型电气巨头ABB集团在这一方面也有所发展。最近,保时捷在欧洲不断建立充电桩,为其提供充电设备的就是ABB集团。目前,保时捷已经拥有超过1500个充电站,主要以北美、欧洲和中国为中心;充电站的数量已经超过1.3万个,而在保时捷还在不断完善充电设备,这也将继续带动ABB的发展。

要有文人的骨气和骄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