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上路还能遛狗,究竟有哪些奇葩的交通违章让人毁三观?

2019年08月03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正在加载中...

男性与机械之间,似乎有着一种无需要言语来表达的亲近感。不论是充斥着科幻主义的高达机械人,还是在实际生活随处可见的汽车与飞机,都是男生们最为喜爱的物件。但是女性天生就对这些东西毫无感觉,继而影响到在日常中如何正确认识这些机械。

比如说开车,就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前几天在广西柳州,一辆由女司机所驾驶的小车在主干道上因速度太慢而被交警处罚。什么时候连开得慢都被罚了?还是说,是由于其它的原因而被交警所处理?

前面提到了在主干道慢驶的女司机,其慢驶的原因竟然是为了遛狗。从新闻的视频来看,在一条主干道上,一辆宝骏E100纯电动车以慢速在行驶,副驾驶从车窗将手伸出车外遛狗。起初小狗还能跟上速度,后来小狗摔跤后司机紧急刹车,导致后面正常行驶的车辆被迫减速躲避,后来这名驾驶者干脆以更慢的速度继续开车遛狗。

经过群众的举报和民警查看监控后,对这名女性驾驶者进行了处理,最终被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这样的违章,说实话应该不少人也是第一次知道。其实兵哥也见过有骑电瓶车和滑板车遛狗,但开车在主干道上遛狗实属稀有。可这样的“操作”,在一众老司机看来,却是难以理解。明明是一条马路、一条城市的主干道,怎么到了某些人眼里就是自己可以随便乱来的场地?在网上搜索一下,原来还有其它更加奇葩的交通违章。

除了开车遛狗外还有一些奇葩的交通违章,比如说“罚款0元、记0分”的罚单。说到底,这就是一张由于在限速路段超速行驶所产生的罚单,不过,因为超速的比例并没有超过限定速度的10%,因此交警才会处以“不罚款、不记分”的警告处罚。

在传统的文化当中,宗教是不少人的精神寄托,在趋吉避凶的心理趋势之下,求神拜佛成为寄托心理慰藉的主要方式。

可是,接下来的奇葩违章要是有什么意外,真的“神仙都救不了”。

同样是在广西,在高速公路上的巡警就发现一辆车处于有些失控的状态。追上去却发现驾驶员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巡警截停这辆车后发现,驾驶员由于放着《大悲咒》的音乐,而后情不自禁地双手合十盘起腿虔诚拜佛,还拍摄视频发朋友圈。

不知道这位老哥是不是在祈求安全,又或许是连神佛都看不过眼,通知警察叔叔要给他一次教训。最后,交警对这位老哥处以记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随着越来越多市民去报名考取驾照,为了缩短考证等候的过程,从科目一开始便刷题记答案,到其后的倒库侧方停车、坡起定点停车等项目,都是有窍门可以帮助考员通过考试。甚至到后面的科目三、四,也同样有窍门和记忆点,只要照着这些“前人”和教练总结的细节,大多都能通过考试获得驾照。

而正是这样的考试产业,令完成考试取得驾驶证成为了“走流程”,并不是真正训练了新手对驾驶、对开车的理解和敬畏。甚至对于驾驶安全的理解和心理建设,也没有想象中来得高,仅作为一项“知识考试”而已。

根据一份名为《交通驾驶行为的行为过程及行为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指出,驾驶员的行为需要包括了独立性需要(交通行为主体主观上不想受限制与约束的需要)和社会性需要(主体的行为能受到社会其它成员认可、符合社会行为规范的需要,对驾驶员行为起着一定约束和规范作用)等方面。只是在新手和部分司机看来,驾驶的独立性与社会性没有平衡,只有独立而没有了社会性,准确来说甚至是忘记了驾驶社会性的存在。所以才有众多不文明驾驶的行为出现。

与此同时,对过分独立继而影响其它道路使用者的行为,在处罚层面也是抱有轻视的态度。就拿前面提到的奇葩违章作为例子,1、200元的罚金和记2分的处罚力度,试问有什么作用?可以对他们起到震慑和教育的作用吗?

对于不正确甚至会产生危险的行为,最有效的办法是以严厉的措施进行处罚,正如严格执行酒驾处罚新规之后,现在连不懂开车的人也知道“饮酒不开车”的道理。

很明显,酒驾处罚条例的成功,正是如美国心理学凯尔曼提出的“态度变化过程三阶段理论”;以严厉的处罚令违法者处于“服从阶段”,继而在周边群体进入接受+理解的“同化阶段”,最后影响其它群体进入“同化阶段”。

因此,想要有良好、正确和规范的道路驾驶行为,除了教育之外还需要处罚条例的严格、严厉执行才能达到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