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越90℃温差,广丰两款双擎车型在“两极”竟有这样的表现

2019年08月03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夏季,新疆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绵延起伏的天山山脉千峰万岭横亘西域,北有被誉为“人间仙境”的喀纳斯湖,西有奥依塔克冰川和血色丹霞地貌,中部最美独库公路西线那一望无际的安集海大峡谷仿佛大地的裂痕,新疆的美似乎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本次我们将去往乌鲁木齐以东两百公里一个俗称火洲的城市--吐鲁番。这里有两样事物特别出名:其一,遍布整个盆地的全世界甜度最高的葡萄;其二,西游记中闻名遐迩的火焰山,号称“中国热极”,有数据统计,吐鲁番全年气温超过35℃有100天以上,夏季最炎热的时节,地表温度可达89℃,我们将在火洲做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一直关注广汽丰田的朋友应该都知道,2018年冬季,在呼伦贝尔极寒之地,三代凯美瑞双擎产品进行了极寒品质之旅,当时车辆在户外没有丝毫保护的情况下经过一个夜晚,最低气温降到-46摄氏度。第二天清晨进行了一系列测试,结果是车辆能在1秒内启动、44秒车内温度提升到35摄氏度、三分钟座椅加热到25摄氏度,并且混动模式正常运转,由此印证了凯美瑞车型可以在北方冬季全天候安全无忧放心使用。

从极寒到极热,这里会发生什么故事?

时隔半年,2019年7月底,在中国号称热极的新疆吐鲁番,广汽丰田跨越90℃温差举行TNGA双擎混动征战极热品质之旅。参与此次活动由2019款凯美瑞双擎版以及刚刚上市不久的雷凌双擎版组成,关于这两款产品的具体信息笔者就不在此赘述,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分别点击以下两个链接,我的同事将对产品做一个详尽分析,这里只和大家分享一下此次活动中与“温度”有关之事。

入门排量等于“要将就”?2019款凯美瑞2.0L表示不服

试驾全新雷凌后,我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字:买!

7月26日,通过前期的统一调配,我被安排在一辆双擎版凯美瑞,同车一共四位成年男士,清晨的吐鲁番市区气温不算很高,你甚至可以在25℃的气温下轻松跑个10公里。车队上午十点出发,穿过市区开往哈密方向。在幅员辽阔的新疆开车真是一种享受,道路平整,景色宜人,永远不会堵车,进入检查站的时候记得带上身份证与驾驶证,同时面对摄像头微笑即可。

发车时知行君首先选择坐在后排,对于有家庭、有升级车内空间的群体来说,自然十分注重后排空间表现。我的身高179cm,八代凯美瑞后排空间可谓绝对够用,依然能感觉到膝部与头部不错的空余之地,也足够我来半个“葛优躺”,而且座椅厚实柔软,大腿位置支撑充足。

后排空调出风口的下方有两个5V的USB充电口,可为后排乘客提供持续电子产品续航能力,另外需要点赞的是可升降遮阳帘,帮后排乘客阻挡高纬度直射的阳光,并提供了私密性保护,同时在雨天或者傍晚不影响车内成员对外的视线,而且这个配置是后期无法加装的。

丰田全系列车型在NVH方面较同类产品更为出色,所以凯美瑞一向是安静、舒适的代表。在TNGA架构下,全新凯美瑞车辆重心更低,并且改善了悬架表现,加上标配十个安全气囊,让后排人员在乘坐体验上与心里安全上提升了不少分数,如果说上一代产品在高速区域表现显得有些单薄的话,那新一代产品在底盘方面的表现大为改善,在行驶品质上不再有所谓的日系与德系区分。

用什么方式去往火焰山?能不开空调吗?

经过两轮的换乘,知行君终于进入驾驶位,全新凯美瑞不仅仅改善了后排乘坐品质,在操控上也有长足的表现,方向、油门、制动都表现出良好的协调性,特别是车身侧倾的控制或是弯中车尾动态表达都让驾驶者信心十足,再加上精致的中控台制作工艺,我们甚至有一种B+级的感受。TSS智行安全系统,让驾驶者在如此开阔之地有了充分发挥作用之地,车道保持与ACC自动巡航功能,让驾驶者倍感轻松。如今的凯美瑞从内到外体现的丰富配置与提供的高品质感受是支撑其月销超过1.6万台有力保证。

随后活动也进入最有意思的环节,午餐后全部车队从瀚海明珠酒店出发,下午要进行一场节油比赛,目的地是62公里外的火焰山。在油表清零、里程清零的情况下,全程62公里距离必须在2个小时内完成,这就预示着车内的人不能使用极端手段驾驶车辆。特别提示,出发时气温已经达到了35℃,到底要不要开空调前往40℃的火焰山呢?这是车组成员值得讨论的话题~

经过队友们几轮讨论后一致认为,既然是节油赛,必须要有一定参考意义,我们想真实得到凯美瑞双擎在极热区域的具体表现,所以大家决定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5℃,三档风速,全程将车速控制在50-60公里之间,在满载四位成年男士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还原了城市日常驾驶状况。

比赛开始,从启动时车载电脑显示怠速油耗,一路前行,在尽量匀速状况下减少刹车频率,油耗逐步降低,高速路段我们采取不低于60公里/小时最低限速,到达目的地时最终成绩3.3升/100公里,用时1小时20分钟。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其实25℃和三档风速的设定已经让车内人体感很舒适了,因为凯美瑞的车载空调系统的供应商是电装空调,制冷效果非常好,但是我们忘记关闭前排的三档座椅通风导致了浪费,如果提早关注这个小细节,最终油耗还会降低一些。

比赛结果让人感到“意外”

果不其然,节油赛的最终结果,凯美瑞双擎组第一名2.5升/100公里第二名2.6升/100公里第三名2.8升/100公里,我们8号车的成绩相对落后,但胜在我们在比赛过程一点不辛苦。雷凌双擎组的成绩更为惊人,第一名低至1.7升/100公里第二名1.8升/100公里第三名2.1升/100公里,这均是在极热的天气下,考验两款车的空调与通风系统稳定性状态下得到的结果。

诚然,这些比赛数据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未免有些夸张,但的确是真实的存在,知行君也问过身边驾驶丰田双擎的朋友们,他们日常城市用车综合油耗就是0.3元/公里左右,相当省心。

新疆地理位置由于纬度高日照时间长,进入夏季时下午4-5点左右是一天中体感气温最高的时段,进入火焰山景区,我们录的地标最高气温已经达到65℃+,空气仿佛都凝固。为了防止皮肤灼伤,大部分游客都穿起了长袖长裤,以及帽子手套全副武装,美景在前,在如此“热烈”的环境中坚持半个小时左右再钻进一直怠速状态下凯美瑞,整个人瞬间清凉下来,从45℃到25℃,你能想象出那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吗。

另外,在此次活动举行之前,已经有专业工作人员在这酷暑的天气环境对凯美瑞车型做了一些数据测试。首先是混动系统能正常工作,当电池温度升高时,冷却系统会自动进行调节。双擎车型的空调采用电动压缩机,因此不论是否发动引擎,室内空调都能启动。凯美瑞双擎天窗玻璃紫外线阻隔率99.3%,关闭天窗幕布后阻隔率高达99.5%。

丰田首次搭载实时监测并可视化的净化PM2.5装置实时监测并显示,启动十分钟内,PM2.5浓度从200μg/m3降低到35μg/m3以下(雷凌双擎)。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凯美瑞双擎) 弱酸性高含水量保湿因子,水分含量是普通负离子的1000倍,所以丰田车型内空气的洁净度与湿度是有充分保证的。

综上所述,跨越两个极端,凯美瑞与雷凌双擎确实是祖国大地绝大部分区域车主最可靠、最舒适的座驾之一。

热销,在中国极热之地谈这个话题很有意思,2019年1-6月份,广汽丰田销量311224辆,同比增长22%,汉兰达1-5年的保值率在国内中型SUV中稳居第一的位置。

第八代凯美瑞2019上半年销量85,396台,同比增长11%,凯美瑞双擎销量13,862台,同比增长55%;全新换代雷凌截至6月底订单超过2.5万台,雷凌双擎占比达30%。

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成绩?或许其中有一项数据可以作为支撑,广汽丰田全生产环节不用返修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8.8%(出厂合格率100%) 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10%,经过持续改善,品控能力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文章末尾,当今车市的大环境犹如这极寒与极热的双重状态下,唯有高品质的产品与精益求精的管理才是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打造更好的汽车而来,是广汽丰田一直的坚守才成就当下骄人的销售数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